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完善企业文化实战体系助力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30





  随着企业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越来越多的企业清楚地认识到,一味地注重经济效益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企业的科学发展。在当前新时代背景下,企业要重视发展文化,将科学的企业文化运用到企业长远的发展中,形成更大的竞争力。


  企业文化是企业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价值观、信念、目标等思想形态的一系列总称。企业文化主要包括外在文化与内在文化,其中外在文化包括企业产品、产品质量、服务水平、品牌效应、商标等,内在文化包括价值观、信念、作风、习俗、行为等。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营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对于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企业文化渗透到生产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对企业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企业文化可以促进企业的凝聚力,让员工更加坚信企业的经营理念,并在此基础上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树立起为企业服务的意识,一切以企业的发展为基础,甘愿拼搏,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树立自我奋斗目标,提升自信心,确保自我价值的实现。企业文化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为企业发展带来独特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并形成良好的经济效益。许多发展快速的公司长盛不衰的根本原因就是因为有着优秀的企业文化,例如中国的海尔公司等。


  目前国有企业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经过多年的实践,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度不断提高,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企业发展不断壮大。但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在多数企业管理者眼中,经济建设永远是企业发展过程的重要内容,而文化建设却是可有可无的内容,这样的认知直接导致了企业前期发展迅速而后期严重不足的状态,个别企业甚至出现严重损失,抑制企业发展。


  个别基层单位领导的管理行为与公司文化价值理念脱节。有的企业领导干部不能将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细化,融合到具体的管理工作中,不能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使得一些基层企业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知存在偏差,无法用文化价值理念来规范自己的行为。


  丰富完善企业文化实战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能为人民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必须不断加强文化建设。


  按照中铝集团企业文化视觉识别系统的具体要求,中铝山西铝业有限公司制定了中铝视觉识别系统内容,进一步规范统一运用企业文化标识,提高企业标识的辨识度和专属性。编印了公司《产品手册》,突出晋铝品牌建设和文化建设,提炼形成了“晋铝品牌,精工精品”“晋铝品牌,晋商情怀”“晋铝助您一臂之力”发展理念,丰富完善了企业文化体系。


  重视企业文化载体建设。通过塑造以企业核心价值观为灵魂的企业物质文化,搞好生产经营活动,以优质的产品、优良的服务、新颖精美的包装等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营造良好的氛围,创造出能体现企业文化的生产环境,塑造出鲜明的企业视觉识别系统,增强员工的荣誉感和认同感,促进企业文化与经济建设协同发展。为了起到更好的宣传作用,2017年,中铝山西铝业公司以口袋书形式编发企业党代会、职代会等会议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宣传材料,作为车间、班组全年政治学习资料。同时整理撰写企业转型升级改革发展的案例经验,以事论理、以事明理,有理念、有案例、有故事,达到了层层宣贯的目的。


  突出精神文明建设,以精神文明凝聚人心,激发员工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好的企业文化建设可以激发企业员工的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增强企业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工作效率,增加企业效益。中铝山西铝业公司运用榜样激励方法,提高企业文化的号召力,树立典型,引导企业员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成为企业文化传播的中坚力量,让优秀的个人和团队将企业核心思想、信念标准和行为准则等各种企业文化从不同的角度传达给企业的其他团队和个人,从而提高企业文化的影响力和号召力。通过物质和精神上的激励拉近企业员工与企业文化目标之间的距离,让企业员工在完成工作的过程中产生荣誉感和使命感,从而更好地服务于企业,不断激发员工对工作的积极性,提高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与荣誉感。


  举办系列活动 凝聚员工心智


  2017年以来,中铝山西铝业有限公司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以活动文化陶冶人,凝聚企业员工的归属感、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员工为企业发展助力,营造健康、积极、文明向上的企业氛围。元宵节、三八节前夕,开展了环厂跑、戏曲演唱、猜灯谜、庆三八游艺等活动;以“逐梦·脚步”为主题,举办了“庆七一”主题颂读比赛;“喜迎十九大,清凉度盛夏”电影文化周活动期间,连续播出革命题材及爱国主义题材影片,炎炎盛夏为员工家属送去文化大餐;组织摄影爱好者深入厂区、深入基层、深入矿山现场采风,用艺术的手法展现生产一线的劳动场景;8月份,陆续举办了以歌唱、舞蹈器乐和戏曲小品为主要内容的消夏文艺演出,丰富职工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举办摄影书画展,通过一系列喜闻乐见的活动开展,陶冶职工情操,培养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的精神。展现企业员工“励精图治、创新求强”的精神风采。


  2017年以来,中铝山西铝业公司布置亮化了先进一条街,投资10余万元,在民生路制作安装了16幅先进人物大型灯箱宣传牌,在主要街道路灯杆安装了近百个中铝公司和山西铝厂企业文化词条,宣传中铝企业文化精神,让企业文化理念成为引领企业发展的风向标。


  在每年的“三八节”“五一”和“七一”,中铝山西铝业公司都会召开表彰会,表彰一批榜样人物或榜样团队,让其讲述自己一年来为企业作出的贡献,让每一个员工向其学习;有时也通过举办优秀人物巡回演讲会,让员工受到榜样的激励,更好地进行企业文化建设。


  通过以独特文化吸引人、感召人、激励人,让企业成为职工的“精神磁场”,切实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企业在“以人为本”的背景下,每个员工的拼搏精神都会受到激励,得到认可,从而自觉地产生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作者:中铝山西铝业有限公司 柴若曦)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联合石化发布企业文化手册

    3月14日,联合石化举行企业文化手册发布会,明确“聚焦全球资源配置,引领油气贸易发展”是公司的使命所在,“建设成为具有市场领导地位的国际一流贸易公司”是公司的发展目标,“担当、大气、专业、关爱”是企业价值的共同追求。
    2017-03-23
  • 东方银座获评“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3月31日下午,由深圳企业文化节组委会主办的企业文化建设综合竞争力测评50强暨深圳企业文化节申报表彰活动在深圳市民中心大礼堂举行,深圳市东方银座集团荣登“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2017-04-10
  • 《交通银行“十三五”时期企业文化建设纲要》解读

    交通银行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商业银行之一,在百余年发展历程中,通过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和经营理念等文化理念的不断积淀,已经逐步形成了特有的优秀企业文化传统和特色文化基因
    2017-04-11
  • 国网陕西公司坚持以卓越为导向全面深化企业文化建设

    2017年,作为落地“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期,作为推动“两个转变”的攻坚期,陕西公司积极落实国网公司各项部署,持续发挥企业文化在凝聚力量、促进管理、推动创新、支撑内质外形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引领和保障公司科学发展。
    2017-04-14

热点视频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