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精神与陕煤化企业文化发展探索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8





  一、中国企业精神的本质与内涵
 
  企业精神是企业一种特殊的生命基因,它是在企业员工共同价值追求下形成的,是被广大员工高度认同彼此共鸣的内心态度、坚忍不拔的意志状态、不断进取的思想境界和求实奉献的行为作风。具体而言,企业精神是现代意识(社会意识、市场意识、质量意识、信念意识、效益意识、文明意识、道德意识等)与企业个性(企业的价值观念、发展目标、服务方针和经营特色等)相结合的一种群体意识,作为企业内部员工群体心理定势的主导意识,是企业经营宗旨、价值准则、管理信条的集中体现,它属于企业文化范畴内的一部分,构成了企业文化的基石。每个企业都有各具特色的企业精神,它往往以简洁而富有哲理的语言形式加以概括,通过厂歌、厂训、厂规、厂徽等形式形象的表达出来,可以激发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增强企业的活力。
 
  美国著名管理学者托马斯·彼得曾说:“一个伟大的组织能够长期生存下来,最主要的条件并非结构、形式和管理技能,而是我们称之为信念的那种精神力量以及信念对组织全体成员所具有的感召力”。这实际上说的就是企业精神,反映了企业的特点,与生产经营不可分割。企业精神不仅能动地反映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本质特征,而且鲜明地显示了企业的经营宗旨和发展方向,较深刻地反映企业的个性特征并发挥它在管理上的影响,起到促进企业发展的作用。企业精神一旦形成群体心理定势,既可以通过明确的意识支配行为,也可以通过潜意识产生行为。其信念化的结果,会大大提高员工主动承担责任和修正个人行为的自觉性,从而主动的关注企业的前途,维护企业的声誉,为企业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中国企业有中国特色的历史文化背景,有中国企业的典型特色,有中国企业的精神意志和思想风格,所以中国企业必将有中国企业精神。总结和提炼中国企业精神,不断挖掘其历史积淀,理清思想脉络,丰富精神内涵,才能让中国企业精神融入新时代的民族精神和创新精神,从而从精神层面解决人的思想认识问题,这是中国企业求得长足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中国企业精神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北宋政治家司马光曾言:“教化,国家之急务也,而俗吏慢之;风俗,天下之大事也,而庸君忽之。夫惟明智君子,深识长虑,然后知其为益之大而收功之远也”。党的十八大勾绘出了国家的价值内核、社会的共同理想和亿万人民的精神家园,那就是当代中国精神世界的“价值公约数”,即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生需要信仰驱动,社会需要共识引领,国家需要价值导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我们整个国家和社会的精神导航。我们说,这24个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勾画的正是人生奋斗的梦想之舵、中华民族的精神之钙、当代中国的兴国之魂,是中国精神的具体凝结和价值体现,同时对中国企业精神的规范和发展起到了把关、铸魂的作用。
 
  如果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精神和生命之魂,那么企业精神就是企业的精神支柱和灵魂。中国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倡导的爱国、敬业、诚信、务实、创新、奉献的企业精神与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质上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和相容性。面对思想文化多元多样、精神需求日趋增长、价值取向标准各异、员工队伍结构变化的特点,需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丰富和提升企业文化的内涵,用企业精神来凝心聚力,教育引导员工树立共同理想和崇高信仰,不断激发员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到上下一致,知行合一,积极投身到企业的发展实践当中去。
 
  三、中国企业精神之崇高追求
 
  司徒雷登曾经感叹:“共产党之所以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其成员对它的事业抱有无私的献身精神。”而这种献身精神正是中国精神的一种折射。正因此,习近平同志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随着企业改革的全面深入,企业发展面临诸多矛盾、问题和挑战,更需要发挥精神的力量来解决思想认识问题。
 
