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财经频道深度报道微医:疫情加速数字健康服务蓬勃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17





  4月1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播出“互联网医疗纳入医保”主题节目,深度报道了疫情期间以微医为代表的数字健康企业勇敢担当,成为中国和全球抗疫的重要力量,微医帮助各地落地互联网医院打通在线复诊、在线医保、送药到家全流程,成为现有医疗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报道讲述了北京微医全科中心妇科副主任医师于澎薇离开工作了12年的三甲医院,加入北京微医全科中心的历程,除了在线下机构的日常坐诊外,她还通过互联网医院平台服务患者,有了更多时间去做疾病预防和健康生活推广。

  疫情期间,于澎薇副主任所在的微医集团火速上线“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为全国用户提供免费在线咨询、心理救助、在线复诊、医保用药和防疫科普等服务,开创了公共卫生和医疗救援的新模式。截至4月14日10点,微医抗冠免费义诊专区访问量超过1.35亿,已集结全国54567名医生,累计为173.9万人次提供免费服务,显著缓解了线下门诊压力。

  在春节期间线下门诊暂停接诊时,北京微医全科中心利用互联网诊疗效应的优势,成为了北京专家空中医疗救援的“线上大本营”,陆续召集了1300余位北京地区的呼吸、感染、全科和重症医学科专家上线“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参与义诊,针对发热门诊及其他慢病提供线上问诊服务。

  据了解,疫情当下,包括天津市、湖北武汉、山东泰安、北京市在内的全国多个省市先行探索互联网医疗+医保线上支付。

  家住山东泰安泰山区迎胜社区的许桂芳在家中等到了自己的药品。许桂芳老人患有糖尿病、脑梗和冠心病,需要常年吃药。疫情防控期间,许桂芳老人在家里通过微医泰山互联网医院挂号,找到泰安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医生,完成了在线复诊、线上开方、线上医保支付等流程。收到药品快递时,距离她完成线上复诊还不到2小时。

  2月28日,泰安市为高血压、糖尿病、慢性重症肝炎肝硬变等30个慢病病种的患者开通了在线医保支付。疫情期间,微医泰山互联网医院便民门诊提供免费问诊服务,泰安市民登陆“健康泰安”微信公众号点击“去问诊”,即可咨询开药。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传统医疗服务体系带来的冲击和考验,而数字健康平台在应对这一挑战上发挥了显著作用。微医通过实时救助平台,为全国居民提供在线免费义诊;打通在线医保,为重症慢病、门诊慢病大病患者提供在线复诊全流程服务;药品免费配送上门,解决疫情期间门诊慢病大病患者的实际困难;上线四个语种的海外抗疫平台,并通过外交部向海外同胞捐赠100万只医用口罩,帮助海外同胞共渡难关。

  行业普遍认为,疫情客观上加速了医疗、医药、医保、检查检验等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进程,实现了线上、线下医疗健康服务要素的融合,为中国数字健康产业发展按下了“加速键”。

  转自:新浪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