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研究者潘用兵指出高血压要早发现早治疗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0





   

 

  健康研究者潘用兵
 

  假如被问到体重多少,几乎人人知道,但如果问到血压值,却很少有人答得出来。健康研究者潘用兵指出,中国现有高血压患者2亿人,但高血压的知晓率仅为30%,也就是说,有1.4亿国人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
 

  

 

  什么是高血压
 

  在我国,除了高血压的知晓率低外,其治疗率也只有25%,控制率仅为6%,这“三率”较低的原因就是相当多的居民从未测过血压,仅到医院就诊时才发现高血压,即使已知的高血压患者也仅凭感觉用药。
 

  

 

  造成血压升高的因素
 

  健康研究者潘用兵在工作中发现,食盐增加与血压升高成正比关系,如果减少一半的用盐量,中国每年可以少250万人死于高血压并发症。”他说,爱吃咸菜地区的居民高血压患病比例要明显高于饮食清淡地区。
 

  目前我国内地正在启动一项钠钾平衡盐替代治疗的大规模临床研究。潘用兵发现中国人一贯吃钠盐多,钾盐少,而不同成分的盐可能对人体心血管影响也不一样,所以追求钠钾平衡、追求更加科学合理的限盐,不但可以保障居民的健康,也可以为推广最合适的盐提供医学证据。
 

  心血管疾病还不算排名最靠前的高血压并发症,对于中国高血压患者来说,排第一位的是脑卒中,这是一个很奇特的现象,我国高血压并发症以脑卒中为最多,而欧美则以冠心病、心肌梗塞为最多。潘用兵认为,个中原因复杂,而此现象却长期存在,导致患者致残致死率很高。除此以外,高血压引发的肾脏病人群也不容小觑。
 

  健康研究者潘用兵进一步指出,国内外经验已表明,控制高血压最有效的方法是社区防治。最好能实现50%的病人在基层诊断治疗,只有难治性高血压或并发症严重的患者才到大医院就医。大多数高血压病人其实不用去大医院排队抢号,每天自测血压、按量服药,就能平稳控制血压。新的医改方案中,高血压已和糖尿病一起纳入社区管理,但当务之急在于培养社区医生的诊疗水平。

       转自:环球资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