  所以,对于今后的发展,陕煤化集团要勇于把以文化引领大企业大集团发展作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需要重点解决和推进的重要课题之一,把创建科学和谐的企业文化放在助推企业大发展、大跨越的大背景下去思考和把握,放在“跻身世界500强的战略目标”中去审视和谋划,积极探索建设现代企业制度下的大集团企业文化体系,力图使企业文化建设始终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虽然在集团的层面上整合和推动力度不大,还未形成统一的企业文化力,但各基层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在企业科学管理、安全生产和管理创新方面的实践,为全集团在实现科学可持续发展、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水平等问题上提供了值得借鉴的工作思路。尤其是这些产生于基层实践基础上的陕煤化企业精神滋养着陕煤化的生命力,激发着陕煤化的创造力,培植着陕煤化的竞争力,激励着陕煤人不断地超越自我、创业创新、顽强奋进。
 
  四、中国企业精神之陕煤化企业精神
 
  作为西部地区首家世界500强煤炭企业,陕煤化集团秉持“锐意进取,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不断深化企业改革,切实推进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充分利用国内外市场、资源,以大项目、大园区建设为主体,以科技、金融、物流为支撑,围绕煤炭搞转化,围绕转化上规模,围绕规模促升级,积极探索煤炭高效绿色开采、综合利用、清洁转化的创新发展道路,为加快建设“三个陕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锐意进取,追求卓越”是陕煤化的企业精神,在陕煤人心中,它就是激励陕煤人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的精神信念。锐意进取展示出陕煤人执着追求,勇于变革,善于变革,以变革求生存、求发展的工作理念;追求卓越彰显了陕煤人不断实现自我超越,对更高目标孜孜不倦追求的进取精神。
 
  在陕煤企业精神的感召下,陕煤化集团不断加大资本运营和煤业、化工等多元化发展力度,以企业文化引领企业管理,用文化力来推动生产力,推进产业升级,延长产业链,使企业呈现了强大的活力和市场竞争力,安全管理良好,企业环境稳定,生产经济效益取得骄人成就。截至2016年年底,陕煤化集团在煤炭、钢铁两大行业跌宕起伏中,坚持以治亏创效求生存、深化改革谋发展为主线,在去产能、优结构、抓改革、促创新、降成本等方面持续发力,经济运行质量得到大幅改善。全年完成煤炭1.26亿吨、化工产品1387万吨、钢铁730万吨,发电403亿千瓦时,实现利润30.01亿元。资产规模达到4500亿元,销售收入规模首次突破2000亿元,达到2120亿元,同比增长11.2%。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继2015年首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后,2016年再次位列世界500强榜单第347位,较上年前进了69名。
 
  五、中国企业精神之陕煤化企业文化发展新探索
 
  企业管理者需要通过有效的企业管理手段,在企业与员工、企业与部门、企业与市场和企业与社会之间建立并创造先进、和谐的企业文化,养成融洽、和谐的内外部人文环境,形成富有个性的企业文化氛围,这样以来,在企业内部,企业员工既有价值观的导向,又有制度化的规范,达到内化与固化结合,文化与管理一体,隐性与显性相融,刚性约束与柔性导向优势互补,从而科学规范地管理和引领好企业,才能以强有力的文化力促进企业的和谐发展。一个在管理上发展成熟的、和谐的企业必然有自己的主导文化和核心价值观,有自己的愿景和使命,有其正气和精神追求,有自身优秀的企业精神,它能够强化企业文化力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促进企业文化与企业发展战略、市场营销和经营管理的有机结合,使企业文化与管理制度深度融合,实现制度与文化理念的对接。
 
  回顾以往的工作经验,结合新常态的新要求,以文化力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启示和思路:
 
  启示之一:改变思维方式,提升决策力。思维是一切行动的开始和准备,并将主导整个行动的过程。正确的思维方式将对正确决策执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引导作用。所以,提升煤炭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当务之急,必须通过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包括心理素质的转变,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和优势,尽快实现与国际经济和国际规则的接轨,形成对国际、国内市场的正确认识,以正确应对挑战和积极利用新的机遇,而实行先进的企业文化为实现这一正确决策提供了条件。
 
