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四局:赋能创新创效 锻造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1-10





  一条主题为《她的工位,有360度高空景观》的短视频作品不久前刷爆朋友圈。视频中,中铁四局渝昆高铁项目“95后”塔吊女司机梅源展现出了阳光乐观、积极向上的工作生活态度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何调动广大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地发挥产业工人队伍的主力军作用是摆在国有大型建筑施工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以强化思想引领、赋能创新创效、深化制度建设为抓手,近年来,中铁四局在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向纵深发展方面不断探索推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其中,高水平产业工人队伍培育与建设至关重要。记者了解到,围绕赋能创新创效、锻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中铁四局坚持以劳模带动创新创效、依托劳模创新工作室在产业工人中培育人才,成效显著。


  据介绍,中铁四局长期以来以发挥劳模工匠示范引领作用为重点,积极开展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同时,努力将劳模创新工作室打造成“孵化器”和“蓄水池”,使之成为产业工人成长成才的广阔平台。截至目前,中铁四局已成立26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和9个“技能大师工作室”。


  “全国劳动模范”翟长青和以他名字命名的劳模工作室就是其中的缩影。2009年,翟长青和技师裴玉虎正式结为师徒关系。在“翟长青劳模工作室”,裴玉虎跟着师父从技术知识学到管理理念,翟长青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做事态度和行事风格对裴玉虎影响颇深。在翟长青的影响下,裴玉虎等一批又一批技术能手脱颖而出。2013年,裴玉虎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考试并成为高级技师,先后率领团队参与了无砟轨道智能铺轨建造技术与应用等十余项科研课题的开发和研究,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3项,省级工法1项,撰写发表了3篇学术论文。2020年,裴玉虎参与编写的“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中国铁路预制梁》正式出版发行。


  今年54岁的“全国劳动模范”裴维勇,是中铁四局二公司的高级技师,曾参与过京九铁路、武广铁路、太中银铁路、涪秀铁路等25项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作为“裴维勇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他直接将“课堂”搬进施工现场。针对部分电工在电气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他和工作室成员制定专项课程,通过理论讲解、实物操作、动画演示相结合的现场培训方式,让年轻的技术工人更加易学易懂。截至目前,裴维勇通过劳模创新工作室平台,为企业培养了30余名青年技师及高技能人才。


  此外,技能大赛也成为全方位检验技能人才水平的练兵场。据悉,中铁四局通过积极搭建技能大赛平台,同步开展岗位技能比武、农民工技能大赛以及劳动模范、劳动功臣、工地之星、十岗百佳等评选活动,让能工巧匠不断涌现。近年来,全局产业工人中涌现出“江淮杰出工匠”1人、省级工匠28人、省市级五一劳动奖章128人、省部级技能竞赛状元30人,表彰企业创新功臣40人、“十岗百佳”标兵300人。“举办技能大赛,推动产业工人通过学技术、练本领、强素质,更好地促进其岗位成才,有利于整体提升技能人才的水平,有利于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与创新力,从而成为发现和选拔一流技能人才的重要载体。”中铁四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邵刚表示。(记者 韦夏怡)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