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转变”代言“中国制造”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22





  9月16日,在第四届中国质量(杭州)大会上,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装备)总经理赵华在大会分论坛——“中国特色质量管理经验分享会”进行演讲,分享中铁装备的质量成果。中铁装备创立的“同心圆”质量管理模式,以其较强的先进性、独特性和可推广性,从全国100余家参评企业中脱颖而出,受到专家的青睐和高度认可。


  从“0 ”到“1 ”逐步突破进入全球盾构机高端市场


  从“0”到“1”,实现突破时间回溯到1997年,穿越秦岭的西康铁路开工,引入了德国两台直径为8.8米的敞开式TBM进场施工,这是我国第一次在隧道施工中使用大型掘进机。


  那时候,一台机器3亿元,将近工程造价的一半;机器出现故障后,请制造商的专家到现场服务也极尽曲折。没有核心技术就没有话语权,永远只能受制于人。2001年10月,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盾构机研发项目组正式成立,一个由18人组成的“筑梦之队”盾构机研发项目组,开启了盾构机国产化的新征程。


  2002年,由中铁隧道股份新乡机械制造分公司(中铁装备前身)承担的“关于隧道掘进机关键技术的研究”被正式列入863计划。


  2008年4月26日,“中国中铁1号”下线,成为中国首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合式盾构机,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加速解决“卡脖子”难题


  盾构机研发涵盖了机械、力学、液压、电气数十个技术领域,精密零部件多达3万多个,单单一个控制系统就有2000多个控制点。项目组没有现成的图纸,没有技术,没有指导,一切只能从零开始。


  2002年至2007年,中铁装备相继承担了“6.3m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研究设计”“盾构掘进机刀盘刀具与液压驱动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应用”等5项国家“863”计划,在多个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


  中铁装备联动产业上下游企业,大力开展联合创新,深耕盾构机“卡脖子”关键零部件和技术,就“卡脖子”技术开展了一系列攻关,取得了丰硕成果。


  2020年5月10日,国产盾构/TBM主轴承、减速机工业试验成果发布,我国盾构核心部件国产化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占市场需求80%的地铁用6~7米级盾构机主轴承“卡脖子”难题已经初步解决,并用于苏州地铁项目。


  在关键共性技术方面,中铁装备先后攻克了主轴承、PLC、大排量泵等“卡脖子”部件,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推动产业安全和企业高质量发展。


  后来居上,反向出口发源地


  2017年研制的汕头苏埃通道项目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成功打破国外品牌多年来一统世界超大直径盾构的局面,标志着中国盾构设计制造迈向高端化,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底,中铁装备的海外业务再获突破,中国盾构机第一次反向出口到世界盾构机的发源地——法国。


  2021年6月,在建党百年之际,国产首台高原高寒大直径硬岩掘进机“雪域先锋号”在中铁装备国家TBM产业化中心正式下线。针对项目施工大埋深超长隧道高地应力岩爆、软岩大变形、高地温、高烈度地震及活动断裂的影响,进行了管片安装、辅助推进、智能辅助驾驶等针对性设计,极大提高了设备安全性、适应性和可靠性。


  如今,中铁装备已成为中国隧道掘进机行业的开拓者和领军者,也已成为中国隧道掘进机出口海外的领先品牌。


  践行“三个转变”圆梦“世界品牌”


  中铁装备结合“同心圆”企业文化,形成了“同力创造、心系质量、圆梦品牌”的“同心圆”质量管理模式。该模式基于信息化平台,从研发、制造、服务三大环节、9个方面,驱动“高端定制、卓越品质、智慧服务”,以打造“世界品牌”为目标,形成了一套适用于“非标定制+大型装备”的质量管理体系。


  “同心圆”质量管理模式注重文化引领,以“同心圆”企业文化为基础,建立了“产品是人品、质量是道德”的质量文化,实现人品、企品、产品的“三品合一”。


  “同心圆”质量管理模式注重过程管理,以研发、制造、服务三大体系有机联动,以风险识别与分类分级过程管控、全员质量责任制为抓手,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保持产品和服务始终领先。


