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生命园孵化器 呵护创新企业知识产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28





  近日,生物医药知识产权发展论坛在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成功举办。来自中关村发展集团、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平台、北京市保护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服务中心、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昌平区知识产权局及中关村昌平园管委会等单位的一百多位嘉宾齐聚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分享了在各自领域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经验。


  下一个BAT或许在生物医药领域


  生物医药领域被看好为最可能诞生下一个BAT的行业。近三十年来,全球生物药品销售额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增长,被看作21世纪优先发展的战略性产业。美国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实施“生物技术产业激励政策”。


  中国曾是仿制药大国,而随着政策的鼓励,以及疾病需求的变化,中国或许将借助生物医药的突围,弯道超车成为全球较强的原创制药国家。


  回看过去10年,中国生物医药领域里面更多是一些千人计划专家回来单兵作战,过去他们在做生物医药产业研发的时候,环境、资源等条件相对都比较薄弱。到了今天,随着一系列医药政策的改革,大批学者回到国内开始创业,进入生物医药领域。由于目前中国生物医药领域已经积累了大批全球一流的科学家,从研发到生产的结合,已经在生物医药的很多细分领域布局。


  以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为例,截止2017年底,园区共有企业440家,其中上市企业20家;硕士及以上员工占比29.90%,高端人才146人,其中院士19人,千人计划专家46人,海聚工程专家88人。累计申请专利3404项、注册商标3062项,软件著作权登记233项。


  孵化器成为创新企业成长的重要伙伴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


  面对党中央、国务院对知识产权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各部门各地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据本次随生物医药知识产权发展论坛发布的《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知识产权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北京市生物医药企业累计申请专利216973项,其中,国内申请195980项,包括:已授权发明56837项,实用新型50372项,外观设计8898项;国际申请20993项。


  产业的飞速发展,离不开产业孵化器的重大贡献。生物医药孵化器为在孵企业提供专业化的中试基地和专业化的技术平台,减少了初创企业设施的投入,加速了资源的集聚与整合,对促进生物医药领域的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企业培育、产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是落实国家自主创新战略、解决关系国计民生重大问题的新的载体工具。


北京IP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获揭牌


  近年来,中关村生命园孵化器帮助初创企业做新技术的市场细分和定位、布局,并且在技术成果转化落地过程中提供有效保护的方案和方法,提前帮助创业者的技术筛选创新点,避免技术迭代导致的专利无效或着专利丧失价,并通过知识产权的战略布局圈定市场范围、突出企业定位和明确利润来源。


  孵化器还通过一系列培训,熟悉中国和国外的知识产权法律差异,防范因为知识产权国际法律差异化所产生的恶意侵权行为,建立知识产权风险管控体系。


  在企业普遍关心的知识产权融资方面,孵化器协同第三方机构,帮助企业有效设计知识产权的范畴和领域,增加企业初创期的估值,有效屏蔽掉知识产权的纠纷合理划定目标市场增加投资机构的认可可以提升企业融资额度,加快融资进度,让企业可以又快又好的发展。


  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孵化器总经理李一平告诉我们,目前孵化器已实现把知识产权服务、法律服务、财务服务、政策服务、技术服务和金融服务整体打包,为入驻的中小型企业提供个性化精准定制的创业服务。


  此外,孵化器在日常工作中还加大12330生命园站的维权工作的宣传力度,增加企业的维权意识,依托生命园建立起北京IP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根据企业类型和研发方向的不同,为驻企业提供一对一专项知识产权服务和咨询辅导。

  转自:凤凰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帮助合作伙伴做好生意,汇通达开放平台就是孵化器

    帮助合作伙伴做好生意,汇通达开放平台就是孵化器

      近日来,农村生态电商汇通达针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大政策方向之下的中国智慧农村建设发表了很多精彩的观点。12月8日,在第一财经CRS峰会上,创始人徐秀贤表达了他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解:选择农村就是责任与承担,汇通达将汇...
    2017-12-14
  • 宏福孵化器被认定为第一批北京市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宏福孵化器被认定为第一批北京市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根据《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管理办法》(京经信委发〔2017〕24号)、《北京市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管理办法》(京经信委发〔2017〕25号),北京市经信委组织开展...
    2018-03-02
  • 京滨工业园WEME孵化器获评“优秀市级孵化器”

      近年来,京滨工业园WEME孵化器依托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环境,成为辐射京津冀地区的特色孵化器。2017年,京滨工业园WEME孵化器被天津市科委评定为优秀市级孵化器。据悉,WEME孵化器成立于2014年4月9日,包括众创空间、孵化...
    2018-03-06
  • 新产业、新商务、新商业   超级蜂巢引领新中关村 “三新”经济

    新产业、新商务、新商业 超级蜂巢引领新中关村 “三新”经济

      超级蜂巢正释放出巨大能量,推动房山新中关村的产业变革,并创造出新的强大引擎——新产业、新商务和新商业构成的三新经济。在业内专家看来,当新产业、新商务和新商业聚集起来将释放出放大数倍的无穷动能,这不但是超级蜂...
    2017-11-29

热点视频

又一起!连云港多家化工企业随意排污 触目惊心! 又一起!连云港多家化工企业随意排污 触目惊心!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