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林下经济(棘胸蛙)产业发展论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13





  本报讯 12月12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林下经济(棘胸蛙)产业发展论坛”在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CCTV7农业节目)举行,论坛围绕“林下生金——基于需求端的产业新秀”和“金生林下——可持续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两个议题展开交流与研讨。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原总农艺师孙中华、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CCTV-7农业节目)党委书记主任赵泽琨、总编辑傅雪柳、中国中医科学院叶祖光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营养食品分会主任付萍、中国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金有、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传敬、德化县副县长苏锡培等,以及中央和福建省、厦门、泉州市主流新闻媒体记者等共150多人参加本次论坛。
 

  

 

  德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传敬在论坛致辞中向与会嘉宾与媒体介绍了德化县县情、林下经济(棘胸蛙)产业发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福建省双全农业有限公司和福建省健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苏进全介绍了企业棘胸蛙生态养殖情况。
 

  本次论坛由福建省德化县人民政府和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CCTV7农业节目)新媒体中心共同主办、福建省双全农业有限公司和福建省健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协办,论坛分为两个议题:“林下生金——基于需求端的产业新秀”和“金生林下——可持续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与会人员一起承诺并呼吁倡导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共同致力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乡村建设。
 

  

 

  

 

  论坛邀请中国中医科学院叶祖光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营养食品分会主任付萍等参会。论坛学术主旨发言涉及当今国家林下经济产品---棘胸蛙深加工技术发展前沿,围绕林下经济深加工产品对老年人的保健、疾病预防作用等方面,广泛交流林下经济深加工及种养殖等的最新解决方案和科技创新途径,深入探讨如何应对发展林下经济所带来的各项挑战。
 

  

 

  此次论坛同时探讨了在“不砍树也致富”,有别于传统林业的发展之路下的新型经济发展模式,在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背景下,对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最终实现资源保护和产业发展和谐共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同德化县相关领导、部门和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营造了产、学、研为一体的浓厚氛围,促进了林下经济发展模式、技术成果的运用与推广。
 

  

 

  

 

  德化县地处福建省中部、泉州市北部,全县土地面积2232平方公里,全县林业用地268.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8.4%,森林蓄积量1847万立方米,空气质量优于国家二级标准,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接近国家一级标准,地表水达标率100%,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每年向闽江、晋江提供优质水资源25亿立方米,全县生态环境质量居福建省前列,是福建省最佳人居地,获全国首批生态文明示范县。这些荣誉的取得,得益于德化县委、县政府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保护好森林生态资源的前提下,大力推进生态资源产业化,积极探索“不砍树也致富”的林下经济产业,连续5年争取到省级林下经济发展项目,争取市级以上林下经济发展项目到位资金1060万,实施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1个,培育国家级示范社1家,培育省、市林下经济示范项目60个,林下经济面积74万亩,2016年林下经济总产值16亿元以上。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德化县以建设全省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试点县为契机,集中资金、项目、技术等要素资源,培育了一批棘胸蛙养殖示范基地,取得4项国家专利,成功举办棘胸蛙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石冻王”棘胸蛙进京等活动,“石冻王”棘胸蛙食材入选2016年环球美味全国“卓越厨师”烹饪大赛上海总决赛。全县现有生态养殖池近5万平方米,养殖棘胸蛙达120万只以上,销售达40万只以上,销售额达4000万元以上。
 

  据悉,福建省德化县双全农业有限公司和福建省健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友铃教授合作研究石冻王生态繁殖技术,经过多年艰苦研究和实验,成功掌握石冻王野生驯化、生态繁殖、商品蛙喂养等技术。目前,该公司已与福建、浙江、江西等地500多户养殖场(户)签约合作。预计2018年将达到年供应60万只、2020年将达到年供应300万只、2022年具备年供应1000万只的市场能力。
 

  通过此次论坛,将进一步贯彻实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秉承一人富带动全民富发展理念,引领、带动、扶持山区农民做强做大石冻王产业,实现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环境保护与发展致富协调发展。

       转自:中国财经时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