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人才激励机制 厚植人才培育沃土 中铝集团加快打造科技创新人才高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13





  正心明道,取势优术。成立21年来,中铝集团始终高度重视科技人才工作,始终坚持“科技人才是实现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核心力量,是企业赢得完全市场竞争的关键优势”。特别是近年来,中铝集团党组紧紧围绕“排头兵、主力军、引领者”的战略定位,牢牢坚持科技兴企、人才强企的工作方针,大力培育了重视科技、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打造了接续奋斗的科技人才梯队,塑造了中铝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2021年,面对持续深化改革实现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面对引领我国有色金属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需要,中铝集团隆重召开第四届科技创新大会,吹响了“打造科技创新人才高地”的进军号。为实现宏伟蓝图,中铝集团党组进行了全面系统谋划,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究,出台了一揽子政策举措,打响了催动科技人才工作的一系列攻坚战。通过优化科技人才激励政策,发挥科技成果转化激励作用,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动能,培养造就一流创新人才和一流科学家,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发展环境,加快将科技人才数量优势转化为科技成果产出优势。


  中铝集团科技系统和全体科技工作者踏着催征的鼓点,深切感受着科技创新和科技人才工作发生的深刻变化。为全面准确落实好中铝集团党组的决策部署和中铝集团科技创新大会、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中铝集团科技工作完善顶层设计,改革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方法,推动科技人才工作从“小步快跑”到“大踏步前进”——


  创新了激励方式。围绕如何发现人才、如何培育人才、如何奖励人才,中铝集团对现行的科学技术奖励管理办法进行了全面修订,在中铝集团历史上首次设立集团科技创新大会奖,分设科技创新项目团队杰出成就奖、科技创新杰出贡献者奖和科技创新标兵奖3个奖项,奖励标准高、奖励类型全、奖励定位准、涵盖范围广, 以前所未有的奖励份量彰显了中铝集团对于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视与投入,激发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干事创业激情。


  增强了激励力度。坚持激励人才既要重视形式,更要重视力度,让科技人才享受到有份量的实惠。中铝集团翻倍调增了国际标准、国家级奖项和省部级一等奖的奖励标准,扩展了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的可受奖完成单位及省部级奖项的奖励范畴,提高了国外专利和软著的奖励额度,增加了确保奖励政策落地的保障条款,让知识真正体现价值。鼓励各单位制定切合实际的奖励政策,坚持既对获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进行奖励,又对在科技成果保护和奖项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员工给予激励,让“创新不问出身、英雄不论出处”的风气深入车间班组,扎根基层一线。随着奖励制度的递进深化,中铝集团逐步建立了涵盖科技创新成果获得及产业化全过程的科技激励机制,为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厚植了培育土壤。让知识和创新被充分尊重,让科研岗位更享有职业尊荣,让科技人才荣誉感和获得感实现双丰收,是让科研人员安心安业,作出更大价值创造的重要保证。中铝集团全方位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有效激发了科研人员投身创新事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搭建了尊重科研、重视人才、鼓励追梦的广阔舞台。为此,中铝集团在赋予科研人员和科研单位更大科研自主权的同时,建立了培育科研人员的专属职业通道,五级工程师和首席工程师体系畅通科技人才的职业路径。尝试多元化的科技成果兑现模式,试点探索科技成果转化股权激励,并在科技奖励工资总额上给与政策倾斜,让“听得到的荣誉”和“摸得到的实际”成为驱动创新的两架马车。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在中铝集团党组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随着科技工作不断优化创新和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实施,“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在中铝集团上下蔚然成风。中铝集团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守科技创新“国家队”“主力军”的使命,持续深化科技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聚焦行业高质量发展重点问题,坚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保障国家产业安全、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支撑中铝集团建设成为一流企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史志荣)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铝集团对山西中铝工服企业文化建设进行验收

    6月26日,中铝集团党群工作部第二批企业文化示范基地验收组来山西中铝工服公司现场检查验收。在山西中铝工服公司,验收组听取了该公司创建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工作的汇报,认真检查相关软件资料,详细询问了企业文化理念宣贯、制...
    2018-07-09
  • 中铝集团:新时代催生新思想 新征程召唤新文化

    中铝集团:新时代催生新思想 新征程召唤新文化

    中铝集团自成立之日起,就坚持全面落实党的理论和方针路线,坚持履行央企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围绕集团发展战略,开展企业文化建设。
    2018-08-20
  • 中铝集团荣获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中铝集团荣获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近日,在2019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上,中铝集团《大型有色金属集团基于管理模块和负面清单的社会责任管理》成果荣获一等奖,成为有色金属行业社会责任领域获此殊荣的唯一单位。
    2019-06-27
  • 中铝集团:创新履责实践 引领行业发展

    近年来,中铝集团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不断探索将社会责任国际标准ISO26000运用到管理实践中,推进社会责任工作与企业运营管理深度融合,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2019-07-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