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沂:以文化建设赋能企业产改试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3-30





  2021年4月,在江苏省新沂市召开的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10次会议上,新沂市委书记陈堂清专题听取了该市产改试点工作情况汇报,对全市产改工作提出了一个新课题: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高“企业文化认同”,在充分满足产业工人“物质需求”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工人精神文化生活。一年来,新沂市总工会时刻牢记“答卷意识”,以文化建设赋能企业产改试点创新开展工作。随着企业文化的逐渐提档,企业也交出了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利民化学成功跻身全球农药行业20强榜单,这也是该公司首次晋级20强;华信新材(300717)被授予“全国双爱双评先进企业工会”荣誉称号,全国共有29家企业获此殊荣,并荣获第十一届江苏省企业文化优秀(案例)提名企业;2022年3月,斯尔克列入江苏省第四批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


  深入调研,遴选企业文化建设示范点


  走进江苏利民化学有限公司的拔河队训练场地,听到教练一声拖长音的“起”,队员们伴随着刚劲有力的号子用力向后拉。在新沂市总工会的指导下,公司把“一根绳”的企业精神打造成为企业凝心聚力、引领发展的制胜法宝。


  在遴选企业文化建设示范点之初,新沂市总工会就重点对产改试点企业开展了专题调研,通过调研,选取了企业文化基础和产改成效都较好的利民化学、华信新材、斯尔克三家公司作为第一批企业文化建设示范点进行打造。


  坚守“一根绳”的精神,凝聚利民思想。江苏利民化学公司党委以“党建带工建”为切入点,积极开展各项专题培训、开展优秀党员、党员示范岗评比活动。把学习教育和工会工作深度结合,每季度组织不同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使利民特色企业文化深植职工内心,使大家感受到公司工会桥梁、纽带作用。落实“双向”培养制度,积极在企业生产骨干及劳动模范和党员中开展双向培养工作。


  加强指导,提出具体做法和途径


  江苏斯尔克集团工人张堂标等人完成了《超仿棉多异混纤丝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不久前荣获全国职工技术成果“优秀成果奖”。这项成绩的取得不仅激发了广大产业工人的创新热情,而且开启了企业产教融合型发展的新篇章。


  企业文化建设,让企业凝聚强大发展动力。一直以来,新沂市总工会指导企业重点从三大方面着手创新:一是从视觉、听觉识别上加深职工对企业文化的认知。设立企业文化展厅、宣传长廊、班组文化墙等,宣传企业发展历程、前景展望和重要事项、优秀职工事迹。二是从企业管理机制上加深职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建立健全职工董事监事、代表提案和巡视检查等职工参与企业管理机制,职工教育培训、薪酬、岗位晋升、职位转换等职工成长激励机制,厂务公开、集体协商等职工权益保障机制。三是从组织开展活动上加深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可。把技能竞赛、“五小”创新、优秀职工评比等活动常态化,为职工提供具有文化氛围、多功能的平台。


  取长补短,推进工作见成效


  今年以来,除列入示范点建设计划的华信、斯尔克之外,花厅生物科技、卧牛山新型防水材料等试点企业也加入企业文化建设行业。


  目前,通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利民化学、华信、斯尔克等企业的企业文化氛围更浓,职工成长的环境更优。利民化学公司改良了工装,并为每位职工专门定制了有企业标识的日常便装,重新规划了职工服务场所,更加温馨。华信公司在新的综合行政楼专门规划出企业文化、党工文化、职工文化宣传区域,进一步完善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四大员(安全员、成本控制员、不良行为监督员、业务指导员)”机制。斯尔克公司以“律、信、情、德、责、行”六字真言作为企业管理者和职工共同践行的企业文化理念,进一步营造尊重劳动和尊重产业工人的工作氛围。徐州卧牛山新型防水材料有限公司依托集团OA平台“e企学”,开设了一系列劳动竞赛、技术培训、技能提升和合理化建议活动板块,通过开展微创新、微发明、微竞赛,推进群众性“五小”活动,并将其作为职工年度绩效考核参考依据等。


  “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其实就是对企业的认同,自觉地把个人的成长与企业的发展密切地联系在一起,与企业荣辱与共。”新沂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沈士才表示,聚焦赋能型党的工会建设,努力使全市职企关系更加幸福和谐,亲商安商环境更加优化,保障重特大项目落户,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工会贡献。


  转自:新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