古镇里的“金凤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01





天天红便利店坐落于岱山县东沙古渔镇景区内。老板娘王维萍年轻的时候,是镇里出了名的美人,大家都说她人美心善,其实除了这点外,生意好的秘诀还在于她的用心经营。“作为一家旅游景区内的农村便利店,并非一定要照搬高大上的模式,而是要贴地气、懂生活,这几年我是搭上了烟草公司的快速列车,才能有今天这么好的生意!”她高兴地说。

凤凰涅槃 老店焕新颜

小店在古镇已开店20余年。2020年前,天天红便利店只是一家又小又旧的农村小店,用了十来年的自制烟柜陈列在杂乱的店铺角落里。2021年,舟岱大桥通车,“海上悬岛”成为历史,东沙古镇作为唯一的海岛百年古渔镇,迎来了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局促的店面、传统的经营方式让王老板忙得晕头转向,看着几乎售空的烟柜,王老板发起了愁,向烟草客户经理提出了自己的经营诉求。赵经理耐心地帮王老板做了经营分析,向她提出店铺升级改造的建议,两人一拍即合。

经过三个月的精心设计打造,小店焕然一新:店面由一间增扩至三间,因为多了沿街的两面落地玻璃,小店明亮而温暖;一排排货架陈列饱满、整洁有序;木色调的中式装修风格更是与古镇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变身后的小店受到了街坊和老顾客的夸赞,宽敞亮堂的店铺环境也吸引了更多的人流。开业一个月,店里的销售额提升了四成,这也让王老板信心大增,快速转型开启了数字化经营之路。现如今,“全商品扫码、全方式支付”已经成为了王老板的经营习惯,“每天打烊前我都要看看‘香溢通’上的经营数据才安心,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带着老花镜、拿着计算器算账了” 她开心地说道。

开口营销 玩转朋友圈

“开口营销就是要敢于说、要善于说,多和顾客沟通交流,不仅要对商品的产地、性能、价格都了如指掌,以便更好地向顾客宣传推介,更要在交流过程中去了解挖掘客户的需求,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商品和服务。”在今年的全市开口营销大赛中,王老板获得了一等奖,她说得很真诚,做得也很实诚。

旅游景区的便利店寸土寸金,店里却专门留出了一个房间供游客歇脚,常年提供饮水、充电服务。进门的显著位置,特意制作了专柜平价销售岱山的土特产,供游客挑选购买。作为浙江烟草“香溢红色驿站”的一员,王老板在践行公益的同时,会邀请每一位进店的顾客成为自己的会员,免费给顾客递上一瓶水、给客户泡上面、耐心地解答游客的咨询、热情地介绍当地的风俗人情,她的真诚热心,感染着每一个消费者。把顾客当成朋友对待,把顾客邀进自己的朋友圈,一年的坚持不懈,也让店铺迅速涨粉,目前店里已有“香溢家”会员5600余个,这在全市甚至全省客户中都是首屈一指的。

图为:舟山市首家银企联建的“香溢红色驿站”正式挂牌成立现场

淡季不淡 学习生意两不误

随着海岛夏天的结束,古镇也恢复了宁静。古镇季节性消费明显,加之人口老龄化严重,淡旺季人流量相差悬殊。闲暇时间,王老板会通过阅览《浙江烟草》杂志、香溢坊“香溢学院”课程学习等方式了解每款卷烟的卖点、学习卷烟营销知识和经营之道。她坚信,活到老学到老,用自己的专心和专业才会把店铺经营得更好。

去年,县里也把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云上数字馆设在了景区内,王老板看着他们直播卖货大受启发,马上自己注册了抖音号,也开始玩起了线上营销。在客户经理的帮助下,她学会了图片编辑、短视频制作,开始尝试用直播带货、短视频营销等方式把岱山的民俗风情、好吃的、好玩的分享出去,不断拓展着店铺的服务半径。她告诉我们,年初自己定的线上非烟销售额破万元的目标已经提前实现了,每个月也都会有市外的回头客线上购买“岱山三宝”、海鲜干货等特产,她都会热心地打包邮寄。庞大的会员群是她的私域流量,虽隔千山万水,却似常在身边!

图为:天天红便利店老板娘王维萍

变则通,通则达。如今,天天红便利店已经成为了古镇里的网红店,就如同它的名字一样天天生意红火,成为了古镇里的“金凤凰”。王老板悄悄地告诉我们,她还有个小心愿,想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她的店铺,最大限度地展现农村实体店的魅力,让更多的人来岱山的古渔镇走走看看!(蒋琪、宫倩倩)



  转自:咸宁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