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普爱思披露2018年财报,转型之路初见成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28






 

 

  2017年,一篇自媒体文章直指莎普爱思并非白内障神药,并质疑其过度宣传,研发不足,临床存疑,让这家上市公司深陷舆论漩涡。此后,莎普爱思药业一直试图摆脱“被负面”,但文章制造的种种效应却影响深远,波及至今。

  当年12月6日,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督促莎普爱思药业尽快启动临床有效性试验。上交所也在其后发出了问询函,要求莎普爱思在12月13日之前披露是否启动了滴眼液临床有效性试验等问题的回复,同时以书面形式回复上证所。

  风暴刮起后,莎普爱思药业方面也很快对外做出回应。其发布了43页近2万字的回复公告。其中解释,莎普爱思药业已于2016年启动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的一致性评价工作,并称公司严格按照国家食药监总局和浙江省食药监局的相关规定,实施和推进一致性评价工作。

  莎普爱思药业相关负责人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相关要求,将在三年内完成一致性评价工作,如未能按要求完成,公司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将可能不予再注册,不能继续生产和销售。

  于是在2016年的公告中,莎普爱思药业方面称:近期相关报道、国家和浙江省食药监监管部门通知对公司销售、品牌形象等方面产生了一定影响,该事宜可能影响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公司将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将本次事宜的影响降到最低。

  这一负面哪怕在两年后,仍然对莎普爱思药业有着巨大影响。

 

  4月26日,莎普爱思药业发布了2018年全年财报暨2019年第一季报。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6.07 亿元,同比减少 35.30%;实现营业利润-1.30 亿元, 同比减少 173.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 亿元,同比减少 186.42%。

  财报中提到,莎普爱思药业2018年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受 2017 年 12 月有关自媒体报道影响,公司滴眼液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52.58%;这篇报道对莎普爱思药业的品牌美誉度产生负面影响,莎普爱思药业相关市场推广计划未能按原计划实施,导致中成药产品销售量大幅下降;莎普爱思药业还因此降低了产品销售价格。

  另外,财报中提到,2018 年度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还有,收购强身药业时所形成的商誉出现减值迹象,公司预计计提商誉减值损失 17,815.72 万元。

  其实,作为正常的财务排雷操作,如果扣除计提商誉损失影响,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有 0.48亿元到 0.68 亿元。

  这也就是说,莎普爱思药业主营业务并没有出现什么大问题,在经济整体下行的背景下,还贡献了较高的净利润。不过是因为计提商誉减值,才出现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事实上,这一年来,莎普爱思药业的发展之路走的颇为艰难,药企的转型之路也并没有那么简单。莎普爱思药业方面选择的第一步,就是对此前受到媒体指责的虚假宣传、广告洗脑等问题进行改革,目前看来已然卓有成效:其2018年广告费较2017年断崖式下滑74.92%。

  实际上,早在2017年年底,经过自查,莎普爱思药业的广告符合药品广告审查发布的相关规定,其发布的广告内容与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核批准的相应广告内容一致,未因广告发布受到行政处罚或被采取监管措施。不过莎普爱思药业还是积极应对,主动在2017年12月12日起,暂停发布已审批的所有广告。

  而节省出的广告预算,莎普爱思药业方面则将其补充至白内障防治的宣传工作上来。2018年度,莎普爱思药业和众多机构一起,开展了多场健康类的公益项目,并与相应公益组织合作,资助贫困地区白内障患者的治疗,更多的体现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


  改变的第二步,莎普爱思药业方面选择加快大健康产业转型之路

  2017年底,莎普爱思药业常务副总经理陈伟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提出“大健康”转型这一企业战略。2018年8月,其董事长陈德康在“莎普爱思药业40周年工作总结暨创新发展大会”上,更是明确提出,在未来,企业仍将坚持自主创新,积极布局OTC大健康领域。并在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积极助力精准扶贫、健康扶贫相关工作开展。

  就这样,莎普爱思药业将公益的脚步迈向全国。发起了诸如白内障防治基金、“健康中国行”“暖冬行动”“点睛中国——关注白内障中国行”“莎普爱思春风行动——中国医药零售执业药师培训计划”等多项公益活动。同时,坚持在全国各地举办广场舞大赛、才艺大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比如其同广州同心圆工程联合举办的“点睛中国——关注白内障中国行”相关公益活动,并设置白内障防止基金,用于白内障疾病知识的科普宣传、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对白内障疾病的诊断和防治能力、帮助贫困人群通过正确的治疗远离白内障,以及对白内障科研项目进行资助,增强白内障防治的研发能力。

  在“健康中国行”项目中,莎普爱思药业先后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重庆市武隆区开展了相关的捐资助医工作,通过捐建乡村卫生室、捐赠大批量医疗设备等方式,为村民打造优质而全面的医疗环境,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当地的基础医疗卫生条件。

  两年的风波,确实给莎普爱思药业带来了巨大的创伤,也让这家上市公司一度走向最低谷——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但正是这样一次风波,也得以让莎普爱思药业回过头来反思发展之路,真正成为一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赢得市场肯定和信任的民营企业。

       转自:中国财经时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