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钼业夯实绿色发展之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03





  春节过完,暖风渐吹,华北平原大地渐显生机。而在洛阳钼业三道庄所处的伏牛山区,却一年四季呈现着绿色,近年来,洛阳钼业积极响应国家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走出了一条矿业开发与生态保护和谐共赢的绿色发展之路。


  多年来,洛阳钼业累计投资上亿元对边坡、排渣场进行生态环境治理恢复、地质灾害防治和绿化硬化等,开创了国内矿山行业植被恢复的先河。2006年,洛钼集团投入5500万元,对三道庄矿区的边坡、排渣场进行植被恢复和土地复垦,种植了50000多株适合高寒山区生长的雪松、刺柏、红栌、青桐等10余种树种,形成了500亩的人造平原。2009年被评为中国生态小康示范基地,2012年被评为国家级 “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今年以来,洛阳钼业先后投资245余万元,在原1号碎矿站下部、调度中心至观礼台、采场皮带廊沿线等累计绿化20.8万平方米,植树5万余株。昔日碴场飞黄沙,今日秀川胜碧波。截至目前,三道庄露天矿生态恢复面积达到291万平方米,种植各类树木80余万棵,绿色覆盖率达到90%以上。


  洛阳钼业依托技术创新和制度革新,推动产业生态融合,持续在美环境、优生态、提指标、降能耗上做文章,引进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使用信息化手段,打造数字化工厂,实施绿色化改造。洛阳钼业在生产系统采用全流程自动化控制系统,对选厂进行集中控制、分工序管理,本着 “简捷、安全、先进、可靠”的原则设计,涵盖矿石运输、破碎筛分、磨矿浮选、药剂添加、供水排尾、压滤、电力监控等工艺过程控制,实现了全流程顺序自动化和工艺过程自动化控制,经济技术指标领先于同行业的同时,厂区环境进一步美化,构建出生态文明与工业文明交相辉映的画卷。


  冶炼公司回转窑焙烧钼精矿低硫烟非稳定状态制酸工艺系统,冶炼废气排放接近于零。


  洛阳钼业下属全资子公司冶炼公司坚持科学发展,以人为本,自主创新,不断更新生产工艺和环保治理工艺。2020年洛阳钼业实施了冶炼系统升级改造项目,提高配料、焙烧过程的自动化水平,使氧化钼品位、可溶钼控制更加稳定。该项改造,不仅取缔钼精矿烘干工序,降低选矿成本,还将使冶炼公司成为低能耗、低成本、高技术、高效益的绿色环保钼冶炼企业。此外,公司研发的 “回转窑焙烧钼精矿低硫烟非稳定状态制酸工艺”和引进丹麦TOPSOE公司WSA湿式制酸工艺,实现了硫的回收利用,冶炼废气排放接近于零,排放指标优于国家标准,同时还实施了硫酸废水处理项目,实现废水 “零排放”。(记者 陈述明 通讯员 张玉洁)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