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企业文化建设 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14





  企业是员工生存和发展的载体, 员工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企业发展依靠员工、也是为了员工,员工与企业唇齿相依,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企业文化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自觉形成的,并为广大员工恪守的经营宗旨、价值观念和道德行为准则的综合反映。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围绕打造“先进的企业文化、精良的技术装备、优秀的员工队伍、和谐的工作环境”为共同愿景,创新企业文化,转变思想观念,倡导新的价值观,推动企业与时俱进,和谐发展。


  近年来,随着企业改革的逐步深化,市场竞争多元化、白热化的格局已形成。生存和发展,竞争与压力,使企业面临的形势多变,环境复杂,员工的安全感、归属感和思想观念、价值观也发生了变化。员工不单单是为了生存而工作,更重要的是渴望能力的发挥和更好的发展前景,当所处的环境不能提供其施展才能的平台时,于是人才流动便频繁起来,影响了企业连续生产与和谐稳定。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以人为本”, 创新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


  人,总是需要一种精神、一个目标去指引行为。企业文化理念就是企业精心营造的一种积极向上的企业精髓,员工会自觉不自觉地接受这种团体精神和文化氛围的熏陶,更容易融入这个群体,更能明白自身在企业的价值以及自己奋斗的目标,更容易获得事业成就感和自豪感。所以建立有效的企业文化,渗透企业经营理念,明确企业目标,就能有效地凝聚员工,使员工真心愿为企业效力。


  首先,要建立并实施公平、合理的薪酬制度和绩效考评体系。薪酬不仅是满足人们需要的物质基础,也是推动员工行为的动因。薪酬的公平性比薪酬的种类和数量更能激励员工的行为。员工判断是否公平的依据是自己得到的报酬与投入的比率与别人得到的报酬与投入的比率的比较。如果两个比率相等,员工会感到公平,而且会继续保持以前的贡献水平。企业要以员工能力的高低决定岗位,以成绩的大小决定报酬。通过科学公正的绩效评价体系,在企业形成干与不干不一样、多干与少干不一样、干好与干坏不一样的管理机制,从而有效调动员工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指导和激励员工持续改进工作绩效,促进企业发展目标的实现。


  其次,要满足员工的发展需求。人的发展是企业和社会发展的前提,企业要把发展目标和员工的发展目标有机结合,创建学习型企业,不断提升员工素质,充分尊重和肯定员工的价值,尽可能让员工实现自己的目标,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共同进步,进而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双赢。


  企业有各时期和各阶段的发展目标,人也依然。一个人的一生其事业历程大体包括四个阶段:建立、发展、维持和退休阶段。建立阶段意味着一个人事业的开始,个人要寻找能发挥自己才能的工作,组织也要任用人格特质与职业相匹配的员工;发展阶段的员工追求独立性和责任感的增加,员工希望通过抓住各种晋升机会来扩展自己的能力,满足自己的需求;维持阶段的员工比较注重保持稳定的绩效水平、创造力和成就感。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1943年在《人类激励理论》论文中提出,人类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五种,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他认为当已经满足的需求,不再是激励因素时,就会有更高层次的需求。企业应该根据员工所处的阶段,可采取多种措施指导员工成长,促进员工的事业发展,将其培养成对社会、对企业、对自身都有益的人,让每位员工能在可以胜任的岗位上发光,不断丰富企业文化的内涵。


  第三,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良好的工作环境如适宜的温度、湿度、照明、通风等都是影响员工满意度的重要因素。员工都有友爱、社交、情感归属的需要。建立团结协作、互相尊重、互相信任融洽的人文环境,减轻员工的工作思想压力。通过不断优化、美化员工的工作环境,尽可能让员工处在环保、舒适的工作空间;企业还要抓好廉政建设、防范腐败行为,以免对员工信念的伤害和满意度的扼杀。


  关爱员工不仅仅从衣、食、住、行来体现,更重要的是让员工参与到企业管理中去,增强员工主人翁意识,让员工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将企业的发展当成自己的事业,更愿意发挥自己的潜能来回报企业。


  第四,作为员工,要心存感恩,知恩图报。不仅对同事、对家人常怀感激之心,对企业的培养、帮助和关爱心怀感激,以自己的聪明才智与勤奋工作回报企业;企业对员工的奉献也心怀感激,为员工提供尽可能的关爱,企业与员工和谐相处,荣辱与共。


  据调查,以普通焊工为例,从一个门外汉到上工地实习要经历3个月初培训、考试、3个月复培训、工地拜师四个环节。一个焊工从职业生涯的开始,企业就要先支付四、五万元的培训费用。以上岗10年计算,一名焊工要经历数不清的培训与集训、技能大赛等,加上用来练习焊接的成品件、指导老师、X光探伤、设备耗损、练习场地费等,企业要培养一个优秀焊工将花费数十万元,不亚于培养一个博士的费用。出国学成归来的中国铝业连城分公司焊工钟乃亨在采访中说:“我无以回报,只有努力工作才能不辜负企业对我的栽培。”


  人心齐,泰山移。尊重员工,提高员工满意度,培育员工对企业的忠诚,是企业长远之计。让员工将“已有的知识优势”乘上“被激励被凝聚的人心”,筑就坚不可摧的“人才优势”,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作者:中国铝业连城分公司 韩莉)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联合石化发布企业文化手册

    3月14日,联合石化举行企业文化手册发布会,明确“聚焦全球资源配置,引领油气贸易发展”是公司的使命所在,“建设成为具有市场领导地位的国际一流贸易公司”是公司的发展目标,“担当、大气、专业、关爱”是企业价值的共同追求。
    2017-03-23
  • 东方银座获评“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3月31日下午,由深圳企业文化节组委会主办的企业文化建设综合竞争力测评50强暨深圳企业文化节申报表彰活动在深圳市民中心大礼堂举行,深圳市东方银座集团荣登“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2017-04-10
  • 《交通银行“十三五”时期企业文化建设纲要》解读

    交通银行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商业银行之一,在百余年发展历程中,通过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和经营理念等文化理念的不断积淀,已经逐步形成了特有的优秀企业文化传统和特色文化基因
    2017-04-11
  • 国网陕西公司坚持以卓越为导向全面深化企业文化建设

    2017年,作为落地“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期,作为推动“两个转变”的攻坚期,陕西公司积极落实国网公司各项部署,持续发挥企业文化在凝聚力量、促进管理、推动创新、支撑内质外形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引领和保障公司科学发展。
    2017-04-14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