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都市中实践乡村振兴,在探索中建设生态文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2-07





  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近年来,华侨城光明欢乐田园公司不断推动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发展。


  华侨城光明欢乐田园作为深圳市面积最大的大尺度生态田园,立足项目农业特色,抓住深圳“双区驱动”和光明区“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的机遇期,发挥央企担当,探索高度城市化地区耕地和永久性基本农田保护利用模式,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欢乐田园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在严守基本农田、生态保护两条红线的基础上先行先试,不断探索生态优先保护、农田严格管控、科技引领建设、产业融合发展“四大模式”,逐步确立了立足“四个振兴”的“农业+研学教育”创新发展模式,并获得“第六批全国自然学校试点单位”等多项认证授牌。


  聚焦农业生产,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欢乐田园以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改造工程、土壤改良工程和项目区域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全面打造“千亩高标准农田”,实现规模农业种植。聚焦种业振兴,联合国家级水稻育种专家,打造华南区水稻育繁推基地,开展优质水稻品种示范研究,提升农业种植经济效益。通过与行业领先企业合作推进深圳菜篮子示范工程,按照相关体系认证标准开展农业生产管理,塑造欢乐田园“名、优、特、新”农产品品牌,高标准建立果蔬“圳品”生产基地,打造光明三宝农产品特产玉米种植和品牌塑造,全力满足深圳居民对健康农产品的消费需求。


  聚焦生态涵养,推动乡村生态振兴


  为践行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欢乐田园采用科学的生物与物理防治技术,保护农田物种多样性,改善农田生态系统结构。同时提升农业生态观光功能,优化农业自然景观,运用现代化、景观化、科技化种植手段,合理安排全年种植布局,利用不同作物的品种特性,营造四季不同的景观效果,呈现出春看油菜花海,夏拂金葵凤荷,秋赏风吹稻浪,冬享果园飘香的四季景观游玩体验,为大湾区市民打造网红田园打卡地和新田园生活体验样板。


  聚焦文化传承,推动村风民俗振兴


  为保护乡风文明,推动农耕民俗文化的传承创新,激活田园文化生命力,欢乐田园聚焦乡情乡愁,每年举办国庆“丰收节”、新春“欢乐年”等大型农文旅乡风乡俗活动,不断创新节庆风俗活动的内涵与形式,打造“田园风筝放飞季、大地艺术节、欢乐潮农节”等乡村田园文化创新活动,旨在传递田园生活的人与自然和谐之美,传承中华乡风文明,呈现都市田园中看得见的乡愁。


  聚焦研学教育,推动农业教育振兴


  欢乐田园3年来深耕农耕文化教育推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以农业种植场景结合教学场景不断研究实践,先后获得“深圳市科普研学专委会主任单位”“第六批全国自然学校试点单位”等资格认证和挂牌。创建以农业教育为核心的研学体系,重视学生核心素养教育,让都市人走进田园了解农业生态,让青少年学习农业科普知识,体验农耕劳作。以“农业+”为特色,研发农科教育、生态教育、科创教育、劳动教育、生活教育、民俗教育等16类教学课程,组建师资团队,创建研学项目“绿色星球”品牌,打造出供亲子游客体验的5000米自然研学游览路径。开展“欢乐自然学堂”“丰收节农事体验”“稻米课堂劳动教育”“小稻农亲子插秧”“掰玉米大赛、“欢乐小农夫”等各类农业科普、农事体验、田间教学、农产品加工、亲子挑战赛等活动80余场,累计接待游客近160万人次,让广大市民和青少年在都市田园中学习农业教育,体验村风民俗,热爱农耕文化。为广大高校、中小学校、“粉丝亲子家庭”创造更多劳动教育育人、田园劳作亲子研学、生态教育学习等场景模式和研学产品,助力农业教育振兴。


  在高度城市化地区实践乡村振兴是华侨城光明欢乐田园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和“两个一百年”重要节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创新实践。通过聚焦“四个振兴”,实践“四大模式”,欢乐田园将以高科技农业合作、农产品开发、农田生态涵养项目为基础,以国家级自然学校为平台,以弘扬中华农耕文化和推广农业教育为核心,打造欢乐田园农业+研学教育“双擎驱动”的核心竞争力,在都市中实践乡村振兴,在探索中建设生态文明,以实际行动践行乡村振兴“华侨城样本”。


  转自:国资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