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监管机构改革对网贷行业的影响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20





  一行三会时代成为历史
 

  一行三会,是指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这四家金融管理和监督部门的简称。
 

  此前的银监会成立时分拆了央行的银行监管功能,央行主要负责维护金融稳定,不肩负具体的金融监管职责。上一阶段我国金融业从混业监管走向了分业监管。
 

  


 

  今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明确“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职责整合,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务委员王勇在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就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作出说明时指出,“为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解决现行体制存在的监管职责不清晰、交叉监管和监管空白等问题,强化综合监管,优化监管资源配置,更好统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逐步建立符合现代金融特点、统筹协调监管、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统一银行与保险监管是坚持金融业综合经营方向、顺应综合经营趋势、落实功能监管并加强综合监管的必然要求,可以说是由分业向混业监管迈出的第一步。
 

  银保监会有利促进各类机构间协作与了解
 

  在金融类机构特别是互联网金融类机构不断发展,同时业务不断交叉,风险不断积累的背景下,之前的监管格局存在职责不清晰、交叉监管和监管空白等问题。对于网贷行业来讲,银保监会成立,将促进银行、保险公司与P2P网贷机构之间的协作与了解。比如,银行对开展存管业务的意愿会加强;保险公司与P2P网贷的履约保证保险业务也将受到助推。
 

  全链条穿透式监管下互联网金融产品将更规范
 

  因为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复杂性,一款产品从募资、登记、发行、管理等各个环节可能会涉及多张牌照,按原有的分业监管,势必效率较低,难以应对。不同的监管机构间会存在重复监管、空白监管和监管套利的问题,不改变监管框架而只是加强监管环境,会对创新型复杂结构产品带来打击。
 

  在理顺监管机构职能后,监管层容易实现全链条穿透式监管,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更加规范化,平台付出的合规成本会有所下降,这对网贷行业是新的契机。
 

  


 

  诞生于2016年3月的熊猫金库是熊猫金控旗下的互金平台。2016年7月,上市公司熊猫金控对熊猫金库进行增资,熊猫金库的注册资本金达到1个亿,熊猫金控以70%的股份控股熊猫金库。因此熊猫金库的业务要接受证监会与银保监会的双重监管。
 

  未来,在“一行两会”新的金融监管格局之下,随着综合监管的逐步落地,一直致力于合规发展的熊猫金库将更加值得期待。

     转自:中国商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东方汇富荣膺“最佳企业服务领域投资机构TOP10”

    东方汇富荣膺“最佳企业服务领域投资机构TOP10”

      11月29日,由猎云网主办赋能万物 智领未来——2017年度CEO峰会暨猎云网创投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峰会颁布了一系列针对优秀创业公司、投资机构的榜单,凭借一直以来出色的投资成绩,东方汇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东方汇富...
    2017-12-01
  • 恒天财富获评“2017年度卓越综合财富管理机构”

    恒天财富获评“2017年度卓越综合财富管理机构”

      12月8日,在《经济观察报》举办的2016-2017中国卓越金融奖颁奖典礼上,恒天财富凭借卓越的综合实力和持续保持的行业优势地位,第三次获评年度卓越综合财富管理机构奖项。  这是继近日获得《第一财经》年度最具竞争力财富...
    2017-12-11
  • 灰姑娘国际儿童培训机构,陪伴孩子更好的成长

    灰姑娘国际儿童培训机构,陪伴孩子更好的成长

      相比传统的应试教育,越来越多的家长们意识到,让孩子们接受良好的素质教育,才能让孩子们更加贴近社会的需要。儿童素质教育与儿童在学校中接受的应试教育相比,儿童素质教育更加重视针对儿童的思想道德素质、能力培养、个...
    2017-12-11
  • 2017新金融榜单公布 借贷宝获评“创新模式先锋机构”

    2017新金融榜单公布 借贷宝获评“创新模式先锋机构”

      12月9日,由腾讯网主办,腾讯大粤网承办的2017新金融网络影响力年度论坛在深圳顺利举行,论坛发布了《2017新金融网络影响力榜单》,互联网金融领军企业借贷宝荣获创新模式先锋机构奖。  本次论坛以金融科技为主线,以科...
    2017-12-11

热点视频

又一起!连云港多家化工企业随意排污 触目惊心! 又一起!连云港多家化工企业随意排污 触目惊心!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