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融媒看两会丨如何向更高质量发展?三省一市“当家人”这样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   时间:2019-03-15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新时代,如何推动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加速跑”?今年两会上,围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这一国家战略,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党政一把手及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就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环境保护、公共服务、文化发展等方面展开热议。

  长三角一体化既是上海自身发展的重大机遇,更是上海更好服务全国的重大平台。上海对外开放,浦东新区特别是自贸试验区是重要载体;对内开放,特别是面向长三角和长江流域,一直缺少一个核心承载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建设,补上了这个“缺”。它与自贸试验区新片区一道,将有力带动上海一东一西“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更好发挥对外、对内开放“两个扇面”的枢纽作用,做强上海更好为全国服务的大平台。


  目前,上海正会同苏浙两省抓紧研究制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在沪苏浙三省市交界区域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就是要打造进一步扩大对内开放的载体,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标杆、一体化体制机制的试验田、引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引擎。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是中央部署和推动的国家战略,写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


  从世界维度看,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肩负着在更高层次参与国际合作竞争的国家使命;从未来维度看,肩负着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探索使命;从全局维度看,肩负着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使命。江苏作为长三角的重要一员,必须扛起使命责任,积极主动参与,服务战略大局。


  在国家规划布局下,必须找准江苏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定位。江苏将聚焦高质量、聚力一体化,发挥江苏所长、做强特色优势,建设高质量产业体系的引领区、形成高层次科技创新的聚集区、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先行区,更好地支撑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从最重要最紧迫的事情做起,坚持互利共赢、加强省际合作,主动服务和支持上海发挥龙头作用,加强同浙江、安徽的战略协同,不断提升一体化发展的紧密度、协同度、融合度。当前,最突出的任务就是务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

  浙江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必须把准自己的三种角色定位,即浙江是重要参与者、积极推动者、直接受益者。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上海是理所当然的龙头,同时苏浙皖也承担着各自的重要职责。浙江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主动配合,在长三角一体化大舞台上演好自己的角色,真正打造成为长三角“金南翼”。


  浙江要用足用好民营经济、特色产业、生态和海洋四大优势,积极谋划和推进一批好项目,加快全省域全方位一体化,积极承接溢出资源特别是科技人才资源,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安徽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方面军,要努力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努力打造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努力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副中心,努力打造长三角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样板区。


  重点围绕科技创新共同体、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示范基地,规划建设科技创新和产业研发高地;着力提升基础设施密度、信息网络化程度、民生便利度,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切实加强源头联保、过程联控、后果联惩,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径;主办好世界制造业大会等高端展会,全力打造高能级合作平台,全方位展示长三角制造能力、创造水平和建造成果。

 

 

  全面领会“上海要进一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苏浙皖要各扬所长”的路径,重点围绕形成江苏特色优势、更好支持长三角发展、为全国高质量发展做示范的要求,积极争取将江苏的一批重大项目、重大事项纳入国家规划纲要。

  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发展,必定要有好的互联互通的交通方式来做支撑。围绕长三角机场群发展,需要做一些协同、做一些差异化竞争。每个机场,都应该考虑各自所处的地位、所应该扮演的角色,做到协同发展,这是一个需要迫切解决的课题。

  要加强高层沟通,建立大气、水污染防治的高层沟通机制;加强不同省份城市之间的标准修订一体化;加强人才等要素流通的一致性,要素流通起来了,一体化推进速度就快了;长三角要为周边的城市群提供生态文明建设方案,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长三角方案。

  要利用现有人才政策,科研政策吸引外部人才和技术向长三角聚集,促进长三角区域高质量发展;要高度重视外资引进,外资引进不仅是资本的进入,还会带来新的技术、经营理念等。

  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我们会更多地考虑怎么样把文化跟旅游更好地有机结合,通过产业及延伸产品,把文化送得更远,这是我们今后的目标。

  目前沪苏之间省界收费站有5个,沪浙之间有4个,苏浙之间有3个。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沪苏浙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业务统筹和指导,统筹解决好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收费标准、优惠政策等问题,加快建立联合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为取消省界收费站扫平障碍。

  产业基金是企业发展所需,庞大的基数使长三角地区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撬动民营资本、扩大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显得尤为重要。建议加快建立长三角联合产业基金,在管理机制、投资地区限制等方面进行有益尝试,以金融为纽带提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资源配置能力。

  我的一个提案就是加紧长三角养老一体化的通关。因为目前长三角地区医保的药品目录不一致,医院的技术层面信息对接也不一致。现在首先打破的是住院的对接,而门诊的对接几乎还没有开展,但这恰恰是异地养老中,老百姓最需要的一个。


  转自:荔枝新闻、看看news、新蓝网、海豚视界荔枝编辑/沈颖、周安琪、祝亦楠视频/杨顺涵、夏天设计/吴倩、秦宏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让真金白银回到胜诉人手中《解决了吗》第六期聚焦“决战执行难” 让真金白银回到胜诉人手中《解决了吗》第六期聚焦“决战执行难”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