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俐: 后疫情时代 加快中医药产业世界化步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09





   编者按:

  她用自己的青春,书写着对中医药事业的执着;她用不离不弃的誓言,助力丈夫迈向再生医学的新领域。在疫情发展的关键时期,她四处奔走筹措物资,为早日战胜疫情尽一份绵薄之力。她作为一名女性企业家,诠释了什么叫巾帼不让须眉;她曾经当过医生,生动诠释了什么叫医者仁心。她认为,女企业家,是企业家,同时也是女人,女性身上的母性在企业中有着独特的价值和意义。她对女企业家和女性的这份理解,或许正是她的魅力之所在。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不仅对国内外的企业造成巨大影响,甚至造成经济的停摆,而医药企业在疫情中的发展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美宝集团作为一家创新医药企业,在对内采取防控措施的同时,还积极承担起作为一家国际医药企业的社会责任。而这对于已从事中医药事业30 余年的美宝集团创始人之一的李俐来说,恰恰是其“以高尚情操,行仁爱之术,无愧于天地,无愧于内心”的真实写照。

  奋斗的那些年

  说起李俐来,医生,是她一生都很热爱的职业,美宝集团的员工亲切地称她为李大夫,而她也非常喜欢这一称呼,这一职业让她更懂得生命的价值;女企业家,是她现在最珍视的身份,作为美宝集团创始人之一,她身上有着太多的故事,有过太多曲折的经历,而以女性企业家的视觉与方式为这个世界带来更美好的体验是她从未改变的担当……

  时间回到1978 年,这也是我国恢复高考的第二年。这年秋天,山东济南市第十一中学的李俐被青岛医学院北镇分院(现滨州医学院)录取。1982 年,毕业后的李俐被分配到济南第四人民医院妇产科、小儿科,这是她从医的起点。1987 年,李俐是济南第四人民医院儿科科室带头人。但是,为了支持丈夫徐荣祥的再生医疗事业,李俐放弃优越的待遇,追随丈夫来到北京,这对伉俪成为中国最早脱离体制辞职的医生。夫妻俩共同创立了美宝集团的前身——光明中医烧伤创疡研究所。自此,李俐夫妇走上了创业之路。1988 年,徐荣祥研制的湿润烧伤膏获得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奖,湿润烧伤膏也成为新药品管理法实施后被批准的第一个中药新药。同年 8 月16 日,烧伤湿润暴露疗法和湿润烧伤膏开始向海内外发布,标志着这一成果正式问世,以后每年的 8 月16 日也成为美宝纪念日。上世纪 90年代末,徐荣祥带领团队在创面中发现角蛋白 19 型多能干细胞,并确定了其前身为潜能再生细胞 PRC,发现了再生生命体,开始了人体再生复原科学的探索,向干细胞和再生医学领域进军,展开了再生生命科学的深入研究。

  然而,天妒英才,2015 年对于李俐、对于美宝集团来说是非常艰难的一年。那一年,美宝创始人徐荣祥教授意外离世,李俐和儿子徐鹏危难中接手美宝。“那一年,对于美宝来说,是一种延续,也是一种转折。”李俐说。

  共克时艰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提起疫情来,不得不说它对中国经济、对很多企业,包括美宝集团都带来了冲击,而美宝员工在李俐的细心呵护下,齐心协力、共渡难关。虽然在这种特殊情形下,美宝集团也有困难,甚至一度曾停工停产,但是,李俐希望员工一方面积极防疫、抗疫,为疫情防控各尽所能;一方面养精蓄税,调整好状态,一旦进入复工状态就全力以赴地去工作,通过大家的努力奋斗把损失补回来。李俐在接受《中国商界》杂志记者采访时说:“在这个特殊时期,每个人都有困难,但困难一定是暂时的,我不希望在这个时期给大家增加压力,反而希望解除大家的担忧,这样才能更好地体现出我们集团是一个整体、是一个大家庭,是一个真正称得上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企业。”

  美宝捐助武汉消防支队烧伤膏

  李俐表示,这次疫情来得特别突然,这是我们所有人都没有预想到的。美宝集团作为国际性的医药企业,其员工更具觉悟、更有应急意识,所有员工在第一时间进入了防疫、抗疫状态。而且作为一家以医药技术为核心的企业,美宝集团能直接接触到一线医生,也对一线的医护人员有着更深厚的感情,所以大家一开始就全力以赴迎接这场战斗,时刻思考着在这样的形势下、在这场战役中,我们美宝人能做什么、需要做什么。

