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十二冶:“四步着力”培养员工的安全行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20





  安全是一种行为,企业所有员工必须对自己的安全行为负责。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效益,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但是,我们在施工工地上仍然能看到少数员工没有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如作业时长期不戴好安全帽,经常忽视使用个人防护用具,随意进入危险场所,随意攀坐不安全位置等等。培养员工良好的安全行为对于做好企业的安全工作是至关重要的。


  安全意识决定了员工在工作上的安全行为习惯,员工一切不安全行为寻根溯源就是安全意识差。企业员工所接受的教育、生活环境、所处的工作场所是各不相同的,一支队伍里员工的安全意识也是参差不齐的。对员工安全培训要有针对性,作业所需要的安全知识、自我防范技能、安全的作业方法、危险源的辨识等等都应该向员工事无巨细地灌输。避免无知和侥幸心理的存在。每周一的安全教育课、每一项施工安全技术交底,不能流于形式。每天进入现场前的安全防护用品检查、危险源的辨识,都是提醒员工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


  无论是管理层还是作业层,每一名员工都肩负着安全责任。施工现场人员众多,特别是在保节点、保工期、保履约的关键时期,交叉作业会带来许多不安全因素,单单依靠少数安全管理人员保证施工现场的安全是不现实的。尽管项目部在不断为员工营造安全的施工环境,依靠规章制度去约束员工的行为,采取了许多安全措施,但是让每一名员工都重视安全至关重要。只有人人都能够清楚自身的安全责任并认真去履行,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这个关键环节,就会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通过安全文化的渗透,从整体上提升员工的安全文化素质。企业安全文化表现形态涉及四个方面,即精神层面包含企业的安全理念;制度层面包含企业的规章制度;物质层面包含企业对安全教育的投入;行为层面包含企业员工的行为。安全文化无论是在精神层面、制度层面,还是在物质层面,最终的落脚点是在行为层面上,即员工的行为举止的体现。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的安全理念是“珍视生命、从我做起”,几年来,这一理念已被广大员工所熟知,引导每一名员工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重视安全。我们要通过精神引领、制度约束、教育培育,使企业的安全文化释放出正能量,通过安全文化建设,提升员工的安全文化素质,使员工的行为更加符合安全生产的要求。


  施工班组是企业安全生产的最小单位,班组安全管理得如何将直接影响着施工生产安全。班组安全工作做得好不好与班组长的安全素质密不可分,班组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班组长能够及时了解每一名工人的健康状况、情绪状况,发现不合规的行为,能够及时纠正,在培养员工安全行为习惯上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努力提升班组长的安全素质,通过重点培养培训使班组长这支骨干力量发挥重要作用。


  培养员工的良好安全行为习惯,要从一点一滴入手。要持之以恒,永不放松。只要常抓不懈,就会收到良好效果。(巩鑫源)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