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能黄骅港务:以一流企业文化开启建设世界一流示范港口新征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5-20





  国能黄骅港务公司成立于1998年3月23日,是由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北建投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港口企业。全港设计煤炭吞吐能力为1.78亿吨,现拥有煤炭泊位17个、杂货泊位4个,油品码头1个,最大煤炭堆存能力约460万吨,主要负责集团煤炭的下水外运,是陕西、内蒙煤炭外运陆运距离最短的港口,是国家西煤东运、北煤南运重要枢纽港口。


  多年来,将坚持以集团公司“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发展战略为指引,秉承“实干成就梦想”的企业精神,以创建绿色、智慧、高效、平安世界一流示范港口为目标,以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为导向,在生产经营中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循环经济、央企责任等内容以一流企业文化开启建设世界一流示范港口新征程。


  与时俱进,科技创新添重器


  面对日益深化、日益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环境,黄骅港务公司不仅从思想上认识到创新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灵魂,是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关键,而且逐步深入地把创新落实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实践中。


  建设科技研发队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目前,黄骅港务公司拥有国家能源集团级创新工作室2个,公司级创新工作室8个,专项课题研究小组10余个,为广大职工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立足岗位作贡献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构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才相宜的良好用人新格局。同时,实行内训和岗位交流机制,以技术、技能岗位为试点,从优秀技能员工中选拔初、中级内训师,通过以岗位素质教育为主的课程培训,夯实技术、技能岗位员工专业基础和操作技能;在技术培训过程中,将绿色和创新的理念全面融入其中,激发员工创新主动性,培育创新型人才,打造强大的研发团队。近年来,黄骅港涌现一大批在行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业务骨干,先后有2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1人荣获全国巾帼标兵,4人荣获河北省“能工巧匠”;创新工作室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以现场需求为导向,提高创新实用性。逐步形成了煤炭港口绿色环保、智能化建设的成套技术。在环保节能、清洁生产领域,以煤炭运输含水率智能控制、洒漏煤防治、露天堆场抑尘、煤污水综合利用循环系统等节能环保技术为重点研究,通过单流体双流体抑尘技术的升级、曲线落煤管技术的开发、皮带机水力风力清扫及回收装置的开发,形成全流程、全覆盖的港口环保节能、清洁生产方面的成套核心技术;在智能化、无人化领域,自主开发了全国散杂货港口首个生产全流程智能化控制系统、港口散货堆场单机堆取料无人化实施应用,黄骅港成为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全流程现场无人化运行的煤炭港口。


  攻坚克难,粉尘治理破瓶颈


  粉尘治理是多年来一直困扰煤炭港口的难题,粉尘治理如果能够取得突破性进展,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黄骅港务公司一直将粉尘治理作为科技攻关重点方向及解决环境保护工作重中之重。


  通过采用“储煤筒仓”等国际先进清洁生产工艺、“本质长效抑尘系统”等全工艺流程的环保科技创新,成功破解了煤炭港口起尘机理复杂、起尘环节多且分散、北方冬季洒水受限等诸多行业治污难题,实现了煤港粉尘的“近零排放”目标。


  公司在国内首次采用大规模封闭筒仓工艺,储煤筒仓工艺占地面积小、自动化程度高,具有防风防雨防自燃、煤炭含水率稳定等突出清洁生产优势,港口以筒仓为核心的“高效率装船系统技术”获7项国家专利授权并多次获奖。输煤廊道封闭、装船机溜槽等清洁工艺以及防风抑尘网、湿式除尘、干式除尘、干雾除尘、药剂除尘、防风绿化林带、路面硬化吸尘等各类国内外领先的环保设施与措施也在港区得到广泛应用。


  为解决传统抑尘设施煤炭含水率不均匀、冬季零度以下无法洒水作业等瓶颈问题,通过开展“煤炭港区粉尘排放总量测算模型构建研究”探索起尘机理,从第一个作业环节进港列车翻车机房入手,结合翻车机底部振动给料机的自动洒水系统,基于煤炭外水含量自动分层洒水,使水与煤炭均匀混合且不再受冬季低温影响。“翻车机本质长效抑尘技术”获3项国家专利授权,并在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博览会上荣获金奖。


  研发实施“皮带机回程自动清洁系统”、“装船环节落料回收装置改造”、“堆场煤炭智能移动含水率控制”、“单、双流体综合干雾抑尘系统”等环保技改项目,有效解决了皮带机和装船机等处煤尘撒漏、堆场喷枪洒水覆盖不足且冬季停用、PM2.5等细颗粒尘去除率不高等煤炭港口粉尘治理常见问题;港口布设了17处监测点组成在线监测网络,根据环境监测实时调整洒水等控尘措施。通过一整套智能化控制、精细化管理的本质长效抑尘系统,堆、取、装作业全过程粉尘排放削减率达到98%。


  凝心聚力,社会责任担使命


  遵循“实干成就梦想”的企业精神,黄骅务公司把建设绿色花园港口工作提上了日程,开展了港区原土改良试验项目、筒仓垂直绿化实验项目以及人工湖芦苇种植等多课题研究,如今港口设施占地绿地率达31.3%,并实现生活区和办公区生态绿化全覆盖,用生态发展思路和实际行动打造出了绿色花园港口,在渤海湾畔筑起一条绿色海岸线。


  公司长期积极主动地组织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公益活动,近年来组织承办的代表性活动包括“两湖三湿地”生物多样性跟踪监测与评估、港口航道海域环境质量现状“走航”观测与研究、压载水利用系统生态安全保障研究、全国散货码头生态环境保护技术与经验现场交流会、全国港口环境保护及污染防治技术研讨会、河北省绿色港口建设现场推进会、“践行两山理论、争做绿色先锋”主题党日活动、第51个“世界地球日”青年教育暨实践教育活动等,广泛宣传“生态文明优先”理念、深入推广先进环保技术与工作经验。


  黄骅港先后承担《散货港口粉尘控制规范》、《清煤作业粉尘控制规范》、《港口环境在线监测系统设计规范》等环保技术规范的编制工作,将先进煤炭粉尘控制技术和生态环保工作经验转化为可推广应用的技术规范。为了区域环境的整体改善,公司许可同行业企业无偿使用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获得的“本质长效抑尘系统”等环保专利技术。港口承担所在地扶贫任务,精准助力黄骅市三虎庄村等帮扶对象实现脱贫致富,为地方创造就业岗位近3000个,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公司环保公益活动,获得了国家部委、行业主管部门的和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与充分认可,荣获“2020年度环境社会责任企业”等相关奖项。


  黄骅港务公司以一流企业文化为引领,创造了绿色智慧煤港的非凡业绩。粉尘控制、智能绿色生态研究与应用入选国家交通运输部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库;装船机自动化作业、门机单机无人化实验取得重大成功,展现了央企责任担当,切实落实“碳达峰、碳中和”任务目标,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做强做优煤炭主业,壮大非煤产业,在创建世界一流示范港口的伟大征程中乘风破浪扬帆起航!(国能黄骅港务 陈永航)


  转自:电力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