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集团文化与管理深度融合


来源:中国化工报   时间:2017-08-31





  8月24日,陕西省国资委在陕煤集团神南矿业公司召开陕西省国有企业文化建设现场会。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大力推进文化与管理深度融合、落地生根,形成独具特色的岗位管理文化品牌,受到与会者好评。
 
  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表示,陕煤集团大力推行以人为本的精细化管理,推进文化与管理深度融合、落地生根,形成独具特色的岗位管理文化品牌。比如陕煤黄陵矿业公司实施以“五精”管理和“五星”管理相结合的“5+5”岗位管理文化品牌,连续多年实现了安全零死亡、瓦斯零超限、生产零伤害的“三零”目标,全员工效位居国内行业先进水平。
 
  “神南矿业公司以‘1+8’企业文化体系为引领,正全力向煤炭完全成本不足百元、全年利润百亿元的经营目标冲刺,由‘煤黑子’向‘煤亮子’转型。”陕煤神南矿业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吴群英说,文化体系中的“1”为质量效能型文化统领,“8”为创值增盈的使命文化、创新升级的发展文化、过程五精的运行文化、令行禁止的执行文化、依靠职工的团队文化、长治久安的安全文化、精优制胜的质量文化、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他们还推动基层子文化体系升级,所属7个单位相继形成了各自的子文化。
 
  记者在神南柠条塔矿业公司“双创”基地看到,创客总站、劳模(技师)创新工作室等配备了现代化的电教室、仿真实验室、3D打印试验平台等硬件设施,展示的员工创客成果让人目不暇接;机电物资中心设立了创客工厂,员工利用现有设施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将创意变成创造,培养了一批拥有绝招、绝技、绝活的“三绝”标兵。
 
  “这是我们最新的创客成果N00工法,是一种无煤柱自成巷道全新的采煤方法,已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实现工作面自采自留,不用掘进回采巷道、不留设煤柱,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柠条塔矿业工作人员的一番介绍,吸引与会代表纷纷围拢过来一看究竟。
 
  据悉,2016年柠条塔矿业申报各类创客项目成果916项,其中技术类创客项目325项、创意金点子453条,产生经济效益3.15亿元,人均创效达24.1万元。
 
  陕西燃气集团工会主席周东、延安能源化工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陈国强、陕西液化天然气投资公司副总经理苏龙海等告诉记者,神南矿业的企业文化具有鲜明的系统化、全面化、显性化,与生产经营紧密结合,鼓励员工创新,成效显著。
 
  “管理大型企业不仅靠制度,更要靠文化;既要靠硬实力,更要靠软实力。”陕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孙安会说,应该在实践中推动企业文化落地,避免成为花架子。(记者李军)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联合石化发布企业文化手册

    3月14日,联合石化举行企业文化手册发布会,明确“聚焦全球资源配置,引领油气贸易发展”是公司的使命所在,“建设成为具有市场领导地位的国际一流贸易公司”是公司的发展目标,“担当、大气、专业、关爱”是企业价值的共同追求。
    2017-03-23
  • 东方银座获评“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3月31日下午,由深圳企业文化节组委会主办的企业文化建设综合竞争力测评50强暨深圳企业文化节申报表彰活动在深圳市民中心大礼堂举行,深圳市东方银座集团荣登“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2017-04-10
  • 《交通银行“十三五”时期企业文化建设纲要》解读

    交通银行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商业银行之一,在百余年发展历程中,通过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和经营理念等文化理念的不断积淀,已经逐步形成了特有的优秀企业文化传统和特色文化基因
    2017-04-11
  • 国网陕西公司坚持以卓越为导向全面深化企业文化建设

    2017年,作为落地“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期,作为推动“两个转变”的攻坚期,陕西公司积极落实国网公司各项部署,持续发挥企业文化在凝聚力量、促进管理、推动创新、支撑内质外形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引领和保障公司科学发展。
    2017-04-14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