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足用活载体 激发奋进力量——济柴动力公司基层党建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侧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9-26





  济柴动力公司突击队成员在党旗下发出誓言:“党员突击队就是要想在前、干在前、冲在前,不实现按期交货决不罢休。”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前往潍坊、无锡、重庆等地催促生产进度,截至目前,顺利完成140、175、260、高可靠等公司重点项目共计1000余台发动机保供任务。


  自2021年7月发布《关于推进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的实施方案》以来,公司党委强化激励、善用载体、探索协作、以人为本,“四管”齐下,真正让党建工作深度融入中心任务,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有力促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不断完善和推动石油党建提供了“济柴样本”。


  强化激励 党建引领树标准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推动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深度融合的重要切入点。


  在人员规模较大的济柴机加分公司,基层党组织将强化激励引导、多措并举激发党员积极性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推动党建工作落地见效。


  分公司党总支通过不断实践探索,制定了党员积分管理制度,设置了党员亮身份、理论学习、政策执行等8项积分指标,在充分考量指标权重的基础上,客观制定考核加分、扣分标准,大力推进制度实施。


  “我们将积分作为党员民主评议、推先推优的重要依据,激发了党员参与日常学习和党支部活动的热情,党建工作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分公司党总支书记李共仓说。


  党员积分制激发了员工的荣誉感,小小积分变成了促进工作开展的“助推器”。积分排名不仅解决了以往党员评价不清晰的老问题,而且强化了党员争先锋、树旗帜、创佳绩的意识,助推分公司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善用载体 党员积极做先锋


  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如何以党的政治优势推进基层管理效能提升,把党建“软指标”转化为生产经营“硬实力”,是检验基层党建工作的“试金石”。


  在济柴传动与应急动力事业部20台CDYJ800GF型高压柴油发电机组保供任务中,面对供货周期短、设计成套复杂、人员短缺等实际困难,事业部党支部成立了由技术组、销售部、检验组、生产各班组党员骨干组成的16兆瓦电站用高压柴油发电机组项目党员先锋队,带领全员拼搏奋战。


  “作为党员,必须起到带头作用,加班加点也要按时完成图纸设计!”先锋队队员杨民俊说。


  党员带头干,群众有力量。在党员先锋队的带动下,事业部员工拧成了一股绳,坚守岗位、奋战一线、密切配合,历时65天按期完成了机组生产任务。4月12日,20台机组分两批次装车发运出厂,6月完成了现场单机试验及并车空载运行。截至目前,机组运行状况良好。


  为了应对市场需求收缩、预期转弱、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周期性压力,事业部还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并依据收入、回款等指标完成情况颁发“流动红旗”,充分调动起了销售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无论在生产一线还是营销战线上,事业部党员都勇当先锋、全员争先创优,有力推动了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的“红色动能”。


  探索协作 团队攻坚解难题


  围绕生产经营实际需求,依托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开展协作攻关,高效破解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难题,是济柴在党建工作开展过程中收获的宝贵经验。


  近期,围绕“175发动机凸轮轴质量提升”工作,济柴热工分公司党支部打破单位界限,与机加分公司党总支联合建立了“党建协作区”,实施工艺改进“联合攻关”。


  攻关过程中,两个单位以党建工作带动生产经营,凝心聚力、瞄准难点,认真分析凸轮轴加工中的每一个关键环节,既立足自身找原因,又相互配合做改进。通过完善产品设计、调整热处理加热位置、优化热处理工艺参数等措施,有效攻克了凸轮轴加工效率低、成本消耗高的问题。


  “从解决难题到提升质量,党建协作区既帮我们练就了生产组合拳,又给我们架起了党建连心桥。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后遇到啥困难都不怕!”热工分公司党员骨干林立新说。


  目前,济柴动力公司的凸轮轴每班次加工效率提高了近50%、每根凸轮轴消耗钻头成本仅为原来的1/10。从“单兵作战”到“团队攻坚”,党建协作带动生产,促进了员工协作完成任务,为公司提质增效蹚出了一条可借鉴的新路径。


  以人为本 服务员工强主业


  “人”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以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为主要载体,通过强党建促进员工能力提升,带动企业高效发展,已经成为济柴基层党建的重要手段之一。


  “重点工作推进到哪儿,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儿”,是济柴采购中心党支部长期以来坚持的工作定位。今年夏季以来,中心党员突击队克服疫情和高温的影响,带头前往供应商处驻厂跟踪采购件生产,坚持“日报告、周总结”,全面落实加工进度。中心党员服务队通过开展“一帮一,双提升”活动,引导支部党员与群众“结对子”,互相学习、共同讨论,集思广益做好各项工作。


  “第二供应商开发流程长、环节多、头绪杂,徐加凯作为共产党员,一遍遍地为我耐心讲解流程方法,帮助我在工作中迅速上手。”济柴采购中心员工沈国好说。


  截至目前,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中心全员出击,已开发第二供应商110家,实现采购件降价1600万元以上,有力推动了公司降本增效。(通讯员 唐丽娅 李华祎)


  转自:中国石油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