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企业家精神铸造企业灵魂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28





  新时代企业家需要什么精神?在5月22日召开的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研讨会上,数十位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研究者围绕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各抒己见,创新精神被认为是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第一要素。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就是涌现和形成了一个企业家阶层。企业家阶层的产生,对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功不可没。然而由于一些原因,我国至今对企业家阶层的认识和理解仍然不到位,对企业家精神的正确认识也依然缺乏。”经济日报社原总编辑、经济学家艾丰强调。


  究竟该如何看待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国家行政学院经济部原主任周绍朋认为,最基本的企业家精神有两个,一是创业精神,二是创新精神。其中,创业精神是企业家在创业中遭遇艰难困苦时展示出的百折不挠、一往无前,是企业家最应当具备的。而创新精神则是企业家实现创业目标的重要条件,也是企业家其他优秀品质的基础。在现阶段,创新已经不局限于科技创新,还包括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三者密不可分,没有管理创新进行组织推动,技术创新无法实现,没有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就失去支撑,而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都离不开体制创新的保障。


  原化工部副部长、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原会长李勇武也强调,企业家精神是立体、丰富、多方面的,其中对企业来说创新精神的作用尤为突出,而且创新要永不止步、与时俱进。


  “从1974年进入双星,至今已整整45年,我对企业家、企业家精神有着切身的感受和理解。”首届全国优秀企业家、双星名人集团总裁汪海认为,新时代企业家应具备8种精神、8种素质。他将创造民族品牌这一精神视为企业家精神之本。


  据介绍,汪海曾将双星鞋业的生产制造从青岛发展到沂蒙山、安徽大别山、三峡库区以及四川、云南西部的贫困山区,创办了14家大型企业,不仅创造了超百亿元的年销售收入,还使双星荣登中国企业500强,从而打造出了中国最大鞋服品牌。为使这一民族品牌屹立不倒,汪海带领双星在我国首创召回制度,将召回问题产品全部付之一炬;率先明确以价值观质量提升为核心的企业文化战略定位,建立双星教育学院,培养现代职工和企业中层干部;在国内最早明确企业主动获取社会话语权的战略定位,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品牌宣传。


  此外,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专注品质、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等也被与会代表屡屡提及。


  针对企业家精神的落实,汪海认为,企业家必须塑造“企业魂”。企业要有“魂”,就像军队有“军魂”一样。毛泽东主席的建军理论、建军思想铸造了解放军的军魂,习近平主席的强军理论、强军思想焊牢了解放军的军魂。市场经济的特征就是竞争,竞争说白了就是商战中的战争,而商战中的企业家就是战场上的将军。企业要长盛不衰,必须靠市场将军给企业员工铸造这个魂,有了“企业魂”的支撑,才能打造一支拖不垮、打不烂、冲得上、过得硬、打得赢的商战中的企业铁军,才能造出世界第一流的产品,创出第一流的品牌。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潘岗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而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记者陈菲)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企业文化中一定要有创新精神

    企业文化中一定要有创新精神

    中国早已是制笔大国,但大量圆珠笔笔头的“球珠”却依赖进口,这一度成为中国制造的尴尬。“笔尖钢”甚至引起了国家领导人的关切。太钢是世界上最大的不锈钢生产企业,“笔尖钢”的尴尬,让他们深感责任重大。
    2017-12-26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