  疫情的到来,使所有人都措手不及,社会各界纷纷为防疫抗疫伸出援手,无数企业第一时间筹集物资善款,为抗疫增添力量。作为一家有责任感的医药企业,美宝集团迅速响应国家应急机制,积极捐款捐物抗击疫情,为守护生命而行动。1 月 29 日,美宝集团向湖北省红十字会紧急捐助 100 万元人民币,并通过自身多年耕耘的国际合作网络,于印度、东南亚、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加急采购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送往医院;3 月 12 日,美宝集团为了进一步助力湖北特别是武汉的抗击疫情工作,经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徐荣祥再生生命公益基金沟通协调,再次向武汉市消防支队捐赠 20箱湿润烧伤膏,积极支援抗疫前线,为抗疫阻击战继续奉献己力……

  作为一位医生,李俐有着极强的职业敏感性。凭着职业敏感,她第一时间在美国各地筹备口罩,并运回中国。她说:“当时疫情来势汹汹,凭着做医生的直觉,我觉得危机短时间很难过去,口罩需求量一定会越来越大,所以我们在美国很早就开始筹措购买口罩、防护物品,并把美国的口罩、医护用品想办法运到中国,帮助抗疫一线解决燃眉之急。我们也积极协调美宝的各种国际资源筹措物资,尽量来帮助解决国内的困难。”

  一个善举恰似一股暖流,使人感到温馨。疫情期间,许多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甚至24 小时不能离开。很多医护人员那一张张“天使般”的面容,因为长期佩戴口罩、护目镜而造成皮肤损伤,李俐看到后心疼不已。美宝的湿润烧伤膏对于皮肤损伤的修复效果非常好,能够解决这方面问题,《健康报》等媒体也多次推荐,美宝集团的湿润烧伤膏在疫情期间于武汉雷神山等医院发挥了作用。“他们用了以后都说效果特别好,我觉得这是我们美宝在这次疫情当中所作出的值得称道的贡献。”李俐欣慰地告诉记者。

  疫情期间美宝集团做了大量工作,在李俐看来,关键时候不管用任何方式、任何东西,只要能够解决疫情中的问题就值得去做。特别对于医护人员来说,能解决他们的任何一点问题,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造福人类推动中医药世界化

  在李俐的心中,始终有一个期盼,既是她30 多年来的核心事业,同时也是美宝集团的使命所在,那就是让中医药世界化。

  此次疫情中,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中医药却体现出了特别明显的功效,这更让人们感受到在世界范围内发展中医药的价值和意义。李俐自豪地说:“我们中华民族历经 5000 年繁衍生息,古时候我们中医药就有辨证治疗瘟疫的方案,中医药的存在价值历经岁月沉淀和风雨考验,独具魅力。所以,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中医药非常值得一试。”而美宝集团的核心产品——湿润烧伤膏,就属于中医药的外用药,在 30 多年的临床实践中,依然不断发挥出新的优势。

  中医药有它自己的特质,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曾经作为医生的她,明白中国医药走向世界的重要意义,并且为之做出过许多努力。

  早在1992 年,李俐到访美国时就曾咨询过美国 FDA,申请美宝湿润烧伤膏上市美国。但经过了解和沟通,她却被告知:FDA 没有植物药申请的标准。于是,在 1993 年,李俐和团队开始在美国设立研究机构和运营公司,目的之一就是开展 “破冰之旅”。“我们总是说中草药是中国的文化遗产,有多么珍贵、多么好,可是在美国根本就得不到承认。”李俐表情严肃,但自信心十足地说,“我就是要把这个中国的‘宝贝’推广到西方,我一定要撬开美国的大门!”为了这个目标,她努力在美国构建高层社会关系,争取获得政经和科技界有影响力人士的帮助,她相继获得了包括老布什、克林顿两任总统的支持,通过反复对相关部门及人员游说、讲解,FDA 为此还专门成立了一个植物药部门。功夫不负有心人,2003 年,美国国会正式通过“植物药品法指南”。美宝集团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向 FDA提出复方植物外用新药的申请,并正式进入美国 FDA 药品研究审批程序的中草药。这不仅仅是一个企业标准与世界标准的对接,更是承载了植物药在世界正名与正身的重要使命。

