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思想“双造血”:一个贫困村的嬗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06





  竹鼠让贫困户的腰包鼓起来

  11月20日下午,湖南省辰溪县长田湾乡岩桥坪村的村民,兴奋的跳了起来。年初启动的竹鼠养殖项目,第一批商品鼠要上市了。

  怀化乐源特种养殖公司按照每斤52元的价格进行收购,每只商品鼠重达3.5-4斤。“卖一只就是将近200块钱,那比养鸡养鸭好多了”,现场的村民心里乐开了花。

  根据现场统计,此次第一批上市的商品鼠,岩桥坪村的竹鼠养殖基地,总共赚了6万多元。村民们第一次尝到了养殖竹鼠的甜头,笑得合不拢嘴。

  而收购商品鼠的怀化乐源特种养殖公司负责人杨友志则表示,“现在我们需要大量的商品鼠,市面上是供不应求啊,市场形势很好”,希望各位村民加大养殖力度。

产业、思想“双造血”:一个国家级深度贫困村的嬗变

  这是湖南省人民检察院驻辰溪岩桥坪村工作队变“输血”为“造血”,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结合结出的又一个硕果。

  2018年3月,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队进驻辰溪岩桥坪村。

  去年六月份左右,扶贫队队长杜晖通过朋友介绍,发现怀化乐源特种养殖公司的竹鼠养殖技术和运行模式,在通过认真详实的考察后,工作队联合怀化乐源特种养殖公司共同开发了“岩桥坪村竹鼠养殖项目”。该项目由驻村工作队联合辰溪县财政扶贫资金,共投入115万元,项目惠及全村2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9年春节刚过,岩桥坪村的竹鼠养殖项目就上马了。据初步测算,该项目年出栏竹鼠6000-8000只,销售总额100-150万元,利润60-80万元。

  今年九月初,履新不久的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叶晓颖,督查脱贫攻坚工作的第一站就是辰溪岩桥坪村。在看到竹鼠养殖基地的发展态势后,叶晓颖表示,该村的竹鼠养殖项目,不仅可以显著增加岩桥坪的村级经济收入,帮助到更多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同时为该村的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产业、思想“双造血”:一个国家级深度贫困村的嬗变

  教育让贫困户的头脑富起来

  驻村工作队队长杜晖坦言:岩桥坪村竹鼠养殖项目的顺利推进,离不开全村的上下一心;而能够让全村上下凝聚一心,这一年多来,驻村工作队可是“啃下了不少的硬骨头”。

  2018年3月,工作队进驻岩桥坪村,便深深地感受到,多年的积贫积弱,让村民们互相心生罅隙。即便就是细微的差别,也有可能导致巨大的风波。如果没有村民的上下一心,工作队哪怕有天大的本事,要想让产业项目在岩桥坪村落地,可能也是“空谈”。考验工作队能力的时候到了。

  解决这个问题的突破口,就放在了一名辍学少女郑裕玲的家里。父亲早故、母亲改嫁,嫉妒自卑的郑裕玲,经常低头不语,头发松散,将脸完全盖住,就如一道难以突破的屏障,将自己与外界隔绝;与她相依为命的80岁奶奶,则因为与村里其他人的关系不够融洽,而得罪了不少人。这个家里,就是村里最高的一座“雪山”。

  如何征服这座“雪山”,关系到工作队打出的“第一炮”是不是一个“哑炮”?

  对此,工作队协调村妇女主任、邻居和郑裕玲曾经的好友共同努力,多次到她家里进行入户劝解,从引导她说话交流、扎起头发、整洁衣装这些小事入手,鼓励郑裕玲树立正确的生活态度。通过连续一周时间的攻关,她慢慢已经接受了工作队的存在,生活习惯慢慢得到改变,头发扎起来了,脸上偶尔也有笑容闪现。工作队乘势用力,邀请村“两委”干部、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在外奋斗回乡的有志青年,从教育对于改善生活质量的重要意义入手,组织开展助学活动,共同设计未来进修就业蓝图,让她重新燃起了入学愿望。通过多方协调,帮助完成了学籍转回和学费、餐费、住宿费减免政策享受,郑裕玲顺利融入到了校园生活之中。

  如今的郑裕玲,正在长沙宁乡师范学校学习幼师专业,她的理想是长大了当一名老师,让学生在教育中学习知识,丰富头脑。

  经过郑裕玲劝学事件,团结了村里村民。工作队、村“两委”、全体村民,三颗滚烫的“心”,紧紧的凝聚在了一起。

产业、思想“双造血”:一个国家级深度贫困村的嬗变

  三股力量往一处使劲,村民产业技术培训、引进外资进村项目、鼓励返乡青年创业、村内青少年奖学助学、大学生文艺培训支援、村民集体汇演活动,从“外化”到“内省”的深入嬗变,岩桥坪村村民的“精、气、神”,那是杠杠的。

  2018年10月份,岩桥坪村这个贫困村,就与整个辰溪县其他贫困村,一起顺利通过了脱贫摘帽验收。现在的岩桥坪村,不仅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经济得到明显的提升。而且,村民的脱贫致富理念也发生了根本的转变,正在从“要我脱贫”一步步转化成为“我要致富”的新格局。(陶沙)

  转自:中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