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优秀文化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03





  面对当前严峻的安全环保形势和不确定的多重因素,企业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应对挑战,是决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新时期下,用具有时代特征的文化理念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让努力奋斗成为各企业的优良传统将是当前企业干部员工孜孜追求的坚定信念。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把控三个着力点。


  筑牢安全环保“高压线”需要优秀文化去带动。当前,安全环保已经成为国家乃至世界高度关注的问题,并上升到法律的制度范畴,在重拳出击、高压制裁的态势面前,企业要充分运用文化理念影响带动干部员工顺应时代发展,转变思维状态,明晰制度规定,严守法律底线,提高工作标准,营造浓厚安全环保氛围,才能保持竞争优势和持久的生命力。虽然各企业在安全环保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采取了很多方法,但与国内外先进企业相比依然存在较大差距。各企业要以 “安全、干净”班组创建为契机,树立底线思维,狠抓责任落实,进一步提升全员的安全环保红线意识。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履行属地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管理人员要增强法律意识,提高专业技能,对各级政府、部门查处的问题做到及时整改整顿;岗位员工要培养安全环保素养,养成良好安全习惯,用实际行动坚决打赢安全环保质量攻坚战。


  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优秀企业文化基因做引领。每个企业,都有自己源远流长的先进企业文化,成为引领各自企业发展的精神支撑,在不同历史时期,彰显着企业独特的品质和魅力。如果把这些优秀企业文化凝聚和传承为一种精神,将会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带来无穷的动力。新时代需要新思维,新时代需要新风尚。我们在传承优秀企业文化基因的基础上,要结合企业自身实际,不断与时俱进,发扬创新,发现提炼总结新的具有时代特征和意义的先进企业文化,让企业文化贴上时代的标签,成为一种崭新风尚和品牌力量,加以培育发展和更新完善,并在生产、党建、销售等各项经营活动中实践运用,营造惠风和畅、风清气正、生产平稳有序的良好企业氛围,引领和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唯有如此,才是企业文化精神的真正发扬和传承。


  全体员工的持续努力奋斗需要优秀文化去推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任何时代,任何困难,奋斗永远都是追逐梦想、破解难题的心灵救赎和规律遵循。各企业在金融危机的侵袭中,正是凭借超常奋斗、拼搏奉献、创新求强的企业文化精神攻坚克难、逆境突围,才走到了今天,实现了自我超越和涅槃重生的转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多变的市场,如果因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停止奋斗的脚步,企业随时都会岌岌可危,唯有奋斗是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杀手锏”。这就要求全体员工用责任和义务担当使命。干部谋全大局,把握方向,主动到基层调研化解难题;科研人员精心钻研,科技创新,用心研究新产品新技术;销售人员跑赢市场,开疆拓土,寻求先机;一线员工精心操作,精益求精,优化指标,稳定生产;全员的持续努力奋斗,才会迎来各企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明者因世而为,智者因时而变。”新时期需要新思维,新时期需要新动能。站在时代之问和市场变化的考量面前,企业只有顺势而为,坚守安全环保红线,用企业的优秀基因去拼搏奋斗,才会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宏伟目标。(王艾梅)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联合石化发布企业文化手册

    3月14日,联合石化举行企业文化手册发布会,明确“聚焦全球资源配置,引领油气贸易发展”是公司的使命所在,“建设成为具有市场领导地位的国际一流贸易公司”是公司的发展目标,“担当、大气、专业、关爱”是企业价值的共同追求。
    2017-03-23
  • 东方银座获评“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3月31日下午,由深圳企业文化节组委会主办的企业文化建设综合竞争力测评50强暨深圳企业文化节申报表彰活动在深圳市民中心大礼堂举行,深圳市东方银座集团荣登“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2017-04-10
  • 《交通银行“十三五”时期企业文化建设纲要》解读

    交通银行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商业银行之一,在百余年发展历程中,通过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和经营理念等文化理念的不断积淀,已经逐步形成了特有的优秀企业文化传统和特色文化基因
    2017-04-11
  • 国网陕西公司坚持以卓越为导向全面深化企业文化建设

    2017年,作为落地“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期,作为推动“两个转变”的攻坚期,陕西公司积极落实国网公司各项部署,持续发挥企业文化在凝聚力量、促进管理、推动创新、支撑内质外形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引领和保障公司科学发展。
    2017-04-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