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盛金科网贷牌照获批 助推普惠金融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0





  
 

  11月17日晚,民盛金科(002647)发布公告,公司于2017年11月16日分别收到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广州市越秀区金融工作局下发的《广州市金融局关于核准广州民盛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设立资格的函》(穗金融函[2017]1118号)和《关于同意设立广州民盛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通知》。根据以上批复,公司在广州市越秀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办理了广州民盛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并取得了广州市越秀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发的《营业执照》。
 

  公告显示,广州民盛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民盛”)是民盛金科和全资子公司广东合利金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自筹资金共同出资4亿元人民币设立的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业务范围为办理各项小额贷款和其他经批准的业务。其中,公司出资3.2亿元,出资比例为80%;广东合利出资8000万元,出资比例为20%。
 

  民盛金科作为金融科技企业中的优秀代表,围绕第三方支付,发展供应链上的小微金融服务、消费金融、保理等业务,在监管下谋求创新丰富金融科技产品,积极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为中小企业客户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融资问题,并逐步搭建起金融科技生态圈。广州民盛的设立将有利于公司完善金融业的发展战略布局、有利于公司互联网普惠金融业务的拓展、有利于公司金融科技相关业务的协同发展,将能有效地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并与公司第三方支付、信用卡、供应链、保理等业务形成协同效应。
 

  小额贷款并不是近年来才出现的产物,不过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凭借互联网平台的便利性,小额贷款公司大多发展升级为网络小贷,并形万亿规模市场。与银行相比,小额贷款公司更为便捷、迅速,适合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资金需求;与民间借贷相比,小额贷款更加规范、贷款利息更低。凭借庞大的流量入口和大数据的精准广告投放,网络小额贷将用更低的成本覆盖更多的受众,极大的推进了普惠金融的进程。
 

  根据艾瑞报告显示,在2012-2016年间,中国在线借贷市场的交易额已从0.7万亿元增至6.2万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增长率达73.5%,至2020年有望达到40.4万亿元人民币。据相关业内数据统计,截止今年9月底,市场上仅有超过237张网络小贷牌照,伴随银监会对小贷牌照发放的收紧,加大了行业的进驻门槛,长期利好现有小贷公司。
 

  对比成熟的美国市场,中国信贷人口渗透率远远不够,那些在征信中心没有完整信贷记录的有10亿人之多。而银行往往通过央行征信中心的记录及抵押物,来判断是否应该借钱给一个人,中小企业主、个体户和个人消费者的金融需求难以获得满足。大银行和金融机构也受限于人手和效率,不得不暂时放弃这块长尾。而金融科技公司做小贷业务主要通过网络平台获取借款客户,综合运用网络平台积累的客户经营、网络消费、网络交易等行为数据,分析评定借款客户信用风险,确定授信方式和额度,并在线上完成贷款申请、风险审核、贷款审批、贷款发放和贷款回收等全流程的小额贷款业务,让这10亿不能通过银行进行信贷的普通公众享受到信贷服务。
 

  近期,随着趣店在美股上市,网络小贷业务成为舆论热点话题,部分网络小贷公司被质疑存在发放高利贷、非法吸储、暴力催收等违法行为,更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监管机构正考虑加强对网络小贷公司监管,对于存在违法行为的公司予以关闭取缔。
 

  对此,民盛金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监管是必要的,现金贷业务是高利润行业,有些平台一个月放贷30亿,月净利润就达数亿元,部分企业在高利润面前难免出现一些违规现象,唯有加强监管,整治行业乱象,才能让现金贷在普惠金融发展中扮演“正能量”角色,公司对于监管机构的态度是欢迎的。广州民盛作为民盛金科的全资子公司,将会秉承合规性健康运营,利用现代科技,将个人征信系统、大数据系统和人工智能系统相结合,为现金贷平台持续输入具有还款能力的、信用评级高的优质用户,做网络小贷中的“好孩子”。普通群众和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世界性的难题,传统金融机构很多时候满足不了这个群体的金融需求,现金贷行业健康发展,很大程度这帮助解决这一世界难题。(周瑶)

       转自:证券日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