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祈藤茶“托起”土家人致富希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29





  谷雨过后,藤茶吐新绿。在来凤县金祈集团的藤茶产业基地中,众多土家人正抢抓时节管护茶叶。今年金祈集团的藤茶鲜叶产量大增,将为土家人带来不菲的收入。


  来凤县地处武陵山腹地,境内酉水河纵贯,武陵山余脉横亘。这里山水如画,云海气象万千,田园秀丽迷人。

  从上古起,土家人的祖先巴人就在这里繁衍生息,以后又经历过漫长的土司制度,创造和保存了光辉灿烂的民族文化,因而被称为湖北省土家族文化特色最浓郁的地方。这其中,当地土家人饮用的藤茶最引人注目,曾被称为“仙草”“长寿茶”。


  金祈集团进军藤茶产业后,与当地土家人结成紧密关系,利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土地流转、鼓励种植、生态采摘等方式,带动土家人致富增收。

  其实,在这之前,来凤县完好的茶园很少,土家人纷纷放弃栽种茶树,外出打工谋生。“那时候交通不便,没有支柱产业,没有特色产品,虽然拥有青山绿水,但人们的生活却非常困难,80%以上的劳动力只好外出打工谋生。”一名老人回忆起以前的生活说道。


  一切变化要从金祈集团在当地建立藤茶产业基地、生产金祈藤茶系列茶品说起。金祈集团筹集资金,对来凤县部分外出道路进行改造,方便来凤县周边群众的出行安全和商贸往来及经济的快速发展,往来的茶商也多起来了。

  一个产业要打造成脱贫产业,带动发展能力最弱的贫困群众,首先必须自身过硬、够强。

  “金祈集团从两个方面带动就业。”来凤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一是创新营销模式,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和直销经营方式中优秀的经营理念带动茶商创业;再就是在当地树立典范,引领了一批农民工回乡创业,吸纳更多的人尤其是土家人就业。

  如今,在金祈集团的带动下,来凤县的藤茶产业越来越兴旺,很多外出务工的土家人都回到了家乡,加入栽种茶树的队伍。产业化、规模化的种养基地替代了一家一户的传统农耕方式。


  “种藤茶,比种包谷、油菜划算多了。”在来凤县,金祈集团让土家人树立了这样一种观念。靠茶吃茶,土家人交出了一份漂亮答卷:近两年藤茶产业帮助5000余户土家人增收致富,走向富裕。

  金祈藤茶之所以能夠成为精准扶贫的“急先锋”、“生力军”,是因为茶产业具有“精准扶贫”的属性。贫困地区,大多是山区,许多地方适合种植茶叶。只要方法得当,举措得力,就会使茶农获益。金祈藤茶“托起”土家人致富希望,带动许多土家人就业,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为当地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转自:全球财经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