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出借人利益的本质是什么? 何捷:让他们受到公平对待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23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3.15,很多行业很多企业都重新审视了企业与用户之间的关系,网贷行业也是如此。搜易贷创始人兼CEO何捷表示“保护出借人权益就是让用户在出借中受到公平对待”,公平、公开、公正的服务,才是保护出借人权益的本质所在。

  让出借人受到公平、公正、公开的对待

  2018年,P2P网贷遭遇了十年来最剧烈的行业调整,部分违规、违法平台的出借人成为危机最直接的受害者,而由此引发的信任危机让留存的P2P网贷平台成为间接受害者。

  进入2019年,回望行业的“至暗时刻”,P2P网贷平台该如何整装再出发,该如何做好出借人权益保护,成为摆在整个行业面前的首要问题。

  毋庸置疑,出借人风险意识薄弱是在行业调整中遭受损失的重要原因,加强出借人风险教育已经成为行业和监管的共识。

  开鑫贷总经理鲍建富表示,对相当一部分用户来说,网贷是互联网理财的启蒙方式。缺乏成熟金融理财经验的出借人在甄别平台、项目优劣方面的能力相对较差,加之不明就里的部分出借人迷信网贷的高收益,导致在行业动荡时期自身合法权益遭受不合规平台的侵害。 因此,建议出借人在出借行为前多看、多研究,正确认知出借行为所蕴含的风险,构建正向的理财观念。在选择平台时,不要只盯着收益,不要偏听偏信,要全面评估平台的股东背景、高管行业经验、是否全量上线存管、平台资产类型等多重因素,再做决定。

  积木盒子CEO谢群也表示,教出借人敬畏风险是权益的最好保护方式。

  在搜易贷看来,投资人风险教育的确是极其有必要,而且一直以来,平台也都在积极推进投资人的风险教育。

  搜易贷通过官网、APP、自媒体、社区等渠道为出借人传递出借风险常识,帮助出借人提高财商,做好出借规划。平台官网也设有风险教育专栏、官微的订阅号和服务号也定期推动相关金融服务知识,履行平台对出借人权益保护的义务。

  此外,搜易贷对于出借人实行5级分类管理,将风险教育作为长期、持续任务。对于出借人投诉、纠纷、举报也建立了完善的客服咨询、投诉处理机制。

  何捷还指出,网贷平台出借人和金融机构的投资人在权益保护方面有所不同,传统金融机构一般是发行理财产品,有第三方专业的银行负责托管资金,同时有专业的产品管理团队,定期披露产品运作情况。金融机构也会事前准备应急预案及资金,保证投资人权益,使损失得到有效控制。而网贷平台的本质是信息撮合平台,出借人通过平台出借获取收益,因此更偏重于合规性、信息的透明度、真实性、风险等级的匹配度以及全面的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何捷还特别强调了网贷出借应该有一定的“门槛”,并且从平台的角度提出了更负责任、更具价值的自我要求:“参与网络借贷的出借人,应当是拥有非保本类金融产品投资的经历并熟悉互联网的用户群,需要对风险有一定的鉴别和承受能力;真实、详尽、透明的信息披露是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的生命线;网贷机构应将保护出借人权益放在重要位置,让出借人在出借和获得收益过程中受到公平、公正、公开的对待。”

  平台应把合规建设作为头等任务

  在何捷看来,此次行业经历剧烈调整的深层原因还是部分平台的违规违法操作,因此,网贷平台应该把合规建设作为头等任务,这是保护出借人权益的基础。

  搜易贷作为搜狐集团旗下网贷中介平台,2016年3月加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为理事单位,合规建设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在信息披露方面,搜易贷披露较为全面,也是首批接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披系统的企业之一,机构信息、运营信息、项目信息均披露完整。

  此外,资金存管能够实现平台资金与用户资金的全面隔离,搜易贷与华夏银行(600015)北京分行于2017年7月7日正式上线资金存管业务,华夏银行也成为首批进入验收合格白名单的银行之一;优质项目+资产分散+小额资金的业务模式也是搜易贷有效管理风险敞口的重要途径;而平台基于灵活高效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打造的全生命周期智能风控系统——“风刃”可以实现根据不同的目标市场,产品定位和行业分析,针对不同客群,不同产品设计并实施不同的全面管理的风险审核和控制流程,对于借款人端从多维度评估风险,保护出借人的利益。

      转自:和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