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健康与陕西西咸新区达成全面战略合作 携手共建“健康西咸”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06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的“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赢得了全社会的强烈共鸣。不久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从国家层面对未来十余年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提出了15项具体的行动方案。文件指出,要动员各方广泛参与,凝聚全社会力量,形成健康促进的强大合力。

  15个专项行动公布后,《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也在同一时间公布。考核方案中增加对地方政府的健康指标考核。一石激起千层浪,全国各地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的浪潮随之而来。2019年9月6日,京东健康与陕西西咸新区达成战略合作,双方本着“合作发展、共建共赢”的原则,共建健康西咸。西安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京东健康CEO辛利军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京东健康与陕西西咸新区达成战略合作。西安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健康CEO辛利军等双方代表出席签约仪式)

  西咸新区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和咸阳市建成区之间,是我国第七个国家级新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的医改工作,尤其是在药品流通、分级诊疗以及医联体建设等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此次西咸新区与京东健康的合作涉及医药零售、互联网医疗以及线上医保等。

  针对此次双方达成的合作,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表示:“西咸新区欢迎京东在新区布局产业项目,也希望以此次项目签约为契机推动合作不断深入。新区将提供最佳营商环境、最大政策便利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更大成果,为大西安发展注入新动能。”

  作为京东健康推进“健康城市”战略的又一全新里程碑,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健康CEO辛利军对“健康西咸”战略合作表示非常重视,他认为,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不断加速,人们生活方式不断变化,健康服务已经成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事业。西咸新区既是国家级新区,又是大西安发展的核心承载区,平台优势明显、产业要素聚集。

  “京东集团作为中国领先的技术驱动型电商和零售基础设施服务商,在发展中坚持以数字为核心、以科技为引领,业务版图已经拓展到金融、物流、健康、科技等多个领域并取得丰硕成果。”辛利军说道,“京东健康希望与西咸新区合作,借助平台力量与各类优质医疗资源携手打造高质量医疗服务体系,为大西安健康事业发展做出京东贡献。”

    科技赋能 推动现代医药零售落地

  随着消费者如今对健康愈加重视,药品市场的规模在不断增大,加之互联网应用不断升级,智慧医药电商已然成为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医药电商销售规模仅133亿元,2018年突破1500亿元,保守估计2020年医药电商市场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

  引领智慧型医药电商服务新业态蓬勃发展的潮流。京东健康将以合作的方式在西咸新区设立医药物流仓,将西咸新区定位为覆盖西北五省的医药区域总部、医药结算中心和医药仓储配送中心。同时,京东健康医药零售企业将依托京东强大的现代化仓储、物流和配送能力,为西咸新区乃至陕西省居民提供送药上门服务,使居民享受到足不出户的便捷服务。

  除线上医药零售外,京东健康还将在西咸新区成立医药零售企业,并设立实体药店,面向西咸新区及陕西省居民开展医药零售业务,为居民提供质优价廉的好药。京东利用物流和供应链的优势,从药品生产企业直接采购药品,减少了中间环节,积极推行“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的服务新模式,为患者提供质优价廉的药品,实实在在地节省居民在医药方面的支出。

   AI助力 开展智慧医疗试点

  业界认为,当前智慧医疗拥有三大核心应用场景:覆盖医疗机构内部全流程的信息化管理体系;连接医疗机构与患者之间、医疗机构之间的远程医疗与分级诊疗体系;医疗影像AI辅助、医疗机器人与AI辅助临床医疗决策体系。

  此次签约,京东健康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和5G技术与西咸新区、西安市和陕西省公立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医院”建设,为患者提供在线问诊、图文问诊、复诊开方、报告推送、诊后随访、健康管理等诊前、诊中、诊后全流程和线上、线下结合的全面医疗服务,有效的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在关乎国计民生的医疗健康领域,全新的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的持续融入,不仅从技术和资源供给端改变了行业的基础架构,还从业务和运营方式上彻底重塑了医疗健康服务的供需形态。京东健康还将与陕西省、西安市及西咸新区公立医院合作开展“处方流转平台”“AI辅助审方”“AI辅助诊断”等项目建设,提升陕西省、西安市及西咸新区公立医院的医疗信息化水平。

  具体来看,京东健康将与西咸新区在“智慧城市”项目中智慧医疗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助力西咸新区搭建“智慧医疗体系”,包含:建设区域互联网医院,并协助各医院建设互联网医院;建设区域处方流转平台;助力医院开展智慧医院建设;助力医院建设合理用药智能审方系统;助力医院建设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建设全民健康大数据平台,促进西咸新区医疗大数据研究和产业转化;基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搭建区域医疗系统体系,促进医联体和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等。

  线上医保 打通“医+药+险”闭环

  随着日常生活中移动支付的普及,民众希望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医保结算电子化,解决就医购药过程中的“堵点”。2019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其中第7条提到国家医保局要负责制定互联网诊疗收费和医保支付的政策文件。仅三个多月后,8月30日,《关于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指导意见》在国家医保局官网对外公布。文件呈现了“互联网+”医疗服务从立项、到收费、再到医保支付的全链条内容。

  此前,京东健康与江苏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合作,医院的37个重点临床科室进驻京东互联网医院,242名主治医生在网上开展诊疗服务,成为全国首个“搬”上互联网的公立医院。京东健康还与宿迁打通了医保系统,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医药电商平台医保在线支付。

  此次京东健康将和西咸新区合作开展智慧医保试点。京东健康将在西咸设立零售药店,并向医保中心申请成为医保定点药店,同时申请开通在线医保支付的功能,以便使用“送药上门”的用户不必到药店也能够使用医保卡向京东零售药店支付购药费用。首期,双方试点开通个人账户在线医保支付;在成熟后,开通探讨“门特”“门慢”在线医保支付。

  目前,京东健康医药健康电商业务的发展已经相对成熟,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和智慧解决方案等领域已经做了一些模型案例,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与西咸新区的合作,将是促进京东健康将此前探索成功的模型案例进行复制推广和落地应用的重要契机。

  转自:北国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