  然而,任何新生事物的成功并非一帆风顺,湿润烧伤技术颠覆了传统烧伤疗法的固有模式,技术革新中所遇到的打压遏制等诸多问题难以避免,在走向世界的路上更是面临着中医药不能作为临床药品进入医院的窘境。但李俐表示,因美宝湿润烧伤膏在临床治疗大面积烧伤等国际难题上的确具有非常理想的疗效,所以尽管面临着复杂的环境,当时以祖国传统医学为基础的烧伤湿性医疗技术还是得到了国家卫生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推广,并被国外媒体大量报道。目前,美宝的再生医疗技术及产品走进了70 多个国家和地区,但李俐深知,中医药的精华惠及世界人民还需要走很长的路。

  李俐到访菲律宾总医院

  面对中医药世界化较低的起点,医学出身的李俐其实有十足的底气和信心,她坚信,祖国医学是经过几千年文化积淀产生的瑰宝,对世界医学和人类健康有重要价值,一定可以通过生命这一共同语言跨越文化和国界,通向世界。就这样,李俐带着这份坚定和从容迈出了早期的中医药世界化之路,在这个过程中她更是深深感受到了跨文化的通用语言,即生命至上。

  据记者了解,经过多年的研究创新,美宝集团现在已经拥有中日美俄等国70 余项专利,7 部原创学术专著,科技文献达 3000 余篇,为世界再生生命科学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南。

  链接世界  深化品牌影响力

  作为一家在中国、美国分设两个总部的跨国企业,为了号召世界上的更多力量支持此次抗疫行动,2 月上旬美宝集团在美国发起了加州抗击冠状病毒联盟(CFAC),致力于为包括商业、研究机构和社会人士在内的加州组织和民间力量建立一个窗口,向全世界受到新冠病毒影响的个人或组织提供帮助及支持,并在美国纽约市中心、世界的十字路口、纽约时代广场打出了醒目的红色“武汉加油”(BE STRONGWUHAN)标志,以声援中国武汉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行动。当时 NBA赛场上也出现了“武汉·中国 加油”字样,这是美宝集团联合国王队用这一特殊方式为武汉抗击疫情声援打气。

  李俐表示,日益蔓延的新冠病毒对公众健康的威胁以及它对商业和其他活动的巨大影响将持续很久,但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无论危机有多严重,大家彼此间休戚相关。当前,更重要的是各方加强沟通、同舟共济,共同面对一切困难。

  对于李俐来说,多年来各国奔走的生活,多种异域文化的综合影响,使她具有兼容并蓄、融合创新的优势。对于她来说,善于面对的恰恰不是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市场,她更善于处理和应付的是一个国际化的市场,所以她新任掌门,更让美宝集团再生生命科学的潜力以更加国际化的形式爆发出来。

  她说,一个企业家的国际视域决定着一家企业的繁荣和创造力,在一个无法逃脱的日益联系加剧的世界上,每个人乃至整个民族都学会了从邻近或者遥远的国度吸取力量,这是一种混合的力量,这种力量产生了创造力,丰富了人类精神,促进了经济发展和民族的繁荣。树立全球化的思维模式和市场观念,对企业越来越重要。

  她也强调,永远不要因为是女性、女企业家,就缺乏了迎风而上、破冰前行的魄力。她不仅仅是极具改革创新精神的“爱武装“的女性企业家,她也是更“爱红装”的女性。她喜欢鲜艳的颜色,她喜欢组织和参加各种形式的聚会,她热情好客,她喜欢家的感觉。于企业,她站在更高的国际化视域;于女人,她站在更具人文、更具未来价值的视域,实现女性圈层的共振。

  李俐说,女性有创造力、具同理心、更具人文关怀、善从细节着手,未来社会的创新和进步将越来越多地来自于人的“感性”思考世界。未来的全球化趋势,或许不仅仅是文化、政治、经济的相融共促,甚至会是民族品性的融合。具有母性意识的女性,在民族价值重建上所起到的作用应该得到足够的重视,用女性的力量去更多影响这个世界,同样是这个时代的趋势。

