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纸业:用企业文化铺就实体经济之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23





  互联网时代,造就多元文化冲突和融合的同时,也带来了全新的文化景观。各行各业的网络虚拟文化产业,嫣然成为推动文化快速发展的中坚力量。作为实体经济的企业文化又该何去何从?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时强调,中国这么大,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不能走单一发展、脱实向虚的路子。其实,从文化层面的角度来看,拥有创新的企业文化,才能更好地走稳实体经济这条路。
 
  众所周知,“互联网+”时代在近几年可谓风生水起,成为助推新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不可否认的是,一些网络戾气也在充斥着网络空间,不少人成为“键盘侠”、“水军”,有的甚至自己都没有察觉。在这样的背景下,必须将网络文化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格局中予以考量,培育正能量的网络主流,为网络文化正方向。企业文化不言而喻最终也会在网络文化范畴中占据一小部分,而其背后的实体经济在今后应牵住创新企业文化的“牛鼻子”,与虚拟经济进行深入融合,方能突破传统实体经济的发展瓶颈,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8年1月23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五次代表大会上,致信强调,企业经营者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坚守实体经济,落实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提出了,“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企业文化与经济社会息息相关,它是社会进步的必然结果,也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作为新型文化业态的实体经济,拥有强大的根基,并且也在不断摸索着新的商业模式。这样的业态,我想是每个企业都想要去奋力争取这源源不断的商机,但与此同时也应该注意到追求经济效益时也要有所担当,牢守底线,打通“虚”“实”隔阂,最大限度的拓宽实体经济的市场范围。在这一方面,笔者认为企业文化的魅力就脱颖而出了。
 
  一个企业的文化最高境界应该就是用更优良的意识形态促进员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这是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客观要求,更是企业文化的职能所在。从制度文化层面角度观察,不难发现,国有企业在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上,会比其他企业更加严苛精准。
 
  青山纸业公司作为一家拥有60年老字号的国有企业,在企业文化上,采取传统文化与现代管理有机结合的观念方式,为企业服务提供精神动力。靑纸员工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主动出击,通过上下联动找到了自身的成就感。任何一个企业文化,都是当下企业精神的写照,都具有时代的烙印和特征。未来充满着无限可能,我们能做的就是用企业文化自信来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相信拥有青山精神的企业文化定能点燃头顶上的光环,把成就意念汇成河。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在建设文化强国的路途上,如何提升企业文化品质,是所有企业的共同考题。诸如,“中国制造如何转向中国智造“,”卖产品不如卖品牌,卖品牌不如卖文化”,“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这类话题,无疑也是在诠释文化对经济的重要影响力。对于实体经济能否在康庄大道上稳步前进也是对一个民族一个企业文化自觉的考验。(张小铤)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联合石化发布企业文化手册

    3月14日,联合石化举行企业文化手册发布会,明确“聚焦全球资源配置,引领油气贸易发展”是公司的使命所在,“建设成为具有市场领导地位的国际一流贸易公司”是公司的发展目标,“担当、大气、专业、关爱”是企业价值的共同追求。
    2017-03-23
  • 东方银座获评“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3月31日下午,由深圳企业文化节组委会主办的企业文化建设综合竞争力测评50强暨深圳企业文化节申报表彰活动在深圳市民中心大礼堂举行,深圳市东方银座集团荣登“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2017-04-10
  • 《交通银行“十三五”时期企业文化建设纲要》解读

    交通银行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商业银行之一,在百余年发展历程中,通过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和经营理念等文化理念的不断积淀,已经逐步形成了特有的优秀企业文化传统和特色文化基因
    2017-04-11
  • 国网陕西公司坚持以卓越为导向全面深化企业文化建设

    2017年,作为落地“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期,作为推动“两个转变”的攻坚期,陕西公司积极落实国网公司各项部署,持续发挥企业文化在凝聚力量、促进管理、推动创新、支撑内质外形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引领和保障公司科学发展。
    2017-04-14

热点视频

对话失控奔驰司机:车子没改装过 想跳车时也很恐惧 对话失控奔驰司机:车子没改装过 想跳车时也很恐惧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