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大桥局:筑牢“桥坚强”的企业文化基石


来源:工人日报   时间:2017-09-14





  杨泗港,武汉长江畔的建设如火如荼,这将是长江武汉段的第10座长江大桥,建设者来自中铁大桥局。
 
  记者了解到,中铁大桥局在国内外设计建造了2000余座大桥,总里程2000余公里;培养了一大批桥梁专业的院士、大师和专家,被誉为中国“建桥国家队”。中铁大桥局在业界享有“桥坚强”的美誉,托起这一美誉的是持续建设60多年的企业道德文化基石。
 
  长期以来,中铁大桥局坚持在职工队伍中倡导建设大国“桥梁工匠”的职业目标,努力构建人人都是行家里手的工匠体系,形成了获业界认可的桥梁建设、检测监控、维修管养、抢修加固改造等方面的工匠标准,用职业道德文化打造适应中国桥梁建设发展的技术工匠评选平台。
 
  据了解,中铁大桥局多年来一直努力探索引导广大产业工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开展覆盖全公司140多个重点工程项目、1.4万余名职工、数万名协力队伍职工的“大桥杯”劳动竞赛活动,对传统劳动竞赛的活动主题、推进方式、主要内容等进行创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理念、基本要求纳入劳动竞赛,贯穿劳动竞赛和施工生产的全过程。“大桥杯”劳动竞赛活动被评为全国铁路总工会品牌工作。
 
  同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也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广大产业工人投身祖国桥梁建设事业的热情,培育了诚信敬业的建桥队伍,营造了文明和谐的发展氛围,有力地推动了国家重点工程建设。
 
  事实上,为持续培育以职业道德建设为准绳和抓手的企业文化,中铁大桥局通过报、网、微信和“桥文化博物馆”等平台来传承精神,评选“建桥楷模”树立标杆;以“诚信敬业”为主题,突出“四德”宣讲教育,在全集团子(分)公司、项目部组建了55个“诚信敬业道德讲堂”;搭建文明创建新平台,推动职工道德建设制度化、项目化、常态化,引导职工自觉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1999年重庆綦江虹桥垮塌,事后不久,中铁大桥局承担了重建綦江新虹桥的重任并庄严宣告:对大桥质量终身负责!
 
  多年来,中铁大桥局秉承“精雕细琢,百年品质”的质量文化理念和“建安全桥,安全建桥”的安全管理理念,探索实践了一条独具企业自身特色的职业道德体系构建之路,以两大理念为灵魂,以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为抓手,教育引领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每一项工程都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精品工程的职业道德追求和职业道德规范;秉承保护优先原则,把建设绿色桥梁作为庄严承诺,为桥梁刻上绿色印记,把建设与环境和谐统一的美丽桥梁作为不懈追求,为环境增添无限魅力,倡导修建“家门口”工程,以工地为家建设绿色工地,以项目为“家门口”始终保障“家门口”的生机盎然,由此展示出以“企业坚守社会责任,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品牌形象和大桥人务实创新、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为核心的央企形象。
 
  近年来,中铁大桥局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全面拓展国际桥梁建筑市场,在6个国家和地区的在建项目达11个。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跨越坦桑尼亚天堑的“东非第一大桥”、赞比亚芒古至卡拉博公路(芒古至塔博段)、北非摩洛哥穆罕默德六世大桥这四大工程,所涉桥梁均出自中铁大桥局之手。
 
  2000年,中铁大桥局中标建设孟加拉帕克西大桥,在异常艰难的情况下,创造了业主和监理公认的“世界一流速度”和过硬的工程质量,赢得7项世界第一。15年来,中铁大桥局在孟加拉国先后建成了卡纳夫里三桥、达普达匹亚大桥,其中,卡纳夫里三桥项目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2014年,中铁大桥局中标帕德玛公铁两用大桥,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中标的最大国际桥梁项目,也是“一带一路”重要铁路交通枢纽——泛亚铁路南部线路上的重点工程。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中铁大桥局为项目所在国的就业和人才培养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帕德玛大桥开工以来,聘用当地劳动力2000多人,涵盖钢筋工、装吊工、电焊工、钳工、司机等多个工种。同时,充分利用工程项目建设载体,在南亚、非洲打上“中国智造”的烙印,输出“中国标准”,协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中铁大桥局将有形的桥化为无形的桥,让桥成为沟通连接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纽带。以桥为重要载体和特色的道德文化,正在书写中外合作交流的新篇章。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广东石油企业文化建设结硕果

    日前,集团公司发出表彰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决定,广东石油获得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先进单位称号。
    2017-03-22
  • 抓经济不忘企业文化

    为强化企业的整体素质,以适应和提升企业当前市场的竞争力,山东广电网络荣成分公司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大力弘扬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全体员工文化素质教育,在公司上下广泛掀起文化学习热潮。
    2017-03-22
  • 联合石化发布企业文化手册

    3月14日,联合石化举行企业文化手册发布会,明确“聚焦全球资源配置,引领油气贸易发展”是公司的使命所在,“建设成为具有市场领导地位的国际一流贸易公司”是公司的发展目标,“担当、大气、专业、关爱”是企业价值的共同追求。
    2017-03-23
  • 广东石油企业文化建设结硕果

    广东石油积极宣贯集团公司企业文化纲要,时刻铭记“为美好生活加油”的企业使命,遵循“打造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的企业愿景,践行“人本、责任、精细、诚信、创新、共赢”的核心价值观
    2017-03-24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