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河环保助力生态环境污染综合防治技术研讨与培训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17





  随着政府和大众对于环保的日益重视,环境治理已经成为政府和民众关注的焦点,“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的相继出台与实施让民众看到了国家治理环境的决心。2018年8月17日,由南京大学主办、先河环保协办的“生态环境污染综合防治技术研讨与培训会”在青岛召开,来自全国23个省份的近300位专家学者、技术人员汇聚到此,将各地环境污染防治先进技术、应对策略及管理经验进行学习交流,也鼓舞着所有环保人为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而奋斗的担当和信心。
 

  


 

  


 

  会上,南京大学王体健教授、南理工大学叶代启教授、先河环保总裁助理杜新平、先河环保大数据应用中心主任王春迎、南开大学毕晓辉教授、中国环境科学院杨文研究员、中科院安徽光机所刘东研究员、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王东方高级工程师华、先河环保市场部副部长崔延青、正合公司技术总监李少华博士等,分别围绕颗粒物和臭氧的预报技术、来源解析、相互作用和协同控制以及生态环境网格化大数据应用系统、移动源管控技术、VOCs排放特征趋势及综合治理新技术、上海及长三角区域典型大气污染过程成因与来源、水环境监测及治理技术及行业创新等方面展开交流。8月17日,会议还将围绕颗粒物源解析、预警预报等进行专业技术培训。相信此次技术交流与培训会的举办,会为全国生态环境管理打下良好基础,也将为越来越多的城市和环境主管部门带来生态改善的技术支撑。
 

  会议上,王体健教授指出,我国大气中的主要污染物是颗粒物和臭氧,细颗粒物和臭氧之间存在复杂的相互作用,并大气空气质量模式及其对颗粒物和臭氧的预警预报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先河环保总裁助理杜新平指出,随着各地环境管理技术手段进一步发展,生态环境污染综合防治技术也在进一步提升,尤其是结合预警预报、模型分析、大气网格化精准监测、PM2.5及臭氧源解析以及河长制管理手段,对整体环境状况进行科学的监测、分析和研判,实现生态环境的精细化、精准化管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新形势下生态环境污染防治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手段。先河环保结合用户需求,推出集监测、管理、治理为一体的智慧环境系统,其以生态环境网格化监控系统为核心,融入物联网、大数据、智能校准等领先技术,搭建立体“智慧环境”系统。未来,先河环保还将携手政府及环保行业业内各企业,在生态环境综合管理与治理上努力创新,提升技术和管理水平,全力协助各级政府打造美丽中国!
 

  要破解雾霾治理难题,打好蓝天保卫战,就要在污染源头进行有效控制。王春迎在会议中介绍到,污染物排放量和时空分布随之有异,有了空间分辨率和时间分辨率都高精度的网格化监测数据,我们可以对城市区域内大气环境有更深入的研究。先河环保大气网格化监测系统数据,在国家空气质量监测系统数据的技术上进行综合分析,课快速定位污染来源,并结合环境大数据进行环境分析研判利,诊断环境问题并对污染源进行精准化、精细化监管,用科学有效的治理手段进行末端治理,为政府环境治理提供有效支撑。目前,目前,先河环保网格化监测系统自推出至今,已覆盖全国14个省、87个城市,‘2+26’通道城市中有16个城市安装了先河的网格化监测设备,2017 -2018年秋冬大气攻坚行动计划中被评为优秀的11个城市中有9个城市安装了先河的网格化监测设备。”王春迎对先河网格化监测系统所取得成就的介绍中,可以看出网格化监测系统已成为地方政府大气环境管理的重要工具。接下来,网格化监测数据可以结合气象、交通数据、地理信息系统数据,挖掘出更多对污染控制和污染治理有效的信息。而在使用过程中,数据质量和数据挖掘方面还有很多工作值得研究。
 

  叶代启教授认为,大气环境中臭氧及细颗粒物PM2.5是现在雾霾天气形成的主要物质,而工业和生活中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下称VOCs)是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重要前体物。VOCs的治理尤为关键。VOCs作为非传统污染物,由于长期以来我国未将其纳入常规污染物管理范围,其排放量持续增长,2015年全国人为源VOCs排放超过3000万吨。人为源VOCs排放的三大贡献源是工业源、农业源和交通源,其中工业源的VOCs历史排放量呈现惊人的快速增长态势。叶代启教授重点介绍了VOCs排放特征、排放清单及其反应活性究、VOCs、机动车排气等研究技术。
 

  作为环境污染治理的重要一项,VOCs治理逐渐成为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随着VOCs治理的排污费收费政策和补贴政策逐渐落地,市场将逐步放开,业内预测,未来三年VOCs治理市场规模或将达到1000亿元。面对如此广阔的市场份额,杜新平表示,当前VOCs治理领域,技术的创新点在于VOCs更深层次的分析溯源,并结合客户需求进行有效治理。尤其如何在降低成本的基础上有效减排,成为环保产业的主流技术创新方向。先河正源以河北雄安新区的产业聚集区VOCs治理模式为例,前瞻性地提出了“监测+监管+治理”的减排新模式。而根据VOCs深度治理的要求,先河环保从VOCs收集、浓缩、分解等各个工艺节点进行研究,在安全和稳定达标的前提下,降低治理工程成本和后期运营成本,实现VOCs治理技术升级以及治理效益提高。
 

  环境治理任重而道远,但是正像习总书记所说的那样,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接下来会议又将有哪些新技术、新经验和优秀案例进行分享交流,我们拭目以待!

    转自:号外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天威耗材首推AMSS 3D金属打印机 开创“经济型”3D金属打印方案先河

    天威耗材首推AMSS 3D金属打印机 开创“经济型”3D金属打印方案先河

      3D金属打印一直备受关注,以往因为机器及技术成本高昂,制造商一般以航天科技、轮船和汽车等高端行业为目标对象。瞄准其庞大发展潜力及商机,天威耗材扭转以往只有大企业才享有高性能3D金属打印的专利,成功研发出一个极具...
    2017-12-11
  • 做行业的开拓者 新日首开冬季内购会先河

    做行业的开拓者 新日首开冬季内购会先河

      【编者按】1月20日,一场由新日股份(股票代码:603787)牵头打造的暖冬内购会在坐落于山东安丘的鲁安药业大门口拉开序幕。据悉,这是新日电动车针对冬季淡季,首次以内购会的形式,与企业合作进行的第一场内购会试点活动。...
    2018-01-25
  • 先河环保网格化开启阜阳治霾新篇章

    先河环保网格化开启阜阳治霾新篇章

      精准监控,一个监测点3级点长负责,形成齐抓共管大格局  安徽省阜阳市借助网格化监控系统,对扬尘、散煤、餐饮油烟等污染源进行靶向治理,开启了精准治理大气污染新篇章。  通过各区县、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
    2018-08-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