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精神传承“竹”业文化 福泰多为非遗代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26





  竹,中通外直,傲然挺立。多年来,竹子作为中国人气节的象征不仅在中国人的文化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并且与中国人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早在3000多年前的商朝,我们的祖先就开始用竹子制造各种用具。

 

  流传至今,人类对竹的运用已经到达了相对纯熟的地步,各种竹编艺术也相继问世。在中国的安徽潜山县就有一群多年来为中国竹艺编织做贡献的匠人,这群匠人专注于对各种竹席的编织,因潜山县名曰舒州,所以这群匠人所编织的竹席有一个优雅的名字——舒席,2008年舒席的编织技艺被列为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并被公告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起初,编织舒席的匠人们也只是仅靠出售舒席来换点零花钱,可是后来在年轻匠人唐万青的带领下,舒席和其编织技艺成为了潜山县所有匠人赖以生存的产业。并且在唐先生的指引下对传统的舒席进行了升级,把舒席的编织技艺运用到了其他产品中。为了使得舒席的编织技艺被更多人知晓,唐先生创立了福泰多品牌。 

  (福泰多 竹席编织)

  关于福泰多品牌,唐先生表示其寓意在于祈求国民幸福多多,安泰多多。自品牌创立以来,唐先生就召集了当地多名编织技艺炉火纯青的编织师傅进行产品织作。为了扩大产业,在唐先生的鼓励下,这些老师傅们将舒席的编织工艺运用到了多种产品之中,打造了多款不同类型的竹席,为了使产品工艺更加精良,福泰多品牌的产品采用自古被人奉为“全身是宝”的小叶水竹,经过剖、刮、煮、晒等十几道工序进行加工,由于这种竹子的色泽光亮,耐磨且纹理清晰,编织出来竹席外表美观且具有驱虫防蛀的功能,并且福泰多的小叶水竹都经过长达三年的种植,在水竹当年生长状态相对较完美的11月和次年2月进行砍伐,进一步完善了产品的质量,再加上高温蒸压、抛光定型、打磨除刺、双层包边等高科技工艺的加入,更是为中国的传统编织工艺和福泰多的产品锦上添花。

 image.png
   (福泰多 水竹枕头)

  经过努力,福泰多品牌下的多款凉席产品现已在阿里巴巴、淘宝等开设了多家线上店铺,打破地域限制,将用中国传统手工编织技艺生产出来的产品销往了重庆、四川、浙江等全国内多个城市。其凉席因工艺精湛而多次受到了消费者的赞美。在未来,福泰多期望能与国外厂商进行合作,将中国的编织工艺带向世界,让中国传统技艺接受世界的考量。 

image.png
   (福泰多 凉席)

  在编织技艺的传承方面,唐先生还表示,福泰多还在继续努力,让更多的人接触到福泰多的产品,也让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多赞许的目光。这一路走来,传统的技艺+精湛的手法+广阔的销售渠道造就着福泰多的成功,相信在未来,福泰多品牌会越做越好,为中国的竹席编织行业带来不一样的光芒。 

  转自:中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匠人精神|康铂酒店用专业打造优秀团队,用匠心回馈宾客

    匠人精神|康铂酒店用专业打造优秀团队,用匠心回馈宾客

    所谓匠人,他们对自己的出品几近苛刻,对自己的手艺充满骄傲,对自己的工作从无厌倦并永远追求尽善尽美,无关金钱。所谓匠心,是匠人把工作不仅仅当作赚钱的工具,而是树立一种对工作执着、对所做的事情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
    2019-08-14

热点视频

青岛同济人风采——韩杰:匠心倾情建筑  探路智慧城市 青岛同济人风采——韩杰:匠心倾情建筑 探路智慧城市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