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出新气象——江西铜业集团“产改”实践纪实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9-14





  2021年,江西铜业集团(以下简称江铜)如期完成江西省委、省政府交付的“三年创新倍增”攻坚任务,开启了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新征程。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江铜如何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赢得市场竞争主动权?如何始终保持产业工人队伍的生机与活力?借助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东风,这些问题在江铜正被逐一破解。


  1. 思路变实践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51岁的球磨工黄云彬是江铜德兴铜矿泗州选矿厂的一名普通技师,本已打算“守着摊子过日子”的他,却因为一个变化,重新燃起了对技能的追求和激情。“现在的高级技师和以前真的不同。江铜的职位体系改革之后,不光是在荣誉方面给予高级技师的肯定,待遇上也明显提高了。”


  通过实施职位体系评定及技能自主评价,黄云彬不仅顺利晋升为高级技师,还实现了收入的大幅增长。


  曾经,作为一名技师,100元/月的技能津贴雷打不动地伴随了黄云彬十几年。改革后,黄云彬的工资马上实现了几百元的增幅。这体现的不仅是数字的变化,更是江铜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给员工带来的冲击和震动。


  发轫于2017年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作出的重大部署。一时之间,“产改”成为热词,席卷全国大地。


  2020年4月,江铜被江西省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确定为江西省首家全面试点企业,正式拉开了“产改”序幕。


  “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如何将这些“产改”的思路化为实践?


  江铜党政从解决影响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提升的突出问题入手,结合员工职位体系建设,找到了改革的突破口。


  2020年,江铜试行《员工职位体系管理办法》,推行“3416”员工职位体系,通过实施职业积分、职称技能等级和年度考核排名的3个条件晋升制度,设置管理、职能、技术和技能4个序列通道,从最低层级到首席层级的16个级别职业发展,让员工通过自身努力,都能找到自己的发展通道和职级,打破了员工尤其是产业工人职业成长的“天花板”。


  抓住试点契机,江铜将员工职位体系建设融入企业“产改”大局,从思想引领、技能提升、建功立业到地位提高,擘画了“产改”的蓝图。


  将改革的宏观布局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江铜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推动江铜新时代大党建体系落地实施,进一步统一思想、聚人心、添动力、激活力。员工职位体系从试点到推进,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职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同步试点,成为江铜“产改”最具“鲶鱼效应”的组合拳。


  54岁的夏兴旺已扎根金银冶炼工作36年,是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但受限于小工种没有评聘通道,这位行业赫赫有名的“金银冶炼大师”却在职称评定上连续多年原地踏步。得益于试点改革,最近3年,他先后评上一级技师、高级技师、江铜首批“特级技师”,实现了“三连升”,待遇比肩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两年多来,江铜充分调动和激发了一大批产业工人的学技术、提技能、练本领、强素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工作的热情与干劲持续高涨,多年未有突破的“长家分离”初见成效。


  江铜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黄芳洪表示:“推行员工职位体系之后,江铜技能工人年度职位津贴最高可达公司员工年均工资的1.5倍。员工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后,学习的劲头更足了,公司申报技能等级评价的员工数量持续增长。”


  截至目前,江铜已有2384人获得相应技能等级,其中,高级技师147人、技师223人;高技能人才总数上升至6189人,占比25.6%。


  2. 激发创新活力 助力江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在江铜职工技能训练中心处处活跃着员工的身影,后勤员工纷纷回流生产一线,从“要我干”到“我要干”……一个个于无声处悄然发生的变化,正是改革焕发员工队伍生机与活力的生动注解。


  牵一发而动全身。为满足实施职位体系后,产业工人对职业技能培训和提升快速激增的需求,江铜探索建立“网上练兵”系统,深化劳动技能竞赛和职工创新创效活动,助推职工技能登高和职业成长。


  江铜职工刘亮是全国有色行业制酸工技能竞赛冠军获得者,并因此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由刘亮领衔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又因业绩突出,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在江铜,一直有各种机制和平台,鼓励技术工人学习提升,实现创新突破。所以,工作在江铜,我感觉非常幸运。”刘亮表示。


  脱颖于技能竞赛,成长于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刘亮的经历说明,在江铜,职工技能提升有机制、有载体,职工技术创新有引领、有激励,职工职业发展有通道、有阶梯。


  两年来,江铜各级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共实施创新攻关248项,创效1.2亿元;表彰的237项创新创效项目累计创效超7.7亿元。通过技能竞赛,江铜有3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人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7人荣获“全国有色金属行业技术能手”和“全国黄金行业技术能手”称号,12人荣获“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252人荣获“江西省技术能手”称号,500余人直接晋升为技师或高级技师。


  为有效地激发产业工人创新创效的积极性,江铜先后制订了科技开发、创新创效奖励、科技成果转化等管理办法,建立了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机制,完善了产业工人分享科技成果转化收益的制度体系。近两年,该公司发放奖励近2500万元,一批产业工人按贡献度参与分配。以夏兴旺为例,2020年以来,他所领衔和参与的创新创效及科研成果转化项目,获得奖励超40万元。


  在提升技能素质、打开发展通道的同时,江铜还通过强化思想引领,健全制度保障,不断增强产业工人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该公司年金单位缴费比例顶格上调,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全面建立,以困难帮扶、大病补助、互助保障、职工福利等构成的多元职工帮扶体系持续巩固提升,患重大疾病的在职及退休职工每年最高可获30万元医疗费用报销。各项惠民、利民政策的有效落实落地,将产业工人最大限度地凝聚团结在江铜事业的旗帜下。


  迈向改革的征途,奔赴无限的星辰大海。一场由职位体系建设引发的改革效应正在江铜持续发酵,以“星星之火”成就“燎原之势”,纵深推进江铜产改,给企业带来了蓬勃的生机与活力。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江铜产业工人队伍正在茁壮成长,有力地支撑了江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21年,江铜集团完成营业收入4552亿元,实现利润80亿元、利税14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较2018年增长112%,成功实现“甩二、登三、超四”的“三连跳”,圆满完成倍增任务,成功跻身财富世界500强第176位。同时,江铜被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评为国企改革“双百行动”A级企业;贵冶“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冶炼知识平台”成为铜冶炼领域唯一一个国家2021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2022年,江铜克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输入性通胀扰动、铜价下挫成本迅猛攀升、有色金属交易衍生风险等影响,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工作要求,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收入5000亿元+利润100亿元”年度目标,走稳走好创新驱动、投资拉动、改革推动、融合互动、开放带动、绿色联动发展道路,有力有为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1—6月份,江铜实现销售收入2662亿元,同比增长12.99%;实现利润50.86亿元,同比增长23.78%;完成利税85.68亿元,同比增长28.51%,圆满完成“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目标任务,为江西省经济发展“稳住、进好、调优”作出贡献。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