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库解读: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有何相通之处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27





  

 

  最近一段时间,区块链彻底火了。无论是新闻媒体、行业龙头还是资本市场都对其反映敏锐,可以看出区块链正站在风口,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而除了区块链以外,产业互联网一直以来就是比较火的领域之一,有专家认为产业互联网将开启一个新时代。产业互联网正将传统产业与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等互联网领域相结合,诸多传统领域的商业盈利模型和产业结构都将被重构,市场潜力巨大。
 

  那么,大家不禁要问,为什么这两个领域有巨大的潜力呢?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区块链和产业互联网有何相通之处。
 

  什么是区块链?
 

  相信在各种新闻上,大家对区块链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简单来说,区块链就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没有中心,数据存储的每个节点都会同步复制整个账本,信息透明难以篡改。
 

  举个例子,我们来看一个简单的去中心化借贷模型:如果A借了B 100块钱,这个时候,A在人群中大喊“我是A,我借给了B 100块钱!”,B也在人群中大喊“我是B,A借给了我100块钱!”,此时路人甲乙丙丁都听到了这些消息,因此所有人都在心中默默记下了“A借给了B100块钱”。你看,这个时候一个去中心化的系统就建立起来了,这个系统中不需要银行,也不需要借贷协议和收据,严格来说,甚至不需要人与人长久的信任关系(比如B突然又改口说“我不欠A钱!”,这个时候人民群众就会站出来说“不对,我的小本本上记录了你某天借了A100块钱!”)。
 

  

 

  所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何飞进行了通俗解释:“简单地说,区块链就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去中心化,即与传统中心化的方式不同,这里是没有中心,或者说人人都是中心;分布式账本数据库,意味着记载方式不只是将账本数据存储在每个节点,而且每个节点会同步共享复制整个账本的数据。同时,区块链还具有去中介化、信息透明等特点。
 

  区块链有什么用?
 

  直接来说,区块链能解决金融、公益、监管、打假等很多领域的痛点难点,但有不少适用条件。
 

  金融服务是区块链技术的第一个应用领域。运用区块链技术能解决支付、资产管理、证券等多个领域存在的痛点。
 

  在商品打假方面,区块链技术可以大显身手。供应链溯源一直是个知之非难、行之不易的事,直到区块链技术的出现。区块链作为分布式共享数据库,其点对点价值转移的去中心化特性,使所有信息被公开的记录在这个“公共账本”上,它的数据不能被篡改,每个人都可看随时查看,在根本上避免了上述问题,供应链溯源被认为是其适用的应用场景。
 

  此外,在更广泛的跨地域、跨国家合作中,区块链技术也有极大的用武之地。不过就目前看来,单从供应链溯源与支付上来看,区块链的发展有助于产业互联网的发展。
 

  区块链帮助打造产业互联网
 

  区块链从本质上来说必须要有多方参与,一家企业或一个人是无法形成链条的。
 

  因此,区块链实际上就是产业链,这才是区块链的真正意义所在。
 

  而产业链也正是产业互联网应用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国内领先的产业互联网服务机构网库集团董事长、产业互联网专家王海波认为,中小企业要想充分获取互联网红利,就必须利用产业互联网发展“供应链经济”,通过互联网进行在线低成本采购、在线生产性服务分享和在线定制批发销售;而这必须通过一个特色单品进行突破才能实现网络聚合效应,因为互联网上要实现一个行业的聚合几乎是不可能的,只有在一个单品领域才能聚合全国乃至全球的单品上下游企业,实现效益最大化,这就是网库集团一直倡导的“单品经济”。通过单品撬动整个产业上下游供应链的需求,帮助中小型企业实现销售最大化,而县域中小型企业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搭建单品产业带,构建地域特色产业互联网平台,让产业互联网支撑县域经济的发展。
 

  试想一下,把一个单品产业上下游的企业都纳入到一个区块链中,再加入银行和金融机构在其中,就能形成一个产业互联网,而且是基于一个全行业共享账本的产业互联网。在区块链基础之上的产业互联网,将彻底打破本产业内企业的边界,更加低成本的获取更大的红利。
 

  同时,基于区块链技术,全行业都能看到透明的共享账本里数据的实时变化,比如在B2B电商的物流中,企业间交易的货物运到了哪里、运货合同执行到了哪一步、付款流程进行到了哪个阶段、库存情况如何、门店的实时销售数据、银行对于上下游各方的借贷情况等等,从而可以形成了一个全行业的实时大数据图,而且是带有金融信息的有价值的一张视图,每一个行业、单品通过区块链技术获得的这张视图,对这个产业的产业互联网发展作用不可小觑。
 

  同时,在供应链金融方面,区块链难以篡改、共享账本、分布式的特性,更易于监管接入,获得更加全面实时的监管数据。由于掌握了全行业的信息,银行的风险控制能力与水平也有了大幅提升,供应链金融也可以得到大幅的应用,产业互联网的生态发展将进一步提高。
 

  最后从国家战略角度上来看,我国正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改革主攻方向,产业互联网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而深度拓展区块链这种先进技术的场景应用,必将促进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将成为撬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将引领世界数字经济大潮。

        转自:中国网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智链ChainNova 携手R3共推区块链落地金融产业

      北京时间11月23日,智链ChainNova宣布与R3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共同在中国推广区块链技术在行业、尤其是金融领域的应用和落地。 
    2017-11-27
  • 借助区块链技术 普特链让海外投资更加便捷

      近日,福布斯中国、牛交所联合推出《2017 中国大众富裕阶层理财趋势报告——全球化、互联网化》(以下简称报告)。  
    2017-12-05
  • 星链赋能IP产业,区块链技术或将全面革新文娱产业

    星链赋能IP产业,区块链技术或将全面革新文娱产业

      区块链,是一项存在了近十年的业务。  从09年中本聪写下第一条创世区块开始,这种去中心化的前沿技术就如同一粒粒种子,在全世界的土壤里生根发芽。  另一方面,近几年文娱产业的火热,也带动了越来越多的文学类的作品...
    2017-12-20
  • 互联网第二次工业革命:2017-2018中国区块链风云榜盛典

    互联网第二次工业革命:2017-2018中国区块链风云榜盛典

        随着德国,英国,日本,加拿大,法国等科技国对区块链底层技术比特币的合法认同,中国央行推动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测试的成功,2017年的区块链行业迎来高速发展态势,区块链技术与各领域碰撞,不断迸发出创...
    2018-01-05

热点视频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