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经开区:务实创新求“蝶变”壮阔征程奏凯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05





  ■洪丽敏张群梓顾冯娟

  从2011年6月升为国家级开发区至今,嘉善经开区已走过辉煌繁荣、砥砺奋进的八年。与长三角城市圈发展同频,与全球经济共振,嘉善经开区正以务实创新的蝶变,演绎着一处处产业经济互促升级、同兴共荣的时代图景。

  作为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嘉善经开区坚守“红船精神”,驶向“一带一路”,聚力谋划“万亩千亿”产业平台,推进浙江省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建设。

  对标一流争创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大平台

  显著的临沪红利成为嘉善为人称道的“先天优势”,而在这样“风光”的背后持续推动嘉善开拓进取的,还有优越的营商环境、用心的助企服务和集聚科创能量等要素的合力。在风云变幻的全球化浪潮中,嘉善“国开”的金字招牌不断提高含金量。

  2019长三角·嘉善创新协同发展说明会上,OLED微型显示器、半导体检测设备、集成电路芯片测试工程中心、半导体ECA导电胶与低温银浆产业基地四个项目签约落户嘉善经开区产业新城,总投资7.9亿元。据悉,嘉善还将设立长三角科创产业投资基金联盟中心和长三角科创产业项目路演中心,进一步扩大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助力产业发展的大平台。

  嘉善产业新城位于沪杭G60科创走廊核心地带,距离上海徐家汇、杭州、苏州均在100公里内,是长三角核心产业承载示范区,背负着创新平台的重要使命。

  龙头企业同样能发挥产业大平台的引领作用。今年10月投运的格科微电子项目已获得近20项CMOS图像传感器方面的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用技术实现独特竞争力和颠覆式创新,格科微项目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嘉善经开区一位招商工作人员介绍道,“格科微是2018年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之一,预计年产值超百亿元。主要生产集成电路、摄像头模组及电子配件等,尤其是CMOS图像传感芯片,能用在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移动智能设备,专用的图像传感器能满足行车、监控、安防等需求。”

  2018年,格科微入选嘉善县“独角兽”培育企业、嘉兴市第二批“四新”经济示范企业,核心技术已成为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源泉。

  科创集聚 争做高质量发展攻坚“排头兵”

  据《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显示,嘉善已连续两年登上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榜单。小县域蕴藏大能量,嘉善之“强”,在于科创集聚铸就硬核实力。

  勇闯敢试的嘉善经开区,于2018年与华夏幸福携手合作,签订PPP协议共同开发建设嘉善经开产业新城,作为产业重要载体的“长三角科技创新实验场”即将全面投运,一年内签约项目投资额达35亿元。

  由华大基因投资、年产值超8000万元的古奥基因正在筹备开业。副总经理肖世俊博士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去年10月,华夏幸福就帮我们跟嘉善经开区牵线,我们也很乐意和懂产业、有大规划的平台合作,用‘一事一议’的方法,配合嘉善经开区一道帮解决问题,服务又快又好。”

  让肖世俊感触深刻的是,洽谈的第一个月,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潘莉蕴便做好需求表格上门对接,送政策、作解读,提醒申请相关补贴,参加创业比赛等。又过一个月,嘉善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沈伟强便协同古奥的院士引进考察活动,主动对接相关资源。

  “政府的服务理念、人才理念先进与否,对于初创企业很重要。”肖世俊说,“嘉善经开区办事到位,比如营业执照办好只用了1天,企业注册只用了1个月,这在其他地方可能无法想象。政府把路铺平,我们才能走得更顺畅。”

  据悉,嘉兴古奥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依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中科院“百人计划”教授袁晓辉等成立了核心团队,聚焦菌物、水产作物和畜牧等领域的精准育种数据产业链,将在嘉善逐步投建核心研发设计中心。

  现在,长三角科创实验场已成为嘉善又一处“科创密林”,产学研一体化生态布局稳步扩张,验证高质量发展要义。

  已签约的6个高新科创项目正待投运,2家医疗器械项目正在洽谈,均为亩产高、占地小、高科技含量的瞪羚企业项目。

  强强联合 争做重大项目扶强引优服务范本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嘉善经开区与企业同舟共济、携手开拓,从而强强联合,加速成长。

  由嘉善经开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的开发区服务功能配套项目,总投资8.5亿元,占地150亩,建筑面积30.5万平方米。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贾玉飞说:“我们专派一个协助班组重点盯,持续跟进了3年,完成近4000间宿舍,300套人才公寓,最多能解决全区约3万员工的住宿问题。”现在,铠嘉、格科微等企业的员工可以拎包入住,生活便捷。

  解企业之急,施助推之力。嘉善经开区以管家式的服务做到“有求必应”,完善联合会商、现场办公等制度抓细做实,并在每一个“问题环节”及时会同上级相关部门直接指导,自然能速见实效。

  落户嘉善已十多年的“老牌子”华瑞赛晶,在2019年7月16日签约增资了新项目“赛晶IGBT”,技术与资金双密集。其自主研发制造的高端“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可视为电力电子装置的“CPU”,在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新能源装备等领域应用广泛。

  项目注册资金2.5亿美元、总投资7.5亿美元。计划建设2条芯片生产线、5条封装测试生产线。一期用地34.5亩,二期预留用地45.5亩。一期产值预计超20亿元,税收超1.5亿元。

  在优质政务服务的培育下,以华瑞赛晶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快速壮大,开枝散叶,为嘉善经开区引优扶强的工作实绩作出了有力注解。

  副县处长级干部、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书记郁晓凡表示:“接下来,全区将会拔高标准、狠抓平台建设,集中火力攻坚项目招引,坚定不移加快项目推进,持之以恒加快产业转型,千方百计深化企业服务,对标对表全力以赴冲刺。”

  今年以来,嘉善经开区着力推进办理信息“一次性告知”、服务事项“一平台办理”、申请材料“代办跑”等,将推广应用创新券服务也纳入了“最多跑一次”改革。

  结束语

  创新布局谋智胜,奋进勃发显担当。抢拼机遇、融通进取的嘉善,正以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姿态,进一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化高质量开放型产业经济转型,培育海内外高精尖人才引领的科创高地新生态,写就跨越式发展的崭新开篇。

  转自:中国商务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