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犀科技荣膺客户世界大会智能科技奖,创始人解析智能客服5级分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8





  


 

  


 

  10月16日,2018第十四届“金耳唛杯”中国最佳客户中心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荣华天地酒店举行。零犀科技在本届“金耳唛杯”评选中,荣获年度中国最佳客户中心——卓越技术产品奖。作为客服产业发展的风向标,“金耳唛”的评委们对零犀给予了高度认可。零犀科技,也在智能客服赛道上秀出了自己技术产品的领先实力。
 

  在随后举行的行业交流峰会上,零犀创始人、前百度智能客服负责人夏仲璞做主题演讲,首次深度解析行业内智能客服五级分级体系,并从技术、产品、商业价值三个维度对每个层级做了讲解。
 

  


 

  


 

  L1级问答机器人,技术上使用规则匹配,规则匹配的问题是需要用户指令性的精准表达,泛化理解能力差,另外难以维护,需配置复杂的检索规则来区分不同的问答对。在商业化上,由于L1级只能解决客服中简单的FAQ问题,带来的商业价值很有限,因此商业化模式多为云服务SaaS模式,每个企业收几千到几万元每年,靠走量;少数走私有化部署或专属云部署模式,一套几万到几十万部署在企业内部。不管云服务还是私有化,都是由企业自己做持续的运营维护。持续运营的复杂性和效果下降,是引入过L1级智能客服的企业普遍的痛点。
 

  


 

  L2级智能导航,技术上升级为检索架构,通过语义相似性计算等技术实现对用户表达的泛化理解。相比于L1级,L2级在用户侧表现为更能『理解』你说的话了。但仅限于理解,理解用户的诉求之后,L2级会把用户『导航』到不管是人工坐席、还是传统IVR的某个操作子菜单、或者某个办理链接。这就是为什么叫智能『导航』的原因,它能更智能的理解,但它自己不能解决问题。另外这种检索技术难以区分『谢霆锋的爸爸是谁』和『谢霆锋是谁的爸爸』这种字词完全相同、但语义完全不同的情况。在商业化上,由于L2级仍然没有扩大能解决的问题域,仅比L1级提升了定位诉求的效率,因此它带来的商业价值仍然有限,只能参照按键式IVR+L1级来定价,虽然有不少智能导航项目金额达到千万级,但由于价值的锚定效应,L2级智能导航终会价格回归价值。
 

  


 

  L3级业务机器人,技术上升级为NLU(自然语言理解)+DM(对话管理)+QA(问答),通过深度学习的分类架构『理解』用户表达,通过多轮对话『解决』用户诉求。这很重要,L3级业务机器人第一次像人工客服一样可以解决用户诉求了,大幅扩宽了智能客服的价值域,从以前的仅能解决咨询类问题,到办理、查询、咨询、报障等大部分客服问题。这意味着智能客服可以实质性的降低人工了。客服行业人力集中在呼叫中心,配备语音识别模块的L3级机器人,可以替代人工坐席解决客户问题。但L3级仍有局限,技术上DM对话管理技术与QA问答技术割裂,仅能标准化的按流程对话,模式上机器人坐席和人工坐席并存,用户会想各种办法转到人工坐席,即便只是『查话费』这种很简单的客服问题,这是人性,因此L3级仍然只是辅助,就如同L3级的自动驾驶一样,还是以人为主。
 

  


 

  L4级全机器人客服对业界是一个新的理念,是让机器人直面用户解决用户所有问题,让机器人完全屏蔽转人工。这将极大考验机器人的能力,到底能不能真正解决用户问题。技术上需要NLU、DM、KG(知识图谱技术)、DI(对话洞察)这套技术架构更加强大,能处理各类用户不同的表达方式,而不仅是让用户按照机器人预设的流程来对话。运营模式上也需要机器人训练师更高效的训练标注,才能使机器人更快速学习。商业化上,中国大大小小呼叫中心每年1600亿+的客服人力成本,L4将大有可为,技术加运营将逐步改变客服人力模式。
 

  


 

  L5级无人客服,是在L4级的基础上技术再突破,无需机器人训练师的运营,AI自学习、自成长。当然目前的AI技术还做不到L5级的实际落地,但在无监督学习领域已经有一些探索性的方向在进行。
 

  



      转自:北国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倒计时4天!全球创业周人工智能产业投资论坛开通报名

    倒计时4天!全球创业周人工智能产业投资论坛开通报名

      今年以来,窦文涛在《锵锵三人行》和红得发烫的《圆桌派》里,两三次提到尤瓦尔·赫拉利写的《未来简史》。此书断言,未来,人工智能会让数以亿计的人失业,这群失去经济价值的人,将在地球上组成一个 无用阶层。  眼下...
    2017-11-16
  • 朱厚丞:中国或将成全球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朱厚丞:中国或将成全球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从Dartmouth会议提出人工智能AI的概念,到AlphaGo击败围棋世界冠军,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提出,将成全球人工智能创新中心。APOLLO朱厚丞在第十九届高交会期间提到。作为技术、行业、创新的风向标,高交会一直...
    2017-11-17
  • 致远互联助力智能制造获评“2017智能制造优秀解决方案提供商”

    致远互联助力智能制造获评“2017智能制造优秀解决方案提供商”

      智能制造作为当下的风口,代表着中国制造业的未来。为支撑两化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转型 升级,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2017-12-04
  • 乌镇峰会上 借贷宝CEO谈人工智能赋能金融业

    乌镇峰会上 借贷宝CEO谈人工智能赋能金融业

        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借贷宝CEO王璐受邀出席本次峰会。王璐认为,本届乌镇峰会将为人工智能、开放共享、信息安全等领域的新兴科技引发热议,相关行业的发展仍将呈现爆发式增长。 
    2017-12-04

热点视频

9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升至53.1% 9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升至53.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