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东轻深化"联建共建"激发党建活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08





  “要想富,先修路。”在探索党建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之路上,中铝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轻”)坚持把“联建共建”这一党建融合品牌作为强劲“修路工具”,建起一座沟通内外部对标与提升的桥梁与纽带。东轻各基层单位通过“联建共建”实施精准对接,不断激发出党建活力,并切实转化成企业生产经营的发展优势。


  强化内部协作,组织互联,优势互补。东轻以对标工作为抓手,在全公司范围内掀起“结对子”热潮,公司基层单位内部各党支部之间、单位与单位之间、单位与部门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针对问题项、重点项纷纷组织开展实质性活动。联建共建的两个组织共商共量,明确对标项目与方案,大到工序管理、专业技术,小至工区环境,都是大家“联建共建”的目标项。对于较难处理的“中梗阻”“顽疾”,联建共建对子双方定期组织项目推进会,发挥各自优势,研究探讨问题整改措施及项目进程。


  作为铝加工的第一道工序,东轻熔铸厂针对铸锭表面质量不高、分析合格率较低等难题,与板带厂党总支、质量中心熔铸站党支部建立了联建共建结对子项目。经过合力攻坚,熔铸厂方锭、圆锭表面质量有了较大改善,生产质量也得到提升,合格铸锭交付率分别达到99.95%、99.69%;一次分析合格率达到94%以上。东轻安环保卫部党总支、生产保障中心党总支围绕“保密管理”开展的联建共建活动,龙翔包装公司党总支与纪委工作部党支部共同开展了以“提升围绕生产经营抓监督工作实际效果”为主题的联建共建活动,诸如此类的对子使联建共建双方在互帮互学中共同进步。


  助力外部联动,资源互通,推进合作纵深发展。东轻将“联建共建”的枝叶持续向外蔓延,与外部单位的组织联建内容不断深入拓展,党建工作活力进一步提升。为做好客户服务与市场保障,东轻营销中心、特材公司等单位与沈飞公司、中航工业供销哈尔滨有限公司、杭氧物资有限公司、镇江龙顺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开展联建共建,签订联建共建协议书,形成了“资源互通、协作共赢、指标业绩共创”的工作格局。


  一年来,东轻采取面对面交流、实地调研等方式,听取用户反馈与建议,以开展精品工程等形式提升产品质量,解决了铝板吸盘吊印记、翅片料色差等产品质量问题;攻克了某模锻件生产难题;拓宽了薄壁管材生产窄口,客户所需产品按质按量如期保供。东轻与镇江龙顺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生产部门协同配合,不仅彻底解决了气体保护焊复合材料焊合不良的问题,关于某真空焊合金材料的试生产也已经启动。通过联建共建,客户对东轻满意度逐步提高,进一步加强了与东轻战略伙伴的合作关系,促进了国企与民企之间良好的沟通与交流。


  提升“联建共建”品质,确保落地见效。东轻坚持把“联建共建”作为“党建+活力”的平台,在内部与内部、内部与外部的双向多维党建工作形式下,实现全年建立内外部对子46对,达到基层全覆盖、涉及范围广,实实在在化解了环内协作、环外联动过程中存在的中梗阻,为东轻拧紧了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上的螺丝扣。东轻将继续为“联建共建”红色引擎储满油,持续激发党建工作活力,以中铝集团和中铝高端制造发展战略和定位为依托,全面谋划好“十四五”发展战略,为中铝集团实现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2020中国视频节目年度“掌声·嘘声”丨《问政山东》获得2020第十届中国视频节目年度掌声节目 2020中国视频节目年度“掌声·嘘声”丨《问政山东》获得2020第十届中国视频节目年度掌声节目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