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安全制度 压实主体责任——晋能控股集团夯实安全根基的几个实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9-05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晋能控股集团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制度,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始终以如履薄冰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宣传教育 增强安全意识


  “请进入工作现场的人员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严格遵守安全制度,规范操作流程,保证安全作业。”在煤业集团寺河矿井口文化长廊,安全宣传员的温馨提示不绝于耳。两侧的宣传栏上,张贴着安全宣传标语、自救互救应急知识等,时刻提醒作业人员警钟长鸣、紧绷安全生产弦。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晋能控股集团紧紧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晋能控股集团各单位通过晨会、班前会、专题学习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安全生产月”公益宣传片,并以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新《安全生产法》为重点,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贯彻、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等活动,使全员深刻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与此同时,煤业集团、电力集团、装备制造集团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并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3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相结合,强化源头治理,狠抓责任落实,全力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严管细查 筑牢安全防线


  如何最大限度发挥安全规章制度作用,改善安全环境?晋能控股集团持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值班值守、安全监督等工作,以务实举措推动企业安全高效发展。


  “本周组织全覆盖检查一次,针对发现的问题已严格按照要求整改;对于无法立即整改的,已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按期开展‘回头看’工作。”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李阳煤业安全监察部门按照既定方案,对井上下生产区域开展全覆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并仔细记录发现的问题,严格跟踪整改落实,确保消除隐患。


  为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晋能控股集团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七条安全责任,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常态化构建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严格实行“三真”管理,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狠抓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和“三基”建设,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紧盯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认真分析研判、全面排查整治,常态化跟踪督导、严格执法监督,以最大决心、最实举措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企业安全稳定发展。


  技术先行 实现科技保安


  晋能控股集团实施科技兴企战略,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和数字化转型,以新技术、新设备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努力实现科技兴安、科技保安。


  这些天,在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同忻矿,技术人员正在调试新建的智能通风系统。该系统将数据采集、风网解算与智能控制相结合,通过改造井下风门、风窗、局部通风机和主通风机等设备,实现各子系统相关点的风速、风量、瓦斯等相关参数的实时采集。同时,配合自主研发的通风监控管控系统,通过对各子系统数据分析研判,自动调控矿井通风系统,按需改变全矿井或局部工作面的通风情况,实现精准管控。“我们利用智能化集控系统,将单机自动化设备全部纳入综合集控系统,实现全厂设备集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安全系数。”公司信息中心主任李浩然说道。


  近年来,晋能控股集团将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与煤炭开发利用深度融合,大力推进智能化矿山建设。随着一个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建成投产,较为成熟的智能综采掘进控制体系逐渐形成;变电所巡检、智能拣矸、应急救援等机器人的陆续使用,逐步构建了5G传输、自主决策、协同控制的智慧开采新模式,奋力蹚出了一条煤炭资源安全高效开采的新路子。(记者 洪浪 通讯员 张硕)


  转自:中国矿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