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工集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01





  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工”)创建于1958年,经过63年发展,已成为生产制造重大基建领域国之重器的国际化企业,业务覆盖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柳工实现营业收入262亿元,同比增长16.6%,利润总额16.8亿元,同比增长19.8%,创历史新高。柳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近年来扎实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 构建国企改革发展新模式


  柳工将三项制度改革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紧密结合,坚持以“混”促“改”,激发企业内生动力。通过整合主业资产、推进员工持股、引入战略投资者、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等一系列举措,完成了柳工股份、欧维姆等6家子公司整合进入混改主体——广西柳工集团机械有限公司,柳工集团持股51%,并成功引入7家高质量战略投资者,募集资金31.92亿元,同步开展员工持股,1274名骨干员工参与持股。新的多元股东构建更加市场化的治理机制,实现了股东利益、企业利益和员工利益的有机结合,形成了“中央和地方国企优势+市场化机制+战略伙伴协同”的广西国企改革发展新模式,为建设世界柳工注入新的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根据部署,自治区国资委把柳工推荐为双百行动企业,全过程指导柳工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国企改革典型案例。


  建立中长期激励机制 构建利益共同体


  柳工制定中长期发展战略,形成五年战略规划和未来远景目标。为保证战略目标实现,构建与战略目标实现相匹配的领导力素质模型,培养管理队伍的全球领导力,促进团队能力素质成长。同时,匹配制定战略期目标达成的激励计划,建立和完善与市场经济相适应、与价值创造紧密联系的分配激励机制,构建企业和核心团队利益绑定的事业共同体。2019年,柳工对1600余名骨干员工授予1855万股的限制性股票,实现广西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零的突破。2020年立足混改实际,落实1274名海内外骨干员工参与持股2.23亿元。此外,在子公司探索超额利润分享计划、科技型公司期权激励计划等多元化激励方式,以欧维姆公司科改专项行动为契机,设置三年期的超额利润分享计划及股份期权计划,筑牢共同体利益,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升长期价值。


  重构考评激励机制 拉开不同贡献的收入差距


  基于柳工混合所有制改革实际,结合十四五战略规划,明确了承接战略、对标同业、超越历史的绩效管理理念,并通过对战略地图的推导梳理关键成功要素,提炼关键绩效指标,推进绩效管理十大变革。建立全员绩效考核体系,聚焦市场竞争指标和企业成长指标,注重市场地位和质量效益目标达成。引入美世薪酬体系,基于不同岗位贡献度建立差异化的薪酬机制。通过严格绩效考核和薪酬对标,激发团队战斗力和参与市场竞争意识。柳工以业绩考核与薪酬水平双对标为核心,通过基于3P(岗位、能力、业绩)的薪酬体系与国际对标,加大浮动薪酬占比,充分拉开不同贡献者的收入差距,建立市场化薪酬机制。2020年,柳工基于混改后的新机制,实施了绩效管理体系变革,针对高管、子公司经营班子、研发及营销等四类核心人员进行差异化的绩效体系设计。公司高管及子公司经营班子签订年度与任期绩效约束合同,采取“基本薪酬+绩效薪酬+任期激励+股权激励”的模式,以战略目标实现为核心,实现绩效与薪酬的充分挂钩。研发人员和营销人员实行绩效同业对标管理,实施充分市场化的激励举措。


  激发改革源动力 推动“三能”有效落实


  柳工建立覆盖全集团的经理层人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机制,明确经理层人员年度和任期考评机制,以此作为管理人员的“上下”依据。基于能力、业绩和潜力,绘制九宫格人才发展地图,每年实施分层分类人才盘点,通过科学的评价和盘点,输出人员淘汰退出计划、人员发展计划和继任者计划,有效保障“三能”落实,实现优胜劣汰,构建人才梯队。推动总部机关化专项整改,2020年完成集团总部6个职能部门、子公司7个业务线的整合,总部职能部门从12个缩减至8个,人员从87人精简至40人。畅通管理人员“上下”和员工“进出”通道,通过末等淘汰和不胜任退出等机制,每年优化不低于5%的中层管理人员,2020年全集团总监级人员退出41人,优化比例达10.56%,在岗职工年平均人数持续下降,人均销售收入和人均工资均大幅增长。2020年,柳工集团获评“双百企业”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评估A级企业。


  激活体制机制 推动科技自立自强


  柳工通过三项制度改革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完善了创新体制和市场化经营机制,持续推动科技创新。近年来,柳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建立研发项目张榜挂帅制度和研发项目奖励,同时建立专家梯队成长通道,依托柳工五大国家级研发中心,汇聚一批柳工科学家和海外标杆企业创新人才,集聚全球创新力量。“十三五”期间,柳工研发投入保持年均10%以上的增长率,申请技术专利成果达1358项,成功研制全国首台5G智能遥控装载机、无人驾驶压路机,新一代绿色纯电动智能化装载机、挖掘机成功推向市场,领导行业技术发展,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参与“天眼”、港珠澳大桥等国家超级工程建设。


  转自:国资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