  启示之二: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学习力。现代科技发展一日千里,如果不学习新的知识,尽快更新知识结构,借鉴新的经验,就意味着落后和被淘汰。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煤炭化工企业的广大管理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加强学习和培训,全面建设学习型企业,尽快学习和捕捉最新的市场发展动态和信息,全面了解国内外经济发展走势,做好市场形势研判和预测,同时及时充电,全面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学习当今世界先进的科学知识和管理经验,吸收他人所长,创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做法,并充分地运用到实践工作当中,使工作当中能够有正确的对策和明确的方向。
 
  启示之三:强化团队精神,提高凝聚力。培养团队精神是塑造先进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良好的团队精神,有助于企业员工内部的交流和联系,由此形成良好的深厚的团队凝聚力,在工作当中发挥出团队组织的作用和团体作战的优势。这是企业精神和核心竞争力的具体表现形式和实现途径。现代企业中新的管理模式的实行,新的生产线的建立与运行,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的出现与发展都需要通过团队精神来保障实现。所以养成良好的团队精神,对于推动企业和谐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启示之四:实现思维革命,提升创新力。创新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特点和生命力所在,是企业活的灵魂。把创新这个内核植入企业价值观,全方位融入企业文化诸多要素和建设企业文化的全过程,培育全体员工的创新精神,使创新成为企业的品质,这是企业文化建设必须始终关注的焦点问题,也是所有成功企业的共同经验。十八大以后中央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要让每一位员工都有创新的欲望和动力,并始终与企业的发展目标保持一致。激发和培养员工的创新意识,同时为其提供创新的外部环境,大力推进企业的经营理念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
 
  启示之五:完成准确定位,提升竞争力。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必须准确地完成企业与社会关系的定位和企业内部员工与企业关系的定位。要明确员工的个人价值是不可能离开企业这个整体单独去实现的,只有融入到企业之中,在实现企业整体价值中才能实现个人的价值。完成了对企业的定位,实际上就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准备了条件。“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定位要着眼于实际,有利于稳定,立足于改革,放眼于发展,最终体现出企业的实力和竞争能力。
 
  综合以上问题,无论是中国企业精神的融入与贯彻,还是中国企业文化的深度推进,一切着眼点都在于促进企业员工的全面发展和企业的和谐发展,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为了员工,这才是企业管理实现自主创新的最高境界。中国企业要走向世界,要在国际市场上独立潮头做弄潮儿,树立中国品牌,建立中国创造,要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就离不开中国企业精神的塑造,离不开中国企业文化的融入和推进,并最终促使企业文化建设形成企业文化生产力,和企业管理实现有效融合,推动企业脱胎换骨走上一条管理有成效、文化有品位、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
 
  转自:三秦企业文化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联合石化发布企业文化手册

    3月14日,联合石化举行企业文化手册发布会,明确“聚焦全球资源配置,引领油气贸易发展”是公司的使命所在,“建设成为具有市场领导地位的国际一流贸易公司”是公司的发展目标,“担当、大气、专业、关爱”是企业价值的共同追求。
    2017-03-23
  • 东方银座获评“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3月31日下午,由深圳企业文化节组委会主办的企业文化建设综合竞争力测评50强暨深圳企业文化节申报表彰活动在深圳市民中心大礼堂举行,深圳市东方银座集团荣登“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2017-04-10
  • 《交通银行“十三五”时期企业文化建设纲要》解读

    交通银行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商业银行之一,在百余年发展历程中,通过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和经营理念等文化理念的不断积淀,已经逐步形成了特有的优秀企业文化传统和特色文化基因
    2017-04-11
  • 国网陕西公司坚持以卓越为导向全面深化企业文化建设

    2017年,作为落地“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期,作为推动“两个转变”的攻坚期,陕西公司积极落实国网公司各项部署,持续发挥企业文化在凝聚力量、促进管理、推动创新、支撑内质外形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引领和保障公司科学发展。
    2017-04-14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