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泉州市:创新举措 引领新时代特殊教育新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02





  近年来,泉州市紧抓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契机,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协作同频、普及与提高共振、改革与发展并重,发扬“爱拼会赢”精神,敢于先行先试,创新发展模式,落实办学目标,走上特殊教育内涵发展之路。


  2018年12月泉州在全省率先出台特殊教育二期提升计划,落实相关措施,有力地促进特殊教育水平的提升。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为保障残障儿童有学上,上好学,好就业、全覆盖、零拒绝,市财政投入特殊教育支出逐年增长。特别是去年以来,全市特殊教育经费支出达12109万元,比上年增长18.4%。“十三五”以来,省、市共投入874万元建设68个资源教室,投入430万元建设13个县级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特殊教育财政生均公用经费提高到普通初中的10倍以上。全市残障学生全部享受“四免两补”惠民政策,寄宿生生活补助费在省级财政每生每年3000元补助的基础上,市财政对泉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再配套补助每生每年3000元。目前泉州市特殊教育已实现学前、义务、高中(职业)阶段15年免费教育。外来务工人员残疾子女同等享受优惠政策,充分体现包容共享、普及普惠的办学理念。


  二是推动两头延伸,扩大受教育机会。在巩固义务教育的基础上,2000年由泉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率先开办视、听障学前教育与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教育,由此两头延伸在全市范围逐步推开。到2017年底,全市10所特教学校全部创办附设幼儿园(班)和职业高中。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的市特教学校附设培蕾实验幼儿园已经完工,2020年秋季将面向全市招收学前自闭、听障、视障幼儿及健全幼儿,探索实施学前融合教育。普通高中自2003年第一届毕业生参加高考以来,已有160多位视、听障学生考上大学继续深造。为了打通残障学生毕业就业创业渠道,在全国率先创建泉州市至善残疾人职业教育中心。2018年8月创办了残障学生就业创业孵化基地——静土文创院,既解决部分学生就业,又为学生提供实习场所,建立职前实习、职业鉴定、岗前培训和就业安置的完善体系,不断提高学生职业技术素养和就业创业能力。


  三是汇聚社会力量,形成办学合力。设立特殊教育专项基金,由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计划从2016年至2025年每年向泉州市教育基金会捐赠100万元人民币,10年共计1000万元,定向用于特殊教育奖教助学,2019年再次捐赠100万元善款,定向用于自闭症教师及家长培训和扶持残障学生就业创业。目前已举行四届资金捐赠仪式,受益特教学生和教师达1228人,奖教奖学资金达400万元。近两年,邀请台湾自闭症专家开展了2期自闭症教师和4场自闭症家长培训,提高了教师和家长的康复训练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组织3期特教管理人员及教师到两岸三地参观考察学习,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专项基金的运作,极大地促进了教师工作积极性和专业水平的提升,营造了全社会关爱特殊良好氛围,成为泉州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动力。(消息源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基础教育司)


  转自:中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