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新:以一流国有资本运营品牌引领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25





  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国新)坚持将品牌建设作为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打造“形象新、业务优、机制好、发展快”的国有资本运营“国新品牌”,实现知名度和美誉度稳步提升,以此筑就差异化竞争优势的“高门槛”和“护城河”。截至2022年底,公司资产规模近8600亿元,连续三年保持中央企业年度经营业绩考核A级。


  明确运营定位 强化品牌战略导向


  品牌是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中国国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对运营公司的定位要求,承担好振兴产业使命,实现“以虚活实、以融强产”。在运营实践中,公司坚持以国家战略为导向,围绕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完善“资本+人才+技术”轻资产运营模式,打造国新特色的投资生态圈,汇聚引导更多资本支持科技自立自强、推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逐步塑造了专注实体产业投资的品牌形象。所属国新基金管理公司2022年获评全球私募行业“PEI300”榜单全球排名第22位,投资案例获评“央企十大优秀案例”和“央企创新投资案例”,连续四年获得“金牛社会责任奖”等多个奖项,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拓展业务布局 夯实品牌专业支撑


  品牌是企业专业能力的市场认可。中国国新聚焦培育差异化竞争优势,创新完善运营功能,逐步打造形成了基金投资、金融服务、股权运作、资产管理、境外投资、直接投资、证券等7个业务板块,有序拓展咨询服务、数字化产业和文化教育产业等3个新业务领域,持续做好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履职保障服务,构筑了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通过积极构建“7+3+1”新业务格局,不断增强运营公司综合性运营优势,有效丰富了“国新品牌”重要内涵。在此基础上,公司自觉对标世界一流,持续加强业务、产品和模式创新,不断健全国有资本“注资、运营、流转、退出”全周期运作体系,市场化运营的“专业驱动”显著增强。


  培育企业文化 厚植品牌内在基础


  品牌是企业文化的外在形象。中国国新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将强“根”铸“魂”贯穿改革发展始终,教育引导干部员工牢记“为党理财、运营报国、助力实业”的光荣使命,坚定传承央企红色基因,上好“国新品牌”的“红色底漆”。公司滚动实施企业文化建设纲要,持续完善企业文化手册,着力打造以“国之脉、传承责任之脉,新致远、坚持创新发展”为核心价值观、“国新一家人、国新一家亲”为重要理念、“正气、大气、勇气、豪气”为精神特质的国新文化体系,不断增强员工的央企荣誉感和企业归属感,有效激发干部员工干事创业敢担当的动力活力。公司审计部于2022年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所属华星集团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荣获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


  加强机制建设 突出品牌管理实效


  品牌是企业管理提升的成效体现。中国国新结合运营公司实际,坚持统筹谋划、协调推进,抓好品牌管理、品牌定位、品牌宣传、品牌维护等品牌建设工作。构建完善符合一流企业要求和运营公司特色的品牌战略,制定实施品牌引领行动实施方案。将品牌建设有机融入公司运营管理,构建公司“母品牌+子品牌+专业业务产品品牌”的品牌架构,即做强“中国国新”母品牌,做优各板块业务子品牌、擦亮各所属企业专业业务产品品牌。加快建立健全品牌理念、授权、架构、识别、传播、保护等制度流程,夯实制度基础,强化制度执行。深度挖掘典型经验,多渠道推进品牌宣传,加快企业媒体融合协同,不断提升品牌传播力。建立实施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品牌危机管理机制,严格做好字号商标等品牌权益维护,始终坚持诚信合规经营,将强化品牌维护、防范品牌风险融入日常工作。2022年,中国国新品牌经验入选人民日报社“中国品牌案例”。


  下一步,中国国新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决策部署,开展中央企业品牌引领行动,加快建设一家更加领先的运营公司、一家更有分量的中央企业、一家更为专业的投资机构,努力将“国新品牌”塑造成为国有资本运营领域的国家级名片。


  转自:国资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