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港口集团"党建+廉洁+文化"凝聚发展新动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31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港口集团党委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扎实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精神文明、企业文化建设,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进一步增强了全体职工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河北港口集团先后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优秀单位,中国企业文化协会“十二五企业文化标杆企业”等称号。
 
  该集团政治工作凝聚发展正能量,集团党委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建设主体责任,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改革中转变观念,在推动发展中凝聚力量。创新“课题式设计、研究式学习、工程式推进、系统性应用”的新型党委中心组学习运作模式,加强党的重大理论、重要会议精神学习,深入研究关系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锻造企业坚强领导核心。把握新常态下国企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党小组规范化建设,打造出“党建工作项目化运作”“路港联创”等活动品牌,服务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集团党委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狠刹“四风”。开展“学纪知规、挺纪在前”等主题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深化“3+3”大监督格局建设,实现党内监督、行政监察、法人治理监督和职能部门监督有机融合,成立21个派驻纪检组,对全集团62家单位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新生态。
 
  丰富企业精神文明创建内涵,深入开展“善行河北、国企力量”、“中国梦·强港梦·赶考行”、“德行港口·唱响文明”、“送文化下基层”活动。讲述全国劳动模范张海波、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伏玉、秦皇岛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张立秋先进典型人物故事,推动身边典型的先进事迹进机关、进厂队、进班组,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见贤思齐、仿贤育德。
 
  河北港口集团还全面升华“忠敬”文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总结百年港口的优秀文化元素的基础上,提炼出“忠敬文化”理念体系,大力宣贯企业理念,统一司徽、工作制服等文化标识,评选集团级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建成港口博物馆,让企业价值观深植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广大干部职工共同的价值追求。
 
  河北港口集团2017年第一次党代会明确了一个目标,确立了一条强企之路,制定了“1441”的治企兴企方略。河北港口集团将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核心”,以效益为核心,更加注重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共同提升;重点推进“四项改革”,实施市场化转型、集团化管控、大监督格局构建和基础管理再造,推动企业全面深化内部改革,强化内部管理,形成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切合集团实际,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重点做好“四篇大文章”:建设黄骅综合贸易大港、发展投资金融、秦皇岛港西港搬迁改造、做强港口物流,带动整个集团调结构、转方式,实现主业支撑、多元发力,重塑全国沿海港口企业第一方阵领先地位;坚定不移地强化“一个保证”,加强党对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保证作用。“十三五”期间,河北港口集团资产总额力争比“十二五”末翻一番,实现年营业收入220亿元、利润总额30亿元,港口吞吐量突破5.4亿吨。
 
  在传承和探索中前行,在改革与创新中跨越。河北港口集团这艘“港口航母”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经济强省建设的战略导航,将续写转型升级发展新篇章。(记者 惠海涛 鄢琦 徐丹)
 
  转自:中国水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