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机构联合字节跳动发起全民短视频科普“DOU知计划”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23





短视频有望助推科普走向全民时代。3月21日,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中国科学报社、中国科技馆、字节跳动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宣布,联合发起名为“DOU知计划”的全民短视频科普行动,号召全国科研机构、科研人员及其他有科普内容创作能力的机构和个人,基于抖音短视频平台积极创作、发布科普短视频,旨在通过短视频这种大众更易接受和参与的方式,介绍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从而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据介绍,“DOU知计划”一期行动内容包含:成立一个科普顾问团、发起一次短视频科普知识大赛和推出一项知识增容行动。计划将通过“DOU知短视频科普知识大赛”向全社会推广短视频科普,同时将“抖音科普顾问团”拓展至百人规模,覆盖主要科学领域。

  中国科学院院士匡廷云,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乃彦,中国科学院院士林群,中国科学院院士滕吉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立伟,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副局长刘剑,中国科学报社社长、总编辑赵彦,抖音总裁张楠出席了“DOU知计划”启动仪式。

  引发科普手段巨大变革

  据介绍,截至目前,“DOU知计划”已吸引了包括中科院12家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以及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等10所高校的师生等数百名“学院派”科普短视频作者的参与。

  抖音方面数据显示,“DOU知计划”启动前,抖音平台活跃的科普短视频作者已超过两万名,其中既包括像“向波老师”、“地球村讲解员”这样粉丝量过百万的“草根派”科普达人,也包括中国科学院旗下“中科院之声”、“中科院物理所”、“中国科普博览”,中国科协科普部旗下“科普中国”,中国科技馆旗下“神奇实验室”等“学院派”科普机构账号。

  截至2019年2月,抖音平台科普内容累计播放量已超过3500亿,条均播放量高出抖音整体条均播放量近4倍。用户点赞量已超过125亿。据抖音运营人员介绍,在这些科普内容中,“越硬核的科普内容,越受粉丝欢迎”,而且从内容点赞率数据看,科普作者粉丝的粘性,远高于平台作者的平均水平。以上述中科院旗下科普抖音号为例,这三个抖音官方账号的累计粉丝数已突破278万,其中中科院物理所在抖音发布的“用电磁学库仑定律分析异地恋”科普视频,收获了258.6万点赞量。

  对此,匡廷云表示,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是决定国家整体素质的重要指标。随着广电网、互联网和通信网三网合一趋势的发展,特别是未来多媒体信息平台的问世,科普手段必然发生一场巨大的变革。科学家需要主动利用网络传播和新媒体传播,承担起科学传播的责任。“DOU知计划正是一项将科学研究运用最新的传播手段,对全社会进行科普的非常有益的举措和尝试,真正将科学研究、科学传播融合到了一起。”

  刘剑指出,新时代带来了新的传播方式,信息传播出现新的特点,以抖音等短视频为代表的新兴平台引领了传播潮流,改变了公众信息的获取方式及习惯。当前,中科院正在努力发挥知识、成果、人才体系方面优势,在全媒体融媒体时代发挥积极作用,引领科技传播不断发展。“DOU知计划”的初衷,正是给广大网友带来有用、有趣、权威的知识,相信“Dou知计划”和“DOU知短视频科普知识大赛”,将使网民获取知识的方式更简单,产生更多形式丰富多彩的科普内容。

  助推短视频科普全民时代

  张楠介绍,科普类作者和内容已成为抖音内容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抖音用户对科普内容的热情,激发、提升了科普创作者的动力。“DOU知计划”将有助于结合科学家与抖音短视频的各自优势,实现优质内容与趣味表达形式的结合,让有用的科学知识更有趣,让有意思的形式更有内涵。

  首先,为确保短视频科普内容的严谨性、打击伪科学,成立“抖音科普顾问团”。首批成员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中国科学院院士匡廷云等13位两院院士,以及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邓涛等25位知名学者和科普创作者。顾问团将为抖音持续稳定地输出高质量的科普内容、指导科普内容创作,不断提升平台内科普内容的准确性和权威性。同时,还会对科普内容进行把关,纠正不准确的甚至是伪科学内容,让真正的科学知识得以传播。

  其次,启动“DOU知短视频科普知识大赛”,以提升科普内容影响力,号召更多科学内容作者加入短视频科普队伍。创作者拍摄短视频并加入抖音#人人DOU是科学家#主题挑战即可参赛。参赛视频将涵盖科学知识、科学实验、科学考察、科研成果等方面,抖音科普顾问团作为大赛评委,对参赛内容进行评选,比赛持续至今年年中。目前,中国科学院下属12家研究所,“C9联盟高校”中8所高校、中国科学院大学及天津大学的理工科学生均以团队形式报名参赛。

  同时,针对科学知识信息含量大、专业度高的特性,推出“抖音知识增容行动”。抖音为优质科普内容创作者开通5分钟长视频权限,便于他们清晰地呈现知识含量更为丰富的科普内容,进一步提高科普知识的普及度和接受度。

  据了解,“DOU知计划”将根据一期行动推行效果,制定后续行动方案。对于短视频科普的前景,赵彦认为,科学传播的最重要目标是要弘扬科学精神。科学传播要与时俱进,要创新方式方法,要接地气,要有新玩意,要使受众“乐在其中”。作为新技术推动科普工作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俗称“科抖”的抖音科普网红的涌现。接下来,希望“DOU知计划”发现、选拔出更多抖音科普“网红”,推动科普短视频走向全民时代。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