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多企业拥有“强制”健身的企业文化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07





  据报道,瑞典前网球名将比约恩·博格自两年前成立公司起,就规定公司总部的全体员工每逢周五必须在暂停工作,到办公室附近一个健身房锻炼身体。该公司管理人员表示,健身既是为了提高员工的生产力和公司盈利,也是为了促进团队精神。尽管公司有言在先,如果员工不想参与锻炼,不愿成为公司文化的一部分,那就不得不离开这里。但事实表明,面对这项善意昭昭的强制规定,这家公司至今还没有一人因此辞职不干。公司经过统计员工出勤率发现,工作日健身还减少了22%的缺勤率。
 
  如此“强制”健身,对雇员和公司管理者来说,无疑是一种双赢举措。
 
  相关调查显示,在影响人体健康的因素中,生活方式占到60%之多。应酬多、喝酒多、熬夜多、缺乏运动,当今人们的不良生活方式已成为一些慢性病滋生的温床,例如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若能改变那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意识地增加锻炼,对于人们收获健康、提升生活品质,将会带来事半功倍的益处。身体更好了,雇员们的生产力也能随即提升。
 
  对公司管理者来说,良好的企业文化,不总是指向生产经营效益的。像瑞典这家企业那样,把员工福利做到极致,抽出半天工作日让大家一起来健身,在这个过程中增强了团队合力,而这些也将潜移默化地促使公司效益稳步提升。
 
  企业文化中多一些这种“强制”意味的善意驱动,遵循的是“员工健康也是企业财富”这一人性化管理理念。花本钱让雇员们进行疾病预防与控制,促进其身心健康,何尝不是提升企业凝聚力的高明选择?即便在商言商,用“钱”说事,长远来看,一个企业对员工付出的医疗成本,企业存在大量亚健康状态员工的成本显然更多。
 
  “强制”健身也好,强制休假也罢,这种企业文化看似有点超前,实则并不令人费解。市场竞争说到底还是人的竞争,倘若不注重员工队伍的健康提质,不采取激励措施去引导他们的健康生活方式,无异于只把员工当“机器”,这样的体能透支日积月累,其结果可能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阻力。
 
  目光看向国内企业,这种“强制”健身的企业文化,在国内部分企业同样存在。两年前,湖北省武汉市铁路局襄阳机务段就出台了机车乘务员体育锻炼达标方案,明确体能测试指标,把体能测试纳入考核,未达标者将取消相关评先资格。然而值得对照和深思的是,瑞典多数企业在让员工锻炼的同时,为员工提供运动津贴,提供运动津贴的雇主还可享有税务回扣。这样的例子,其实值得思考、借鉴。(司马童)
 
  转自:光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联合石化发布企业文化手册

    3月14日,联合石化举行企业文化手册发布会,明确“聚焦全球资源配置,引领油气贸易发展”是公司的使命所在,“建设成为具有市场领导地位的国际一流贸易公司”是公司的发展目标,“担当、大气、专业、关爱”是企业价值的共同追求。
    2017-03-23
  • 东方银座获评“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3月31日下午,由深圳企业文化节组委会主办的企业文化建设综合竞争力测评50强暨深圳企业文化节申报表彰活动在深圳市民中心大礼堂举行,深圳市东方银座集团荣登“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2017-04-10
  • 《交通银行“十三五”时期企业文化建设纲要》解读

    交通银行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商业银行之一,在百余年发展历程中,通过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和经营理念等文化理念的不断积淀,已经逐步形成了特有的优秀企业文化传统和特色文化基因
    2017-04-11
  • 国网陕西公司坚持以卓越为导向全面深化企业文化建设

    2017年,作为落地“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期,作为推动“两个转变”的攻坚期,陕西公司积极落实国网公司各项部署,持续发挥企业文化在凝聚力量、促进管理、推动创新、支撑内质外形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引领和保障公司科学发展。
    2017-04-14

热点视频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