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年终大赏”的背后,小团队作战的大创造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22





  年关又至,掐指一算,又到了发年终奖的时刻,一场名为“年会”的大戏也陆续上演。年会上,职场人回顾过往的点点滴滴,总结一年的成绩与付出。

  1月21日,苏宁2019年度“创效”主题的“年终大赏”正式开幕,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领衔高管团队给员工颁奖,上万名员工、上千个团队抱走了不同的奖项。

 

  “年终大赏”在苏宁人的朋友圈刷屏,在无数人归心似箭的这一刻,也让苏宁成为了“别人家的公司”。

  获奖的李伟齐、蒋旭曦和韩景涛也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的成绩,他们分别带领的PP体育《超级直播购》项目团队、RPA流程自动化项目团队以及物流“县级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获得了苏宁2019年度的卓越创新奖。

  当张近东亲自把沉甸甸的奖杯交付到他们手里时,经历过的艰难瞬间涌上了心头:“过去太南了!现在太激动了!”

 

  近200%的增长——PP体育《超级直播购》

  关键词:直播带货、红海厮杀

  2019年是直播带货的关键年,李佳琦和薇娅等头部主播赚足了人们的眼球。新的消费场景为消费者创造新鲜感的同时,也为商家开拓了数字化运营的新阵地。

  但对直播平台来说,竞争也更加激烈,各大零售平台纷纷推出自己的直播产品,争夺消费者的注意力。李伟齐带领的PP体育《超级直播购》项目团队就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加入了竞争。

  挑战无疑是巨大的,主要来自于两方面:如何将体育赛事和直播带货有效结合?如何将PP体育的流量转化到苏宁易购?

  经过2019年三个多季度的摸索尝试,李伟齐团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不仅实现了直播带货的可能,获得了数百万元的销售额;而且实现了向苏宁易购的导流和订单转化。仅联合苏宁国际“买商品送机票”活动,就实现了页面访问量和成交量的双重增长。

  李伟齐在发言中说:“我们在摸索一条前人未曾走过的道路,但团队这群不甘平凡的年轻人从没退却过。”

 

  图:李伟齐团队获得卓越创新奖

  10000人一天的工作量——RPA流程自动化

  关键词:人工智能、小团队作战

  故事要从一张发票说起。这是长期困扰苏宁财务服务中心总监助理叶晓娇的一个难题。别看开张发票事情很小,但一个人工小时最多只能开70张,业务量一大,大量的财务人员就要投入到这个细碎但又重要的工作中来,团队压力不小。

  同时,报税也是另外一个难题。叶晓娇说,报税时期短且集中,逾期申报就要产生滞纳金,影响公司信用等级。但苏宁有5000家报税主体,在短时间内完成申报就已经很困难,更别说加上复核。

  这样的挑战在财务和人事还有很多,而这种挑战引起了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管理项目负责人蒋旭曦的兴趣。他希望做的,就是通过机器人解决那些简单重复、让人不快乐的工作,而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管理)正是实现了让人从“刻苦的工作”向“聪明的工作”的转变。

  2017年,蒋旭曦带着团队一头扎进了自动化办公这个领域。一开始不知道怎么做,他就主动去国外网站学习。了解了技术原理后,蒋旭曦开始了产品开发,结合业务运作的过程,设计机器人运行的逻辑,一点一点摸索和实践。

 

  图:蒋旭曦(第一排左数第四位)和RPA项目组成员

  经过不断的摸索,开票机器人、报税机器人、对账机器人等上百个机器人陆续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公司效率。到2018年底,由蒋旭曦团队开发的300个机器人每年的工作量相当于10000人一天的工作量。而到2019年底,600多个机器人已经成为苏宁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财务、物流、零售、财务等相关业务部门每月总计节省工时超42000小时。

  蒋旭曦团队机器人的美誉甚至传到了苏宁之外,美的、长安福特等企业主动洽谈,希望引进合作。

  蒋旭曦说:“一个人可以做事,一群人可以做事业。苏宁内部崇尚小团队作战,为创新营造了生长的环境。”

  1400多个县域——物流“县级服务中心”

  关键词:下沉、县镇

  与蒋旭曦、李伟齐光鲜的业务不同,韩景涛团队的故事则更加朴素,整个2019年只有2个字:下沉。

  韩景涛是苏宁物流售后服务公司副总经理,他们团队在推动的是苏宁物流“县级服务中心”的建设。

 

  图:韩景涛团队获得卓越创新奖

  这是一份苦差事,很多人或者很多企业都不愿意干。农村物流分散、不规范,很多企业实际上并不送货上门,乡下老百姓很难享受到便捷的购物体验。

  为了落实张近东“让优质产品下沉至农村市场”的号召,40岁的韩景涛从零开始,搭建起了一个全新的团队,让苏宁的服务能够深入到广大的农村中去。

  挑战虽然大,速度不会差,仅仅一年的时间,韩景涛和团队就完成建设针对1400多个县域配送、安装、维修、回收等全链路业务服务的体系,帮助苏宁在下沉攻坚战中占据优势。

  对于苏宁来说,每年的“年终大赏”,既是一次功劳的表彰大会,更是一次成就的展示大会。优秀的员工和团队是创造者,他们谱写出来的故事则是企业的作品,而企业也创造环境让这些小团队恣意生长。

  正如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所说:“让专业团队干专业事。只有小团队成为了各个细分领域的造极者,才能打造出一系列的极致物种,实现集团智慧零售的大成。”

  转自:中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