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芳华 在无私奉献中绽放青春 ——记朝阳市烟草局(公司)职工、蓝天救援队队长樊重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26





“学雷锋是持之以恒的事,时时可学,处处可为”……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在救援工作中冲锋在前一丝不苟,朝阳市烟草局(公司)职工、蓝天救援队队长樊重印始终把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在日常工作中,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湍急的河流中救人,他一跃而入义无反顾;在严寒冬日里寻找走失老人,他顶风冒雪仔细寻觅;在抗击疫情时,他冲在第一线义无反顾。

樊重印,1980年出生,朝阳市人,朝阳市烟草公司职工,朝阳蓝天救援队队长,国际红十字会爱心志愿者。由他发起和组建了朝阳市首个民间救援组织,组织参与走失人员搜救、山地搜救、水域溺水人员打捞、政府大型应急活动保障等任务1000多例,授予“今日头条公益寻人荣誉合作志愿者”称号;2018年3月被中共朝阳市委宣传部授予朝阳市首届“岗位学雷锋学郭明义标兵”荣誉称号,被评为辽宁省“四个最美”先进志愿服务个人,朝阳市”四个最美”先进志愿服务个人,2018年朝阳好人提名,2019年被朝阳市评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感动朝阳”二十大杰出人物和爱岗敬业十佳标兵。

大爱天下的情怀。樊重印身为朝阳市烟草公司普通职工,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多年来在单位企业文化的熏陶下,让他萌生了如何能让更多人受到帮助的想法。当看到社会上有需要帮助的群众,特别是很多走失、失踪问题让许多家庭痛苦不堪, 2015年他着手组建朝阳市首个民间公益救援队——朝阳应急救援队,填补了朝阳民间救援的空白。之后,救援队管理科学、制度健全、服务社会成效显著,2017年他带领组织加入全国蓝天救援总部,进一步完善了组织架构,产生更大的影响力。目前已成为拥有800人的庞大专业队伍,其中200余人持有红十字会培训的专业救护证和志愿者证。在他的领导下,积极协助朝阳市政府应急体系,组织成功救援1000余起,让近千个家庭得以团圆,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朝阳蓝天救援队,作为辽宁省首家与今日头条《头条寻人》合作的民间组织,与辽宁省14家市级公安局共享今日头条的《头条寻人》消息,并被国家雷锋报告团、中华志愿者协会学雷锋促进会和朝阳市委批准为朝阳市学雷锋教育基地之一并被授予“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被辽宁省文明办朝阳市政府,朝阳市精神文明办评为“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最美团队”。

默默无闻的坚守。樊重印三处心脏支架,他的主治医生在手术后一直强调,不能做重体力的工作,注意饮食和休息,生活和工作必须有规律性才可以。但是作为蓝天的队长,他每次都是接上电话,基本就组织人员立即赶赴现场,经常饭吃不上、觉睡不上。2016年11月,一位79岁老人走失,樊队长接到家属信息后迅速组织人员赶往老人走失的地点,在方圆十几里的范围内不间断的进行搜救找寻。天冷路滑,樊重印知道自身的伤痛,但是他依然和队员顶着北风,踏着泥泞,顾不得休息喝吃饭,一条条沟,一座座山,一个个村庄进行地毯式的搜索。由于地处偏远山区,在基本无法保障休息的情况下,搜救整整持续了76个小时。2017年夏天,朝阳突降暴雨,凌晨四点樊队长被救援的电话声吵醒。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后,发现一百多辆汽车大半车体被泡在泥水里,最可怕的是,水还在继续上涨。顾不上做过多的防护措施,他带领队员踏入几近腰部的积水中,开始转移受困群众和手推汽车。暴雨未停,脚下打滑,他们的救援缓慢却始终没有停下,樊队长的衣服更是早已湿透,最后实在没了力气就用绳索拖拽,硬生生徒手把几十辆车转移到安全地点。尽管已经劳累地将近虚脱,他还是不肯休息,考虑到受灾群众还有许多,他支撑着疲惫的身体指挥队员兵分三路,在各个告急点间巡回抢险,他自己也在短暂地休息之后再一次投入到救援中。连续十几个小时,直至下午三点,终于将120多辆汽车成功转移!之后的他脸色苍白,几近虚脱。这样的事情有很多,在寒冷冬季救援,把大衣给走失老人穿;一天组织6波次的走失人员救援;在冰冷的水中搜救溺水者等等,都是他的家常便饭。

2020年初,新冠疫情袭来,樊重印带领蓝天救援队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免费消毒多处场所、面积达630万平方米,成为朝阳“最美逆行者”之一。

2022年7月1日,樊重印站在党旗下庄严宜誓,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樊重印表示,我会更好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既学习雷锋的精神,也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张新悦)



  转自:永州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