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古镇火把节:看非遗“绝技”表演,体验千年茶马古道风云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7-25





  火把节年年去,玩腻了?今年去体验不一样的火把节。

  7月26日至31日,禄丰金山古镇,一场古朴彝风、千年茶马古道非遗绝技表演伴随“火的海洋”将在这里启幕,一场融合美食与音乐、表演的狂欢将在这里展开。

\
\

  作为“云南古道文化第一镇”,在这里,你将体验到千年以来茶马古道上的古代少数民族是怎样依神的旨意用火照亮生活、用火祝福生命。在这里,你能看到的苗族、彝族等少数民族千年传承而来、只能在当地才能体验到的原汁原味的民族歌舞、非遗物产、城厢驿道。

  去金山古镇,不仅是去看火把节的火、火把节的狂欢盛宴,更是看火把节背后的云南少数民族、千年茶马古道的历史传承、文化民俗。

\

  禄丰人文底蕴深厚,非遗“绝技”集中上演

  每个看过的人都会惊叹的非遗绝技是金山古镇火把节一定不能错过的,7月26-28日,禄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开启,多个少数民族的非遗绝技将在这里轮番上演。

  仅在这次活动中上演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就包括——芦笙滚锅舞、高峰彝族大刀舞、牛灯舞、禄丰香醋制作技艺、葫芦笙制作、彝绣、苗绣、瓦罐烤茶、中兴井扎龙灯。

  如此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在滇中的一个县,这得益于禄丰深厚的人文与历史底蕴。禄丰县早在2004年就挂牌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其背后正是为了保护甚至可以追溯至腊玛古猿、恐龙时代的历史遗留。

\

  大多数人可能知道禄丰被学术界誉为“恐龙之乡”、“化石之仓”,不知道的是,正是因为人类活动在这片土地发迹之早,在这里留下丰富灿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经受住悠久的历史传承,都是有着高超技艺或独特民族地域特色的文化精髓,这其中饱含了当地少数民族千百年来对自然的探索、对生活的体悟、对生命的认知,其中蕴含的技艺、经验与精神,正是我们去触摸民族个性、民族审美习惯的“活”的显现。

  比如大箐苗族的独门绝技——芦笙滚锅舞,一口大锅里不可思议的可以站上12个人,比如彝绣这样的“指尖上的艺术”,比如高峰彝族大刀舞这种高峰彝族独有的融宗教、节庆、歌舞、征战为一体的原始民族民间舞蹈。

  错过金山古镇火把节,可能很难有机会一次去看到如此齐全的集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

\
\
\

  千年古道文化,亲身驻足体验

  丰厚的文化土壤与历史传承,如何让这些文化精髓融入现代生活、焕发新的生命力?

  显然,这是一个重大的文化命题。

  在经过对当地文化的深度挖掘、对区域格局与产业情况的深刻洞察,以“文旅融合”为基础,金山古镇给出了最佳路径。

  金山古镇,以当地灿烂非遗文化为依托,以禄丰作为茶马古道重要节点为核心支撑,打造“云南古道文化第一镇”,成为云南茶马古道文化的集中呈现,是昆楚大黄金旅游线路核心节点。

  如此,文化插上产业的翅膀,金山古镇以茶马古道这个大IP为统领,将茶马古道上2000年形成的人文风情汇聚于此,成为唱响世界的文旅高地。

  在金山古镇,不仅可以看到上述各类非遗绝技,更能深入其中,去驻足体验一部跌宕的聚落演化史、一段悠长的文明传递路、一曲质朴的乡土民谣曲。

\

  一条茶马古道,千年荡气回肠,作为我国历史上最古老的对外经贸商路,滇、藏、川这个多民族、多文化交汇——那些剽悍的藏帮、刚毅的回帮……操着南腔北调的人们在茶马古道上聚散,或南下走“夷方”,或北上当“藏客”,在这个一个个古道驿站里演绎着风云一时的传奇,带来了各民族文化的交融。

  茶马古道的驼铃声已远去,但是这条古道的繁荣及文化碰撞将以“云南古道第一镇”的视野再度融入现代生活,置身金山古镇,看非遗工艺传承,体验市井民俗,去真实的触摸到茶马古道背后的文化传承、历史脉搏。

\

  转自:大众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林下经济(棘胸蛙)产业发展论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林下经济(棘胸蛙)产业发展论坛

      本报讯 12月12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林下经济(棘胸蛙)产业发展论坛在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CCTV7农业节目)举行,论坛围绕林下生金——基于需求端的产业新秀和金生林下——可持续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两个议题展开交...
    2017-12-13
  • 920爱牙日云南白药牙膏登陆美国旧金山 深度发力全球市场

    920爱牙日云南白药牙膏登陆美国旧金山 深度发力全球市场

      随着国家实力的崛起,中国民族企业在国际市场,彰显出了一定的品牌号召力,中国民族品牌得到了海内外消费者的认可与信赖。  美国当地时间9月19日,中国民族品牌云南白药牙膏,在旧金山著名的费尔蒙酒店,成功举办了益生...
    2018-09-21
  • 金山云携手制造企业降本增效 抢占竞争制高点

    金山云携手制造企业降本增效 抢占竞争制高点

      当科技革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时,总能激起更多的想象力,这对渴望从制造业大国跃升成为制造业强国的中国来说尤其如此。作为制造业第一大国,中国早已将智能制造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加快信息技术与制...
    2018-10-19
  • 亿达中国携手金山云、中科创达布局西安,打造丝路枢纽产城融合标杆

    亿达中国携手金山云、中科创达布局西安,打造丝路枢纽产城融合标杆

    5月12日上午,在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西安市投资环境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隆重举行,在西安市副委书记、市长李明远,西安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西安市副市长王...
    2019-05-15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