  开拓创新  走向新领域的钥匙

  美宝集团的成长经历了千难万险,这其中离不开30 多年来美宝人的付出和社会各界的帮助,离不开整个生命科学发展的世界性趋势。在这个过程中,美宝集团努力探索出了治疗烧伤的湿性疗法并发展成为系统的烧伤创疡再生医疗技术,使其成为具有创新性的人体再生复原科学。虽然在这个过程中美宝集团经历了市场结构的升级、科学技术的临床转化、产品的多元化需求以及深度研发等挑战,但是李俐和美宝集团一直在不断探索并走向新的阶段,也取得了相应的成果。

  从医学技术到生命科学,这是一个新的跨越。生命科学是一个年轻的学科,它更加全面可持续地推动着生命质量的提升和进步。这门学科的发展离不开更加深入的科学研究,尤其对于新的领域。作为一家自主研发型企业,美宝集团的产品一方面为了服务最基层最广大的百姓,另一方面要形成自有的产学研体系,在产品落地的同时更需大力反哺科研。只有推出源源不断的科研成果,学科才有持久旺盛的生命力,企业才能不断发展升级。这是丈夫徐荣祥的科学精神,也是李俐征战的锦囊。

  李俐在美宝集团年度工作会议讲话

  几十年来,李俐与丈夫夫妻同心、灵魂共契,她始终坚定地支持并站在丈夫的身边,共同为他们的梦想和人类的健康事业而奋斗。现在,李俐又全力支持儿子徐鹏参与美宝的全球化升级。李俐深知,美宝的发展与世界范围内生命科学的发展是紧密相连的,学科的发展离不开更深入的科学研究,科研是引擎、是核心生产力。在这个新领域,美宝加快了多元化发展和研究的步伐。徐荣祥提出的原位再生理念打开了再生生命科学的新天地。徐荣祥离世后,从2015 年起,在李俐和徐鹏的努力下,一个联动世界再生医学发展的科研联盟正式启动。其中包括哈佛大学医学院 BIDMC 徐荣祥再生治疗中心、南加大戴维斯老龄学学院徐荣祥再生生命科学实验室、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徐荣祥健康与公众服务学院及洛杉矶州大徐荣祥生物科学创新中心、加州理工徐鹏神经科技中心和加州理工徐荣祥实验室、芝加哥大学哈里斯公共政策学院徐鹏智库、罗德学院国际领袖智库平台,以及分别在南开大学、山东大学、滨州医学院合作成立的徐荣祥再生生命科学中心。在布局世界的过程中,美宝形成了强大的科学发展、人才培养、临床转化的科研联盟集群。

  在哈佛医学院名人墙上,第一次出现了中国医生徐荣祥的名字,设立了徐荣祥再生治疗学外科教授席位;洛杉矶州大建校 70 年来,第一次以中国人命名大学(徐荣祥健康与公众服务学院);从克林顿全球倡议第一次发起中国 MEBT 再生医疗技术的培训,到联合国每个妇女每个儿童“生命再生”行动,再到“一带一路”国际再生医学培训班,再生浪潮——“拉美地区 MEBT 培训”计划,再生生命技术在国际上进入高速发展期。这一切也诠释着美宝集团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重要的学术地位与学术价值。

   步履不停点亮璀璨征途

  “我们美宝是再生生命科学全球发展的代言人,不论是再生医疗技术还是再生生命科学,这一源自中国的尊重生命属性的科学技术的传播与发展是每一代美宝人都在努力践行的事业。”李俐对记者说。

  李俐的愿望是通过整合各界的力量,通过各方人士,推进这一科学技术,最终实现全面共同发展,让各国、各个城市、各个乡镇,让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再生生命科学的脚印。正因如此,李俐从不敢停歇,并继续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的美宝集团的国际关系,推动形成以再生生命科学为核心的更大的联盟体。同时,美宝集团会一如既往地不断深入研究再生生命科学,发展再生生命新经济,让中国的生命科学能站在世界之巅,将源自中国的生命科学技术的发展成果服务于更多百姓,让更多人获益,这是李俐30 多年来的使命担当,也是美宝集团未来更远的目标。

  30 多年来,在历史的栉风沐雨中,美宝集团不仅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风云变幻,更留下了中国企业在全球化浪潮中走出去的时代烙印,推进着将中国医疗技术精华推向世界的历史进程和伟大梦想。疫情终将结束,但李俐和美宝集团对于中医药的推广和再生生命科学技术的研发不会结束。在李俐的推动下,中医药世界化的脚步将越来越轻快,再生生命科学研发也将会取得更新的成果,全世界更多人也将更加感受到东方文明古国智慧的博大精深。

  转自:北国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