  “同心圆”质量管理模式注重技术创新,以市场需求为牵引,以结构化流程为基础,打造多学科融合的创新平台,构建大型非标装备集成产品研发体系,实现产品高端定制的精准创新。


  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针对客户个性化需求多、产品地质适应性和可靠性要求高等特点,中铁装备通过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原始创新,不断突破掘进机前沿技术,量体裁衣、精准创新,成就高端定制。


  企业坚持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构建集成研发体系,建立“七院、两站、三中心”等技术创新平台,打造全球地下工程高端装备技术创新平台,破解“卡脖子”难题。自主研发的一系列国内、国际领先产品,引领高质量发展。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中国专利金奖、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等奖项。


  坚持质量提升,推动“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


  针对产品非标定制的特点,中铁装备通过平台管控、集成开发、赋能工程,以“让产品和服务始终保持领先”为目标,实施全生命周期精细化管控,确保每台掘进机具有高安全性、高可靠性和高美誉度,打造卓越品质。


  持续夯实质量管理基础,不断优化质量管理体系、推动产品认证,持续构建以满足客户要求为基础的管理体系。设计方面,基于三维协同设计和数字化仿真验证,构建数字孪生验证模型,实现设计质量和研发效率双提升。工艺方面,通过协同工艺开发,实现了设计与制造的精准匹配。过程管控方面,构建了基于风险识别的分类分级管控机制,坚持推行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改进“三部曲”,实现生产过程“四化”管控。通过“赋能工程”开展全员赋能,不断培养优秀人才,奠定质量提升人才基础。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育知识型、创新型技能人才队伍。


  针对产品全天候、及时性等服务特点,通过5S服务、云端服务、全景服务,建立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的远程监控、设备状态评估、智能掘进等平台,为客户提供智能化、全过程的超值服务和综合解决方案,实现智慧服务。


  公司先后荣获河南省省长质量奖、中国工业大奖以及两次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强化品牌引领,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中铁装备建立“V·S”(价值+超越)特色品牌培育模式,树立“中铁装备”“CREG”两大国际知名品牌,全力打造企业、产品、党建、人物、文化等平台生态圈,在国内、国际市场上,中铁装备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2013年,中铁装备进军海外市场,到2020年,中铁装备的出口已占到了国产装备出口海外的76%,产品远销意大利、丹麦、法国、澳大利亚等26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业界国际知名品牌,市场占有率连续9年国内领先,连续4年世界领先,实现了从优秀到卓越的品牌腾飞。


  “同心圆”质量管理模式,已应用于高可靠性、高安全性、差异化大的掘进机行业,并在隧道掘进装备产业集群及其上下游企业推广,可适用于具有非标定制、多学科、长周期等产品特点的“大型装备+非标定制”装备制造企业。


  未来,中铁装备将继续围绕“同力创造、心系质量、圆梦品牌”的“同心圆”质量管理模式,提炼新思想、发掘新内涵,为“非标定制”的大型装备制造业分享质量管理经验。


  中铁装备总经理赵华谈道:“质量荣誉,首先是一个认可,是对中铁装备作为掘进机行业开拓者和领军者的行业地位认可,也是对中铁装备质量管理水平和企业品牌的认可。其次是一种责任。我们有责任为行业树立好质量标杆,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再者是一种义务。我们有义务将成功的质量管理经验和模式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推广,促进整个隧道掘进机产业链以及具备非标定制、长周期、离散型等产品特点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质量提升。最后更是一种使命。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业代表,我们要将推动中国装备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作为企业使命,积极树立中国制造品牌形象,努力打造中国制造世界品牌。”


  赵华表示,中铁装备将继续落实好国家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方针政策,夯实质量基础,强化内功,不断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品牌走向世界贡献力量,为中国制造代言。(卢海洋)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