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网贷新规出炉 银保合作助力普惠金融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17





  7月17日,据银保监会网站消息,为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经营行为,促进互联网贷款业务平稳健康发展,银保监会日前制定了《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认为,互联网贷款不仅有利于银行提升金融科技水平,促进其转型发展,也有利于更好更便捷地满足居民合理消费需求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互联网贷款作为传统线下贷款的重要补充,可以服务传统金融渠道难以触及的客户群体,其普惠金融特性较为突出。

  值得注意的是,《办法》第五十五条指出,“商业银行不得接受无担保资质和不符合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经营资质监管要求的合作机构提供的直接或变相增信服务。商业银行与有担保资质和符合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经营资质监管要求的合作机构合作时应当充分考虑上述机构的增信能力和集中度风险。商业银行不得因引入担保增信放松对贷款质量管控。”

  业内人士认为,该条肯定了信用保证保险为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提供增信服务的合规性。同时,商业银行在选择担保增信合作伙伴时,也将更多考量机构的持牌资质和风控能力。这意味着未来商业银行在运营互联网贷款业务中与保险公司的合作将愈发紧密,而信用保证保险也将成为普惠金融的基础性工具。

  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不断地探索如何用保险实现金融普惠,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利用信用保证保险这一金融普惠的基础工具,通过社会协同,增强银保联动,让更多小微企业获得精准金融服务、让更多的普惠群体得到增信支持。

  “商业银行是普惠金融的重要主体,众安保险可以借助信用保证保险增信融资的金融功能,通过信用借贷调动远期资产,缓解消费发展受当期现金流制约的瓶颈,有助于个人消费带动社会经济内生增长,助力后疫情时代的消费活力重振。”众安保险相关业务负责人向记者指出,目前众安保险已与超过50家商业银行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其中超过10家商业银行与众安保险已经持续稳定合作3年以上。

  在与银行长期稳定的合作过程中,众安保险也不断地主动强化风控标准,严格监控底层资产风险表现,聚焦头部优质平台合作,用科技手段保障业务平稳运营。

  目前,众安保险已形成了一套独立的风险管理体系——“三体双生命周期风险管理体系”,与合作银行共同严守普惠“命门”。众安保险具备完善的决策审批流程,有完整的保前、保中、保后管理机制。保前有尽职调查、风险评估、信审会审议、上线审查等环节;保中有系统监控、自动核保与人工核保政策及流程;保后有专门的追偿管理团队,强大的数据风控专业团队,保证了对线上线下业务进行精细化和专业化的风险管控。

  长期来看,信用保证保险市场的发展不仅能够驱动消费的发展,还可以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通过信用借贷调动远期资产,平滑个人消费和企业融资受当期现金流制约的瓶颈,驱动信贷消费,是助力我国经济驱动方式的深层次改变的有效金融工具。银行与保险共同发挥长期积累的征信数据优势、风控实操等经验,并且银行与保险主体间的风控资源具有一定互补性。两个主体之间强强联合、联合风控,不仅能够提升金融借贷市场的整体供给效率,同时也构建出多层次、多维度风险互抵的稳定金融体系,将有望在风险可控的情形之下合力推进普惠金融的进一步发展。

  众安保险风控副总裁于洋强调,“金融机构之间将会有更大的联动空间,尤其银行与保险合作,将更好地发挥协同作用、优势互补,形成数字化服务体系的合力,为普惠人群、小微企业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未来,众安保险还将继续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精耕细作、高质量地发展信用保证保险业务,与银行一起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转自:中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捷通华声灵云智能外呼机器人成”2017中国商业银行风控战略大会”焦点

    捷通华声灵云智能外呼机器人成”2017中国商业银行风控战略大会”焦点

      12月7-8日,2017中国商业银行风控战略大会在上海举行,吸引了来自120多家银行及金融机构的300多位行业人士参会。大会对现阶段中国商业银行风控、不良资产催收,从战略和操作层面进行了探讨解析,共同分享创新理念和实践智...
    2018-01-18
  • 聚焦线上跨境支付,南洋商业银行赋能旅游产业升级

    聚焦线上跨境支付,南洋商业银行赋能旅游产业升级

    为更好地赋能旅游行业,助力旅企突破跨境支付瓶颈,推动其在法制化与规范化道路上发展,4月22日至4月23日,由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简称“南商(中国)”]主办的首届《旅游企业政策解读与行业展望论坛》在上海举行,约一百...
    2019-04-28
  • 南洋商业银行发挥自身优势,合作小微“三农”共同发展

    南洋商业银行发挥自身优势,合作小微“三农”共同发展

     多年来,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商(中国)”]始终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持续致力于开展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工作,践行社会责任,扶持小微、“三农”共同发展。
    2019-08-26
  • 南洋商业银行“快易贷”解锁小微融资难题

    自国务院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来,商业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发展要求和政策号召,持续开展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工作,通过集中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扶持和服务民营及小微企业。
    2019-08-27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