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引领 华能小湾水电铸就世界级工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5





  在云南大理的无量山间、澜沧江畔,有一座世界首个300米级的双曲拱大坝,气势恢宏。那就是总装机容量达420万千瓦的巨型水电厂——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小湾水电厂。
 
  10月12日,在2017全国企业文化(小湾电厂)现场会上,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小湾水电厂被中国企业联合会授予“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这是我国水电行业第一家文化示范基地。“世界最大看三峡、世界最难看小湾”。载着这一美誉,华能小湾电厂首台机组自2009年9年投产后,仅用了不到11个月的时间实现6台机组全部建成,并均实现投产后连续安全稳定运行180天无非计划停运,开创了大型水电厂的先例,刷新了同类机组新记录。
 
  仅有196名职工的华能小湾电厂,究竟靠什么实现了对世界级工程的安全运营?华能小湾电站党委书记、电厂副厂长南冠群揭开谜底,“优秀的企业文化孕育优秀的员工队伍,优秀的员工队伍创造优异的业绩,小湾电厂多年的发展,背后的精神动力正是小湾人薪火相传的企业文化。”
 
  据了解,小湾电厂从1999年开始筹建至今,无论是在工程建设还是在生产运营的各个阶段,小湾人始终继承和发扬攻坚克难、进取创新的“小湾精神”,遵循“管理先进,指标领先,运营卓越,本质安全”的发展战略目标,建立了以“安全、精益、绿色、和谐、文明、激情”为核心的“六个小湾”企业文化体系,有力推动了中心工作、队伍建设及和谐水电建设,成为实现达标投产、争创国家优质工程金奖,争做行业标杆,树立良好企业形象的强大动力。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理事长尹援平在致辞中指出,小湾电厂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骄人业绩,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积极践行华能集团“三色”文化和澜沧江公司“三色”水文化,坚持以企业文化引领和推动企业的持续发展。
 
  尹援平认为,小湾电厂一是坚持传承与创新有机结合,塑造了有生命力的企业文化。二是坚持文化与管理有效融合,打造有战斗力的企业文化。三是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协调统一,树立有责任感的企业文化。他们结合企业和所在地区实际,大力开展精准扶贫、产业帮扶工作,如:落实“百千万”工程,开展企村结对共建活动,创办专业合作社等,从解决当地农村群众最迫切的生活、文化、医疗问题入手,帮助农村贫困人口改善生活,与当地社会融合共创、和谐发展。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邓建玲表示,华能集团将弘扬和践行“三色”文化,作为坚定“四个自信”的重要抓手,涌现出了不少先进的基层企业和示范单位。小湾电厂就是2011年华能集团首批命名的11家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之一。希望小湾电厂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为华能创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做出新贡献。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商伟强调,小湾电厂作为云南省第一家“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为云南省企业文化建设起到了很好的借鉴和示范作用。近些年来,以小湾电厂为代表的云南企业传承践行和谐发展、包容开放、合作共赢、诚实守信、务实创新等滇商文化精髓,以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为主线,把企业文化建设与品牌形象建设、承担社会责任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了文化软实力的引领作用,塑造了先进独特的云南企业文化。(郑文)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